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第五篇《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

第五篇《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第五篇《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真心醉放酒飄紅,情迷津渡玉嬌龍。莫被風塵栩然醒,曉斷莊周雙蝶夢!——白鷗

  愛是什麼,沒人可以告訴你……步入社會的我們想象着期待中的美好,又在無情的現實中煎熬……於是黃金盛男盛女由此而生,他們依舊是不懂愛是什麼的大齡青年,在這流光逝水的黃金時代,平靜而又苦惱的低吟着后青春的詩,依舊無法釋懷青春散場的寂寥……

  難道還要穿過雲朵纏繞雨,難道還會把百合日記藏在書包,難道繼續讓這憂鬱的青春住進孤獨的城市?早若知道,這世間就無所謂緣分,因為美好,心難免會留下傷痕……

  於是看林志鈴如何在劇中詮釋年華似水的人生以及這依依不捨的戀情,恕她不小心觸碰了我們過往敏感的曾經,加速了心跳……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憂鬱的青春,孤獨的城市,廢棄的城堡,宿命的尋找,年華逝水的眼睛……心就不停燃燒!

  撥開現實生活的陰霾,時常讓我們想起青春懵懂的中學時代,以及那時候陰晴善變的的天空!卻早在多年以後變換了心境……只是有些人早已不在一如既往的痴情,有些人一定要尋覓那依依不捨的曾經,有些人的心就停留在繁華都市的左岸——倒映着青春的芳蹤……

  近乎遙遠記憶中的我們也曾不止一次的追問:愛是什麼?我還不知道,誰能懂永遠,誰能懂自己……這青春悸動的心跳總被透明的窗戶隔斷的近乎遙遠,道盡咫尺天涯,望穿秋水。

  永遠不能逾越的距離記錄那一段羞澀的過往……愛是什麼?原來她是你我記憶深處的回憶……到了大學,許多人開始愛的進行曲,有些人開始愛的狂想曲,還有一些人依舊孤獨的羞澀的期待:也不知道那一個人究竟在多遠的未來,於是繼續排着隊拿着愛的號碼牌……

  可是青春散場的寂寥,永遠無人可以買到回程票。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最容易觸碰青春過往的曾經。一轉眼大學也畢業了,有些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有些人經歷了幾段戀情卻總以分手告終,還有些人依舊單身……

  愛是什麼,沒人可以告訴你……步入社會的我們想象着期待中的美好,又在無情的現實中煎熬……於是黃金盛男盛女由此而生,他們依舊是不懂愛是什麼的大齡青年,在這流光逝水的黃金時代,平靜而又苦惱的低吟着后青春的詩……難道還要穿過雲朵纏繞雨,難道還會把百合日記藏在書包,難道繼續讓這憂鬱的青春住進孤獨的城市?早若知道,這世間就無所謂緣分,因為美好,心難免會留下傷痕……

  林志玲就是這個時代的黃金盛女,走過一些城市,拍過一些廣告,演過四部電影……依舊聆聽愛的迷蹤曲,2004年就已取代蕭薔成為台灣第一美女……而這部由她飾演的電影也便在無數剩男盛女的感情經歷中魚躍而出……

  一人(飾)二角(俳徊)四份愛……林志玲飾演了兩個角色,第一個劇中喚作莫曉紅,寓意顯而易見,就是還不知道紅塵世事,不經意的褻瀆了愛情的神聖,卻又在不經意的褻瀆中領悟了愛的真諦,於是一番波折之後收穫了愛情;第二個角色喚作莫曉青,寓意不言而喻,即是問世間情為何物?原來答案真的是直教人生死相許,可惜她始終不清楚這答案,於是在片頭與片尾真的出現:越過青春的雲窗,超越這段不再是羞澀而是生死的距離,自然愛從此住進兩個人的心裡。

  於是直教人生死相許的一跳作為奉獻給世人的答案永遠的定格在這一瞬間,定格在林志玲燦爛的微笑里。

  正如白鷗詩開篇隱言:真情莫曉,心迷被斷,放渡塵舟,紅龍醒夢!而相似的情節也在郭富城與張柏芝聯袂主演的《浪漫櫻花》中出現過:真的是你跳,我跳……心在跳,身在跳!真心醉放酒飄紅。

  電影的開頭也像童話故事一樣,展現了兩個孩子童真的夢想,於是在現實中一一打碎的也不單是我們的夢想還有愛情。她們便是童年的莫曉紅,莫曉青。相似的身世,一樣的家境,一樣的學習環境,可是卻有不一樣的工作,不一樣的性格,不一樣的人生。兩個女孩雙雙與自己的男友發生了矛盾,陷入幾乎要分手的境地。預示着她們各自對於曾經選擇的愛要重新思量,於是各自才會有這第二份感情的出現。

  對於莫曉紅,早在父母離異的家境中變得不相信愛情,只相信金錢,於是挑男友的標準就是對方信譽卡的額度,用這樣的標準來尋覓幸福,似乎早就暗示了痛苦的人生。所以她的真心早就淹沒在這燈紅酒綠之中,無論是現在的男友,還是陳坤飾演的第二個男友都只是她寄託感情的臨時驛站。

  對於莫曉青也在男友被騙失掉房產的憤怒中與現任男友產生了隔閡,於是一個偶然的機會遇見了自己嚮往中的第二個男友,她錯誤的以為自己的堅持毫無意義,應該像曉紅一樣可以最大限度的滿足自己物質慾望的男友為自己買單。愛是什麼?幸福是什麼?婚姻是什麼?灰姑娘想要遇見白馬王子的夢想在她們心中若隱若現……“無奈紅梅鎖雪冰,一脈春冬兩片情!”一個在冬天,一個在春天,其實她們可以在春冬交會的時間選擇初次相見的地點,也便不會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了!

  情迷津渡玉嬌龍。在每個人的愛情的渡口,總會有迷茫的時候,這種迷茫也一樣沒有脫離兩個灰姑娘的眼神。她們在所謂的得到中失去,又在所謂的失去中得到,最難表現的就是在得與失之間的猶豫彷徨,每一次的俳徊總又預示着對與錯,愛與被愛的糾纏。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選擇不同分叉口的權利,無論哪個都好,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抉擇,但是你一定要捫心自問:那條路是否是你真正想要的。違背自己的初衷總會讓人不安,可怕的是這種感覺會伴你一生,揮之不去。“輕賺取紅塵一夢,哭笑滿載此遭。信誓難調!轉夢何處好,東風倦雨難輕饒。信字難持,堪我一笑,載聲空逃。”

  莫被風塵栩然醒。不愛一個人可以說謊,愛一個人還可以說謊,相形之下這本身不重要,也許正如劇中所言:女人最大的錯誤就是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這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點現實生活中的男女……也許有些事情,只有經歷過,才會懂得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畢竟路是要自己走的。

  一花一草一世緣,執教落紅恨水。這一點,林志玲與陳坤在戲中演繹得淋漓盡致。在你回首的瞬間,我背對着你;在我回首的瞬間,你背對着我,所以從來彼此不知道對彼此的依戀,愛會遺失在錯過的一瞬間。“背伊雙垂分卿淚,契默回首覷臨風!”其實,兩個默默相愛的人,總是在為對方付出,同時彼此也等待對方的關心,體貼,諒解,包容……往往這樣,總會耽擱彼此拉近的距離。不知道什麼時候,兩條平行線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遙遠,心也越來越不安。

  “急雲會赴好花天,就中氤氳共誰傘?”曉斷莊周雙蝶夢!灰姑娘的夢想是想擁有百分百的戀人,每個人都不完美,或許男人是擁有左半翅膀的蝴蝶,女人是擁有右半翅膀的蝴蝶,她們在一起了才是百分百的戀人。所以我想莊周所言夢裡蝴蝶栩然一身輕,所從何來,即便此也!

  要和自己愛的人一起奮不顧身,否則會粉身碎骨……即便是粉身碎骨,和自己愛的人,也是幸福的……心在跳,身在跳!也許愛就是一雙隱型的翅膀,看林志鈴演變成揮動翅膀的女孩……身在跳,心在跳!

  愛是什麼,沒人可以告訴你……步入社會的我們想象着期待中的美好,又在無情的現實中煎熬……於是黃金盛男盛女繼續尋覓,他們依舊是不懂愛在何方的大齡青年,在這流光逝水的黃金時代,平靜而又苦惱的低吟着后青春的詩……早已不再穿過雲朵纏繞雨,不會把百合日記藏在書包,也不要繼續讓這憂鬱的青春住進孤獨的城市,廢棄的城堡,宿命的尋找,年華逝水的眼睛……早若知道,這世間就無所謂緣分,因為美好,心難免會留下傷痕……心在跳,不停燃燒!

  人道是武陵年少爭纏頭,自認輸於武陵公子的納蘭公子卻是才情滿懷,曾經信筆即書: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也許這句詞正好形容《幸福額度》中的林志玲再合適不過了。而白鷗先生卻用“情迷津渡玉嬌龍,曉斷莊周雙蝶夢!”來形容劇中的莫曉紅……曾經真情莫曉,此時紅龍方醒夢!原來心跳的頻率只有相愛的人才知道……

  卿若見我三生約,我定贈君一念痴!這樣的言辭卻總也比不上鉤鉤小指頭的約定……即便是長大后慢慢才發現,原來都是戲言,也成就了你我記憶中的美好!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都會成為我們依依不捨的曾經,本劇也難再還我們那個白衣飄飄的年代……只是你還在風裡面懷念年華逝水的眼睛……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縱有萬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憂鬱的青春,孤獨的城市,廢棄的城堡,宿命的尋找,年華逝水的眼睛……心就不停燃燒!風雲多際會,後會無憑據,遂立詩為憑:真心醉放酒飄紅,情迷津渡玉嬌龍。莫被風塵栩然醒,曉斷莊周雙蝶夢!

  ——邀月公子白鷗2012.03.15北京(備註:16日有少許修改,增添1000字左右)

您正在瀏覽: 第五篇《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
網友評論
第五篇《幸福額度》第一折枝花樣畫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