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那個永遠小我三歲的姑娘

那個永遠小我三歲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永遠小我三歲的姑娘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在我不到四歲那年她降生在人世,從此陪伴我必定是一生,她是我們家的老寶,媽媽給她取名嘉欣。

  聽媽媽說從她剛下生起我就很懂得護着這個小傢伙,四歲那年只存有一個殘斷的記憶,那就是在炕上我摟着妹妹不讓她亂爬防止她摔在地上。長大后聽媽媽說當初窮的很,本不想留下這個孩子,虧得有姥姥奶奶的阻撓。

  妹妹從小就性格內向甚至是孤僻,就算是跟我也沒太多的言語,更不會和村裡其他的孩子玩耍。很小的時候妹妹喜歡一個人去房山頭去玩土,稍大些愛拿着雞毛撣子玩對話遊戲。

  唯一的玩伴就是她老哥,我們喜歡抱着小狗去草垛上曬太陽、用掛滿蜘蛛網的樹杈粘螞連(東北話“蜻蜓”不知道怎麼寫的)、野地里挖小根蒜和柳蒿芽等野菜,小河邊上捉蛤蟆(用來吃的哦),還記得蛤蟆帶給我很大的驕傲,因為老爸不敢扒蛤蟆(老爸不敢殺生),這種牛逼的事情向來都是我負責。冬天小河上會出現成群結隊的爬犁、挖雪洞,或者在雪地上撒下有毒藥的穀子來捉家雀(燒烤着吃非常香)。

  我們幾乎是無所不玩。螞蚱、拉拉古、屎殼螂、楊喇子,一不小心就讓院子里的公雞母雞們哄搶了去;也無惡不作。拿着彈弓去村后柴垛無人的地方去圍攻別人家的雞群、豬、狗,甚至是人家的窗玻璃。

  秋收季節大人忙小孩也忙,兜里揣着繩子,腰間別著小鐮刀去作案。我一般會在苞米地里出沒,不是偷苞米,而是偷邊上的黃豆,這樣方便逃跑~ 為什麼偷黃豆?因為黃豆比玉米貴很多!我記得那時候黃豆的價格是每斤6-7毛、玉米3-4毛、水稻(也就是大米)6毛多,想來物價要比孩子長的快得多哩!

  具體哪一年我忘記了,我偷了200多斤黃豆,最後都“充公”了,那時候的大人說話是不作數的。

  妹妹不愛參與我的壞行動。她喜歡跟我一起聽放磁帶的隨身聽,老舅喜歡歌曲理所當然有很多磁帶,還記得那本淡藍色磁帶里唱的“加州旅館”,可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裡面唱的是什麼,只是知道那是外語。

  那時候家裡每年都有7-8隻狗狗,都是因為那個能生養的“小黃”。妹妹喜歡給每個狗狗起名字,還記得那個哈德雷剛剛有了洋氣的名字就拉了妹妹一身的粑粑。

  還有那個勇敢的救過我的大寶,這個我感恩了N年的故事有必要再講一遍。大寶是那一年狗狗里的精英,白色而強壯的勇士,也是我忠實的跟班。我們村裡李家有個“惡霸”,跟我們小黃姑娘還傳出過緋聞,也是大寶的緋聞父親。有一次大寶跟着我去大街(gai)上巡視,惡霸衝出來要刺殺我,在驚悚間大寶殺了上去成功的掩護我回城,但回去時發現大寶還是受傷了,真的像個受傷的小野獸一樣舔着傷口,我大大的賞賜了它。故事的結局很荒誕,它被老媽賣錢了。於是又見妹妹嗚咽咽地哭,不敢大聲吵鬧是怕老媽發飆~!

  小時候,園子是我們的樂土,不單因為它是玩耍的場地,更是我們口水所向,園子里除了茄子豆角黃瓜還有柿子瓜甘蔗等。黃瓜是最早成熟的,在它沒長大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垂涎三尺了。柿子(西紅柿)是盛夏的寵兒,還記得我們在雨天去園子找青柿子、拿着老黃瓜往醬缸插的情景,幸福的一塌糊塗,現在想起來都咽口水。

  初中要去鄉里上學,所以要學騎自行車。妹妹小時候很笨拙,教她騎車由我負責。我在她車后扶了好幾天,終於在把我拐摔在有豬糞的臭水溝里后功德圓滿。

  小時候,我總是會時常盼着有人欺負妹妹,然後我去教訓那個xxx。可是這種事情至今沒出現,因為妹妹長大后脾氣暴躁,長得也要比別人高些,沒人敢欺負她。不過呢,我一直在準備着。

  妹妹沒上成高中和大學可能是我一輩子的遺憾了,我總覺得大學是在揮霍青春,渾渾噩噩的就畢業了。但我還是希望妹妹也能去念大學,就算學不到任何東西。別人有的,妹妹都應該有!

  兒時的歡樂記憶多的說不過來,但那時生活其實很苦,很艱苦!妹妹6歲就幹些零活了,我也要不論春夏秋冬的早起。想來現在的孩子太幸福了,6歲的孩子在幹嘛?他們能捱得住深冬凌晨5點的刀子一樣的風嗎?

  雖然艱苦,但是我們都出落的健全。

您正在瀏覽: 那個永遠小我三歲的姑娘
網友評論
那個永遠小我三歲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