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樓閣小斜窗,那畫中的姑娘

樓閣小斜窗,那畫中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樓閣小斜窗,那畫中的姑娘 標籤:雨中的樹

  幾乎每天都要去萬達溜一圈,吃個飯,閑逛一番,倘若來了興緻,便去看場電影。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矯情,非得從生活的點滴中,尋出一些故事來。

  今天,也不例外!

  和朋友們約好,趕去萬達閑逛。一如往常慣例,先去找個地,吃個飯,打發一下這不安分的肚子。在我的應求下,朋友隨我一道去了下塘集!

  不過說真的,這下塘集我來幾次了。雖說它家菜色不錯,味也挺足,但真正教我感到的“饞嘴”的是,這家店的裝修風格。店如其名,復古的唐式風格,幾乎是在萬達三樓獨佔一方。一間不大的店面,倒是因為幽深轉折的曲徑,顯得錯落有致,古木的支撐,小窗的斜靠,還有那懸挂得復古吊燈,別有晚唐風味!

  服務員領着我們往深處走去——那是一條小道,兩邊都是客人用餐的木桌木椅,但是教人猶為意外的是,兩旁各有裝飾,與中間夾道,並無衝突,擁擠之嫌。扇窗作牆,獨木作枝,偶見幾個青花瓶,宛如仕女一般,端正秀雅的擺放其間。儘管古木花雕並不顯見,但整體看來,猶如走進這唐宮的御膳房!

  服務員將我們領到一個靠窗的位置——其實,我是想穿過那古木,透着花窗,在那掛燈下,靜靜品味的。只因客流較多,好位子也就是前來後到,我們這些人只能是輪在邊上了。好在,在靠窗的位置,也算是個不錯的地方——曲徑通幽,忽見一團亮光散來,睜開眼帘,竟見一位現代姑娘,提着水壺,面帶淺笑的向我們輕聲說了一句:“晚上好,歡迎光臨下塘集!”

  我有些羞澀,拂面笑着點點頭。便和朋友坐下了。

  姑娘長得十分的俊俏,頭髮盤成一團,繞在腦後,或許是職業需求。但這簡單不乏美意的髮型,倒是挺適合這姑娘的。她的前梢有些微亂,幾處髮絲顯得閑散,卻偏偏正因這微微凌亂,而顯得些許的美!

  說句老實話,作為女人,方才初見,我的確是羞澀了!

  朋友似乎也是有所察覺,但她未語。只是我自己藏不住心事,給說了出來:“剛剛那女的,挺好看的!”朋友看着我,笑了下,調侃道:“你也很好看!”

  不禁低首,我又是些許的含羞。

  “美女,點餐!”朋友向方才那位姑娘招了招手,喊道。

  姑娘聞聲而來,語氣賢淑的問道:“這是菜單,請問需要點些什麼?”這時,朋友開始和她閑聊起菜譜來,倒是我,竟然有些着迷的打量這姑娘了!

  源於工作,他們的服飾都是統一的。深紅色的衣服,點綴着點點似如花藤的圖案,藤藤相連,與那青花瓷瓶上的紋案,有些相符。上衣服飾的扣子很有味道,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穿的那些藍布花衣上的蝴蝶扣。久遠,卻很熟悉的味道,讓我倍感親切。姑娘的褲子,同上衣色澤一般,落腳的黑色角邊,像是托着繁花的瓷盆,一個字,美!

  不禁,我的心跳有些快了——這姑娘到底是來自哪裡?是大戶人家的丫鬟呢?還是初進唐宮的侍女呢?抬額,偷偷的瞄了她兩眼。不禁吃驚,這俊俏的臉蛋兒近處一瞧,竟是這般標緻,尤其是那發出柔聲細語的小嘴,讓人忍不住開始遐想!

  一張不被粉飾的臉蛋兒,或許是因為開着空調的緣故,兩腮之處顯得緋紅。淺笑的言語間,那絲絲入扣的賢淑,彷如這姑娘是被老嬤嬤訓練有出的現代女子。我看得有些出神,一時間是忘卻了自己是在“偷瞄”了。就在這時,姑娘來了一句:“二位稍等!”語罷,便轉身離去。令朋友有些抓狂的是,我的目光竟然隨着她的背影,消失在幽幽小道上。

  “看你跟個男人似的,人家的臉都紅了!”朋友戲言道,卻也有幾分道理。

  “你覺得她如何?”我問道,真像是個男人!

  “凹凸有致!”朋友喝着茶水,甩了這麼一句話給我。我一愣,點了點頭,說道:“正因為如此,她顯得風韻十足,儘管是年紀尚輕。但不被修飾的臉蛋,讓人感覺像是一棵生長在山間的小野菊!淡雅,清韻!”

  朋友笑我,但是不語,唯我依舊遐思。目光閃爍間,不禁看到了一幅懸挂深處小閣中的晚唐仕女圖。儘管視線中,有幾處扇窗遮掩,但那半遮半掩的仕女圖,在燈光的效應下,彷如是有些許的靈動。也不知道是不是盯久的緣故,那圖上的侍女似乎在背對着我,幽幽吟唱。偶爾扭動的身姿,在這閣樓間,欲語還休,只能吟詩弄月,歌唱古今,卻深深的教我醉亂。

  “這是您點的魚頭豆腐!”突然,姑娘端着一盤菜走了過來,身後還跟着個侍從。她動作嫻熟,舉止間時不時的散發著一股恬靜。姑娘將魚頭豆腐擱置一邊,接過侍從手上的下爐子端置桌上。只見小爐子下方有一團紅色的酒精。我正納悶這哪裡取火?只見姑娘優雅的從服飾下方,掏出一包火柴盒,細長嫩白的雙手,在幾番巧弄后,一團小火燃了起來。但這火,彷如是增大了我心中的那團火。

  這似乎顯得我是有些失態了。目光不由的轉向了她身後不遠處的侍女圖上。

  一古一今,一畫一人,這般唯美結合,想必這姑娘就是那仕女了。暗藏圖中的靈動,彷如是走出畫中的仕女,而這姑娘本該的風韻氣質,彷如是那畫中的仕女,飽滿,丰韻!

  姑娘將這工夫完了后,轉身便走在一邊,依舊是面帶淺笑的站在古木扇窗旁,靜雅,絕色,儼然如畫。心中不禁緬懷,這久遠的晚唐時期,到底是有多少仕女,清妝秀韻,以至於成畫,流傳至今?想必昔日的文人墨客,將此佳人,描摹成畫,是才也是情。而今,這現代姑娘,以及這些現代姑娘們,她們的一顰一笑,幽雅的舉止間,似乎是回去了晚唐,那仕女的清韻風華。

  此般痴想,這頓飯,吃得快哉!

您正在瀏覽: 樓閣小斜窗,那畫中的姑娘
網友評論
樓閣小斜窗,那畫中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