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愛家鄉的杏梅

我愛家鄉的杏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夜雨寒

  夏收的時候到了,我是得要回去了。昨晚上,我打電話繪妻,妻接了電話,剛好母親也在場。我便問起,麥,是否成熟了。妻說,母親給你說說話,我,莫名其妙,母親說!“不熟着了,等咱家杏梅熟了再回來,我們在家,這個時候都木一點事”,我就順便的答應了。 提起了杏梅,也便想起這時候,是杏梅快要成熟的季節了。在洛陽這個地方往西大概,百十里地便就是有杏梅的產地方了。

  - --不過我,走的地方也卻是不少,或西,或東,或南,或北,都不曾見到過杏梅的影子。說這杏梅,給,杏,的外表基本是一樣的,都有紅黃那渲顏如蛋黃一樣的顏色,杏梅,於杏的味道掠有不同,微微的后苦。

  - -記的小時候,杏梅最好吃的時候,就是發黃也快發紅的時候。摘下,埋到谷堆里,或麥堆里,停個四五天,或五六天,再抱出來,那一個發紅的皮,軟軟的咬一口,那酸甜酸甜的汁水瞬間,就會淌滿口中,有密桃的香味,吐出口來時,就是一個核了。

  - -我所知道的 ,這杏梅樹,在我們家鄉現在,基本上也不是太多了。不過你要到處轉轉,走走,也能會看見杏梅樹的,只是少的可憐。 我家的杏梅在我家後面的康王坡,半坡之上,杏梅春天開花,成果,發育到成熟。我所知道的,小的杏梅是不能吃的。不像杏那樣,小是酸澀的,杏梅苦的,苦的狠,又苦又澀的,你要摘一個,咬上一口,半響嘴都是苦藥味,所以小杏梅我是不摘的。

  - - -杏梅有又苦又澀的本性,卻實也乘心了有杏梅園的主戶。到開花,結果,成熟基本上都不用人去照看。就是成熟了還是酸澀的,更不用仿人偷去。熟的杏梅,摘下來,放幾天才好吃。熟的要摘來就賣,可就費事了,近處不行,賣不上價錢,須要拉到百十里地的洛陽市才行。 有一回,到了杏梅成熟的季節,滿園滿樹的杏梅,掛綴着枝頭。父親說“我與那幾家說好了,夠四車了,到洛陽賣,杏梅今年結的多,我一個人去賣,賣不過來,今年你也摘一車去賣回試試,以後這麼多園子,都靠你賣了”。

  - “木愣”的我,皺緊眉頭的我,從來不管這一切的我,對賣東西,着實是不會。也沒賣過。父親也看出了,我的為難,父親又說,“我買了幾十年的水果,有經驗,一快買,就當是段煉,段煉的”不賣啥時也不會啊!我默默了點了點頭,表示贊同。 第二天,早上,幾個小時來回的忙碌,我與父親,一人,一大車,裝的滿滿的促有三百多斤之多的,一架子車杏梅。我憂慮了好久。 裝好的杏梅架子車,晚上裝上大車,晚上走,晚上到,第二天就早早的可以賣了,也可能會賣個好價錢,早點賣,不太熱。

  - - 真到賣杏梅了,那幾天的日子,着實難受,拉着幾百斤的車子,東奔西跑。上坡下坡,吃的是希飯,喝的自來水,睡的是馬路。幾天下來滿臉的灰塵的臉,汗水流下,才能看見幾處清晰的痕迹,活生生的要飯的啊!。 隨然幸苦,幸苦奔泊,幾天下來把杏梅換成鈔票,也是一種苦進甘來的喜悅我喜歡杏梅,也愛家鄉的杏梅。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杏梅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杏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