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讀書的姑娘

讀書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的姑娘 標籤:讀書思廉

  常去圖書館自習室,做了窩,生了根,便再也走不動了。仔細地想想,倒也沒有太多的理由,首先是因為這裡給我和我的書們帶來了一份難得的安靜,其次便是這裡愛好讀書的姑娘們了。

  延伸說來,自己帶來的書有故事,有生命,能給我帶來創作的氛圍,瞧一眼周圍某個在沉思姑娘,倒能給我帶來創作的靈感。因而我覺得啊,這世間至美的東西大抵有兩類,一類是書,一類是讀書的女子。如今,這兩者都常在眼前浮現,成仙成道也不過爾爾吧?

  寶玉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這倒也有幾分真切。只是,我不太看好黛玉的水性之美,因為她太柔弱又好嫉妒,未免有些小家子氣了。總之,飽讀詩書固然是好,焚稿葬花豈不是可惜了哉?

  停筆,抬頭,環顧四周之女子,想必很少有像黛玉一樣的女子吧?

  其實,我這“少有”之問啊,不在柔弱,卻在飽讀詩書。既出此言,並非差矣,卻也有些依據。時間長了,就漸漸的發現偌大的自習室,用功的姑娘雖多,卻都注重於專業知識的學習上,未免有些功利。

  當然,我無權否定,也不應該否定,只是覺得世間有好書無數,不妨給生命留些空餘,多讀些“無用”之書吧。人生幾何,可不能虧待了自己啊!

  女子無才便是德,實為天下的一大謬誤,今日若有誰言及,必是封建餘孽,惡意的與時代相抗衡。

  舒婷在詩中寫道,“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藉此,我想對女孩們說,哭就哭吧,哭累了別忘了讀幾本好書啊。因為,好書不但無害,而且是治癒創傷之良藥。

  生為女子,可以長發披肩,可以長裙飄舞,實在是天下的一大幸事。可是,若風塵碌碌,一書未讀,只怕有淪落平庸的難堪了。

  姑娘,謹記,莫忘!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姑娘
網友評論
讀書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