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上海2005

上海2005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上海2005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上海2005

  文/殘月

  初識這座城市還是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會兒對它的認知也只能停留在家裡的那個小小的黑白屏幕上,似乎那個鋪展在電視中的畫面總有一種莫名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

  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就萌生了要去看望它的想法,只是年幼的自己,卻並沒有那個對應的能力來實現這個年輕的夢想,於是,這個小小的心愿就這樣在我的心裡一年又一年的生了根發了芽。

  我不知道在那個時候是怎樣理解願望這個東西的,似乎只要是想要的卻又無法得到滿足的都可以被我當做願望,至於是否貼近現實,能不能去實現,這些我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準確的說應該是從來沒有想到過,或許,那個年少的思維里,總是會或多或少的忽視掉某些東西吧!

  時光總是不停的在走,我們也都在成長中掙扎着前行,那些曾有過的夢想,多少壯志凌雲,被忘卻在這條通往長大的路上消磨了七七八八。這是我成長的經歷,一路的收穫,一路的丟棄,最終只剩下了自己,遙望着孤單的藍天。( 散文網: )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衝破身邊的枷鎖,不顧一切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於是,我來到了這座城市,深深地投入了它的懷抱。

  那是一個絢麗的夜晚,是我走下列車后第一次踏上這片魂牽夢繞的大地,說不出的心情鼓盪在心中帶着點點忐忑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走出家門來到這麼遠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繁華的景色,對於我這個生在鄉下長在鄉下的孩子來說是那麼的新奇,彷彿固定的思維被重新打破了一般,總有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感覺,似乎這世上的一切都是我所沒有觸碰過的存在。

  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很可笑,但不可否認的是,那的確是我心裡最真實的感受,也許說起來會覺得很土,但這卻是我留給上海的第一個印象,也是我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的起點。

  就這樣,我親手翻開了生命中最美的那一頁年華。雖然,中間也有過苦有過淚,但我收穫的經歷卻是平凡的農村所無法給予的珍貴。我這並不是貪戀都市的那份繁華,而是每一個不同的生活壞境都給予了我對生命不同的看法,沒有所謂的對錯之分,在每一段歷練的背後,都會留下我一步一步走過的痕迹。

  這是一座喧囂的城市,生活的繁忙,每天都會上映在城市的中央,這對於剛從農村裡走出來的我來說,似乎一下子就顯得無所適從了,可不管怎麼樣,我最終還是咬牙堅持了下來,也許這就是生活所謂的艱辛吧。

  在赤裸的現實面前,我也曾低下過高傲的頭顱。為了生計,四處奔波的找不到方向,即使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本質,但我卻又不得不面對着接受。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我沒有任何的理由去埋怨這些無奈,即使再苦再累,我也只能自己默默地扛起。唯一幸運的是,農家的出生過早的讓我學會了生存的基本技能。所以,即使獨自在外卻還能為自己煮上一口新鮮的米飯,炒上兩盤算不得美味的菜肴,勉強把生活定義到一個正常的範圍。

  都說漂泊的日子是自由的,同樣也是孤單的。我如同許多的打工族一樣,整日遊盪在這座城市的縫隙里,這一晃就是多年的時光。

  記得自己二十歲的生日,也是在這裡度過,沒有祝福,沒有朋友,唯一的陪伴就是這個冷冷的夜色,左右在一排排雜亂的地攤中漸漸遠去。我對自己說生日快樂,我給自己買了個蛋糕,小小的一個手就可以握住的那種,在一台台電腦的屏幕前,默默地守候到太陽升起的時候。

  可以說這座城市見證了我的成長,我從青澀而來,帶着成熟離去,中間留下的這段過程,卻是它送給我最美的禮物。在這裡,我有過夢想,有過遺憾。也是在這裡,我收穫了人生的第一份愛情,雖然過程只有短短的幾個月,但給我留下的影響,卻一直延續到了現在。於是,我第一次抓起了寫作的筆,開始了尋求真理的人生。

  無法忘記的總會有很多,有過故事和朋友,也有過不堪和難忘。但不管性質如何這都是我一步步經歷下來的沉澱,是我心中一直堅持到現在的柔軟,我想不管是以後還是將來,它都會是我不可割捨的一部分,因為它成就了我人生的完整。

  多年後的今天,我終於再次踏上了這方夢的土地。相似的景色沒有多大的變化,只是來看它的人卻少了當年的那番青澀。

  歲月走過,也許總會留下滄桑的線索,當我再次來到外灘的時候,不知何時卻多出了幾分惆悵的心緒。望着對岸的摩天大樓,本來有點低落的心情似乎一下子變得活躍了起來。我深深地記得,我走的時候它才剛剛開建,而當我再次回來的時候,它卻已經像個衛士一樣在歡迎我了。

  原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真的流逝的很快,當我們發覺並想要珍惜它的時候,其實早就錯過了最好的機會,所以,珍惜要常在生活間,而不是總在多年後。

  時光是我們的見證,我們同樣也是生活的見證。

  --原創:,交流群: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八日、上海

您正在瀏覽: 上海2005
網友評論
上海200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