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次失敗的演出

一次失敗的演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次失敗的演出 標籤:守住第一次

  夏日裡天長,孩子們吃罷了晚飯就在一起瘋玩。藏貓貓跳皮筋打沙包踢鍵子。遊戲實在玩不出新花樣了,突然想起母親每天在大隊部里領着婦女們排節目的事。那時全國上下正掀起一場學習小荊庄的熱潮。因為母親曾是部隊里的文藝兵,不光有一副好嗓子,編寫諸如天津快板,三句半之類那年代流行的文藝形式也在行。所以這當導演的事就責無旁貸的落在母親身上。

  公社要舉行大規模的文藝會演,母親的業餘時間都用來排節目。我們曾跟母親去過排練場——大隊部那間不大的會議室。看那些平常拿鋤頭鍬鎬的手,如今卻拿着快板扇子,穿紅着綠的在台前扭來扭去,感覺特別新鮮。於是幾個孩子也學着大人們的樣子組成了一個演出小組。

  當然這小組絕對是秘密的,我們每天吃過了飯就湊到一起商量演唱什麼曲目。樣板戲每個人都能唱幾段,可除了樣板戲以外也沒多少新歌。我和妹妹會的段子不少,這當然都是跟母親偷偷學來的。英梅自告奮勇的要求唱《青青小松樹》,雁唱《都有一顆紅亮的心》。反正每個人都必須唱一首,我們準備在某一天晚上,做一次挨家挨戶的演出。

  別看平日里玩起來天不怕地不怕的,可這樣正經八北的上門去彙報演出,對我們來說還是破天荒的事。為這個想法我們激動了好久。特別是英梅和雁年齡最小,又是個喜歡害羞的小女孩。所以大家都擔心她倆會不會完成任務。她倆也很興奮,表示一定能唱好。我們相互打氣鼓勵,偷偷的練歌。準備了多久記不清了,只記得在一個夏夜,終於盼來了我們自認為準備成熟的那一天。

  小孩子的心要藏住秘密真是不容易。那天晚上我甚至連吃飯都有些心不在焉。草草的扒了兩口,拉起妹妹就到前院小姑家集合。既然是演出當然不能太馬虎。我們每個人認真的梳好辮子,翻出過年時扎的紅綾子,整理好淘氣弄髒的衣服,還用水把頭髮抿了又抿。畢竟演出是件大事呢。小姑不知從哪裡淘弄來一塊胭脂,把每個人的小臉蛋抹的粉紅,還認真的用火柴棍描了描眉,一切準備就序。

  在商定演出順序時我們到是沒發生矛盾,演出當然不能從自家開始。所以我們選定的第一家是鄰居大奶家。六七個孩子浩浩蕩蕩的走出家門(呵呵,這詞有點太誇張,不過那心情確是有點神聖呢。)那時沒有電視機,晚飯後的時間,大人們通常在一起聊天或是做家務。我們小心的敲開大奶家的門。看到一群孩子來到家裡,大奶有些發愣,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說明了來意,大奶露出笑容。雁怯聲聲的報幕,演出開始了。

  前面的演唱還算順利,輪到英梅上場時,她突然有些害羞起來,站在屋中間有些不知所措。我在底下給她起頭:“青青小松樹生長靠太陽,戰勝冰和雪挺立在山崗。”平時英梅練習的時候一直唱的很完整,可這次站在台中央(其實就是屋中央)她完全慌了。張口唱了一句“青青小松樹”就再也唱不下去。幾個孩子給她提詞,她愈發緊張起來,兩手不停的擰着衣角,最後乾脆崩潰。只見她臉色通紅,大吼一聲“青青小松樹,勝勝。”兩手握成拳狀,做了個奇怪的動作,跑出門去。我們傻了,這種情形實在是我們沒遇料到的。即而又大笑起來。

  笑歸笑,演出還正常進行,下一個該雁上場了。長的小豆豆一樣的雁,低頭走向前來。英梅的這一次笑場,讓雁的臉上出了汗。她清了清嗓,亮起了奶聲奶氣的歌喉:“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沒有大事不登門。”還不錯,即沒跑調也沒忘詞。可下一句的詞還沒出口,雁的臉突然變了色,停下來低聲對坐在炕治上觀看的小姑喊到:“姐,我要屙屎。”於是急急忙忙向外跑。

  報幕員兼演唱員竟然在這時候跑出去屙屎,實在無視演員與觀眾的存在。這邊小姑忙不迭的去追,那邊我們幾個孩子笑的在炕上直打滾,大奶也爹一聲媽一聲的笑得直揉肚子。報幕員跑了,演員也少了兩個,平常排練好的節目也無法進行下去,一切全亂了套。笑夠了,只好灰溜溜的各回各家,第一場演出就這樣以失敗告終。

  本散文作者:蕙心

您正在瀏覽: 一次失敗的演出
網友評論
一次失敗的演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