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古樹下的姑娘

古樹下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夜光水淡淡,真情流露着萬古風情。那是一條神奇的路,迷漫着多少情愁多少憂。

  蒼天古樹情,松葉如針,深深刺痛人心。涼爽的秋風拂過,落葉隨風崛起,飛舞在空中,姑娘的頭髮長長地飄起,散在風中,像春風吹起的柳條,那麼清晰,那麼誘人。

  姑娘站在村口那棵古樹下,眼注視着那無盡頭的路,默默的守望。她眼裡泛着淚花,心裡有點酸。因為已兩年了,整整兩年了。他的身影無痕,而他曾經答應過她,一年後我一定回來娶你。

  他和她從小一起長大。

  她,長着一張清秀的臉,眼神那麼迷離、溫情。他,臉上雖然有一道疤,卻是那麼好看,肩膀寬寬的,他對他說,累了,靠靠。

  他倆一起上山採藥,一起下海捕魚。一起生活、一起笑……他總會給她帶來驚喜。有他時,她那麼自由快樂、無憂無慮。她多麼想天天望着他。

  有那麼一次,他病了。她看着卧病在床的他,眼裡現出一種疼惜的憂情。她決定了,她要到青峰山上為他找最好的草藥,那是一座尋常人不敢去的地方,因為那是山賊窩。但她希望他好起來,她想讓他陪着她,她要和他在一起。

  正像村民們所想象的那樣,當她爬到半山坡時,忽然從樹上跳下幾個彪蠻壯漢。只聽有人向她吆喝道:你這小妮子這般膽大,竟敢到大爺的山上來!給我拿下!”話音剛落,幾個男人撲上來把她抓住。她甩了甩身,跪倒在地,對拿伙壯漢乞求道::“大爺,求您放過我,我家中有卧病的哥哥,我上山來只是為了給他採藥,求求您了。”剛才說話的那個人走近她,看着她那天生麗質的臉蛋,被之深深吸引,大笑幾聲道:“原來是採藥的,看你這妞不錯,如果能讓大爺快活快活,大爺我准能幫你找到最好的藥材,兄弟們,你們說是不是?”說完,所有的壯漢都大笑起來。她是個村裡姑娘,很少外出,就連和其他男人牽手都沒有過,除了他。看到這些陌生的男人陰森的臉,聽到那男漢對她說的話,她自然是非常害怕。

  說時遲,那時快,那男漢像惡狼一樣向她撲來。她直起身,用力推開幾個男人,拚命地往山下跑。但是,不巧,她的腳被一塊青石絆住了。很快,她像岩石般合成一團向山下跌跌撞撞地滾去。幾個壯漢跑過來,看着她遠去,沒有去追,因為那山太高、太高,他們都知道這樣滾下去的結果。

  夜深了,屋檐上的蛐蛐叫着,山間偶爾傳來猛虎的嚎叫。他在床上翻來覆去。因為已經很晚了,可她還沒有回來。他忍不住了,顧不得父母的阻擋,披了衣裳,向青峰山的方向跑去了。

  在青峰山的山腳下,他停住了腳步,他看到不遠處的樹荊上掛有她的衣袖。那刻,他的腦子裡一片空白,幾乎就要天崩地裂,因為他知道,她一定是出事了。他朝着那裡要命地跑去,果然,他看見了她靜靜地躺在那兒,頭上滿是血,衣裳全被刮破了,他看見這一幕,幾乎就要崩潰。天昏地暗,他撲跪在地上,對着蒼天喊訴自己的情怨,眼裡有說不完的悲傷。還好,他還記得,她,還在這兒。他站起身,準備把她抱起。就在這時,忽然從樹林了鑽出一隻老虎鋪天蓋地而來,把他撞到在地,很快向那血瘀撲去。他來不及想,飛快拿起一塊石頭向老虎跑去,把老虎打倒在一邊。但老虎沒有罷休,又一次進攻,他使出全身力量,用自己的拳頭與那隻老虎拚鬥。幸虧老虎已經快餓暈了,沒有多大凶性,最終還是被他打跑了。但儘管如此,他的臉仍被抓了一道疤,不停地流血,他支持不住了,看着“靜靜睡着”的她,他好想陪陪她……

  秋風依然吹着,青峰山的山腳,躺着一個英俊的少年,他的手拉着滿臉是血的姑娘。猿猴在一旁為他們守候,靈鳥為他們歌唱。那天空中的明月,像是在為這樣的情而傾訴,微微地把光撒在他們的臉上……

  在村口的那棵古樹下,一個臉上有疤的少年,像松針一樣毅立在那,那般堅定。漂亮的姑娘閉了雙眼,輕輕地靠在他的肩上,輕風吹起她的頭髮,那麼清晰,自然。他對她說,以後我養你。

  村莊的農舍下,微微閃爍着幾抹淡光,那麼脆弱,彷彿在死亡邊緣掙扎的靈魂。燈光下倒映着一個若隱若現的身影。那燈旁,是一個老漢,他的眼神那麼無奈,手裡拿着煙槍,搖着頭,不斷嘆息着。他,便是姑娘的阿爹。

  那一夜,她跪在地上乞求阿爹,她說她要跟他過,她說她真的愛他……阿爹沒有應她,因為村裡的人都窮,如果讓她跟了他,她就一輩子也沒有幸福了,村裡的姑娘是該嫁到城裡去的。

  其實他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的,本來以前還有一絲希望,但是現在的事實如鋼牆般無法推倒,他的心好痛,因為他也是那麼愛她。

  一個秋風蕭瑟的夜裡,就是在那棵蒼情古樹下,他用那雙溫熱的手捧着她的臉,對着蒼天許下自己的諾言,我出去掙錢,我養你,相信我,一年之後我一定回來娶你。那離別的情話,那多情的承諾震動着她脆弱的心。她那如積潭的眼裡,泛着一曲曲不舍的淚花,她把他抱得很緊,很緊,那麼許久,她才肯鬆手。她把頭輕輕靠在他的肩上,對他說出多年的情意,我等你。

  風越來越大,樹葉在風的追逐下飛舞,其實樹葉很不甘心,因為他的離去是樹的不挽留,但它並不傷心,因為它得到了風的追求……明月越來越小,微微地瀉着淡光,傾灑在村口那條無垠的路上。那個夜裡,他走了,帶着對她無邊的思戀,伴着月兒那淡淡的溫情。

  看着他的身影在落葉飛花的遠處消失,她是那麼的不舍。眼中那曲曲淚花再也無法掩蓋多年的憂情,融匯成淚水,像多情的雨,深深滴落下。她知道,為了她和他以後的幸福,她,只能等待。

  她,只能等待。

  歲月匆去,她知道,她在等他,為了他,什麼都值得。沒有他,窗口那輪明月與她相伴,村口那棵故事是她相思時的安慰。沒有他,她伴着日夜的思念走過了太多的風風雨雨,但是,她,無悔。

  寧靜的夜裡,細雨蒙蒙。房子里傳來阿爹的咳嗽聲。是啊,阿爹病了,她束手無策。但是,有他的承諾,她堅強的挺着。可是,她很傷心,因為阿爹說他快不行了,他要完成他的心愿,他要把她許配給城裡二舅家的獨子。誰都知道,二舅家的兒子沒說有名的街頭混混,出了名的敗家子。多次闖禍,都因為你家裡有幾個錢,每次都能死裡逃生。這一次挺阿爹說要把表妹嫁給他,他高興得要命,因為表妹那天生麗質的臉是哪個男人看了都會動心的。他常常往她家跑,每次都會帶上好藥材給阿爹,並給她買最好的衣服。她很感激他,因為有他才會讓阿爹挺下去。但是,她不想欠他太多,因為,她在等着那個承諾。

  但是,已經兩年了,他連信都沒有來過,家裡的人沒有他的一點消息。而他的承諾是一年,一年後他一定會回來的。

  已經兩年了,他說一年後一定會回來的。

  她等不下去了,因為她心裡莫名其妙有了一種恐懼,他還在嗎?他還愛她嗎?她知道,他倆這般相愛,他不會騙她的,他給的承諾決不是謊言,但是,他為什麼還沒有回來?

  是啊!他為什麼還沒有回來?

  她終於忍不住了,偷偷找了人去打聽他的消息,每每聽到有人見過他的消息時,她會高興得睡不着。但是,只是那時候見過,現在他身在何處,沒有人知道,留給她的仍是等待,依舊是守候。

  又是過了那麼幾天,出門在外的大叔伯回來了,她真希望大叔伯能給她帶來一絲希望。她決定了,要是再沒有眉目,她要去找他。事實上,大叔伯也沒讓她失望。因為他給了她確切的答案。

  飯後的晌午,大叔伯悠閑地坐在樹下吞吐着白煙,她羞澀地走到叔伯身旁問起了他的消息。當她把話說完,叔伯愣住了,之後便是搖搖頭,又繼續抽起自己的大煙來。她看着大叔伯的表情,心裡莫名的揪痛。她是眼圈紅了,跪倒在地,哀求大叔伯告訴她實話。大叔伯很無奈,閉了眼,深深呼吸,接着又嘆起氣來。

  沉默你了許久,大叔伯終於開口了。“都是他的善心惹的禍啊!”叔伯意味深長地說。

  她的心更痛了,因為她聽出了大叔伯聲音的嘶啞,他出事了?!

  “聽人說他出去時,運氣很好,很快在碼頭上找了一分工作,那是幫人搬貨物的,工資還不少……”叔伯說著說著,喉嚨咽住了,又深深地嘆了口氣。“可是,好景不長,那是一個下雨的晚上,一艘英國商船運送了一批非常貴重的物品,需很快抵達,所以要連夜趕運,他們只好在頭兒的帶領下搬送。可是,天氣實在太壞了,活動很艱難。他們年輕,還好。但是年歲大的就不行了,有的甚至被壓倒了。他可憐他們,便把他們的貨物加在自己的身上,可是自己身上的貨物太重了,走路都很困難,一不小心摔倒了,把最貴的物品摔碎了。英商老闆非常生氣,叫了幾個手下把他抓了去……最後聽他們說是被扔進海里去了。哎,真是冤孽啊!”大叔伯說完,拍了拍她的肩,吸了一口氣,有繼續抽氣大煙。

  聽說是被扔進海里去了。大叔伯說這話時多輕巧,他完全沒有看她一眼。他還不知道她的臉上淌滿了淚,更不知道她心裡的酸。

  扔進海里去了。兩年前的承諾,兩年來的等待,就這樣隨着大海飄去。她心中有太多的無奈,一切的一切,對一個這樣的姑娘來說,太不公平了。但是她沒有怨誰,更沒有因為自己的等待而後悔。因為她知道,他在走進天堂那一刻,還在想她。

  他在走進天堂那一刻,還在想她。

  黑夜裡,他依然會走進她的夢,夢裡的他,笑得那麼甜,笑出對她的思念。她多麼想讓這一切成為現實,她多麼盼想時光能夠倒流。她只想靠靠他的肩,哪怕是一會兒,就那麼一會兒,她就心滿意足了。但是,他和她,永遠屬於兩個世界。

  守望、等待。她憑着走進心中那一點星光堅持着,她相信他不會拋棄她,他會回來的。

  每一個夜裡,村口那棵古樹下,總有一個姑娘用眼注視着那條無盡的路,默默地守望。她面前那一灣灣淺水,映着她那美麗的臉,在月光的反襯下閃動着情愁的光,黑夜,在這樣的微光下閃爍。那一灣月光水,為她而流,為她而憂。而她,心裡那麼孤寂,想着他,在那蒼天古樹下,任秋風吹起她的頭髮。

您正在瀏覽: 古樹下的姑娘
網友評論
古樹下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