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月天

一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傳說中的寒冬臘月剛剛過去,只是這一季的冬天也沒傳說中的那麼凜冽刺骨,溫暖如春,暖陽似爐,年前在家,也沒什麼要緊的事情,樂得清閑,正好我的房間東面南面都有窗戶,從早上太陽起山,到下午三四點鐘滿滿的都是暖暖的陽光,無事,沐浴陽光,或是打開電腦聽聽音樂,看看書,倒是沒有像往年那樣覺得有多無聊,只是堂姐回來笑語了一句怎麼在家變黑了。

  緊接而來的春天沒讓季節的更替有絲毫的遺漏,彌補上了冬天沒有劈臉的寒風,沒有皚皚的白雪的遺憾。這雪也是增添一點年味兒。只是這天氣苦了這穿的有點單薄的咱。如果你敢在冷一點,我......就得真去弄件衣服加上了。

  年還沒來得及過,怎麼就沒了。就像春晚節目里王崢亮唱的,時間都去哪兒了,許久未見的人,轉眼間,又散落天涯。留下了倆個詞,過年和匆忙。還沒好好敘敘舊呢,還沒好好談談以後呢,還有太多的還沒好好呢。素年錦時,訴說同樣的話語。等以後吧,時間總會有的,機會總會有的,只是機會錯過一次少一次,時間消逝一點就少了一點。還有些人再也不會出現了。

  季節更迭,帶走了冬天,但是春天來了,我們不會缺少什麼,我們丟了什麼,總會被後來的補上,不管是你想要的還是不想要的,終歸是補上了。不要太勉強,沒有什麼你體會不到的,只是還沒到體會它的年齡,也許你曾嗤之以鼻的,後來的你卻能體會其中的心酸苦辣。不同時候的自己喜歡不同的歌不同的話,不是歌不好聽的,話不經典了,只是已經過了再喜歡這歌這話的年齡。它已經是別人播放器里的歌,別人日記本里的話了。而我們,播放器里也許不會存歌了,日記本也上不會再寫字了。

  院子里的橘子樹不見了,手裡還殘留橘子皮沁人心脾的清香。在我以為,曾給它澆過的水,是能撫沃它的養料,只是未曾覺得,那握在手裡微熱的涼水,凍徹了那埋在土裡的根,我只看到了那漏在外面碧綠的葉,卻沒看到轉身離開以後,那枯黃的梗。只是回見那空空如也的坑時,才番然醒悟,人如枯樹,言如水!其實不需要過多的東西,自然成長是最好的,雖然季節更迭,但是我希望漫步林中的時候,永遠是春天,即使外面電閃雷鳴,在這裡我也要看到晴天。缺了一棵橘子樹,院子還是那個院子,屋子也還是那個屋子,只是往來的人偶爾會問問,那棵橘子樹呢?大概等到再種上一棵什麼樹后就再也不會有人提起了吧。

  沒有不脫離傘柄的蒲公英,沒有不落山的夕陽,沒有神經大條到不知道痛的傻子,只是出生的時候嗷嗷待哺的我們學會了張嘴,成長過程中時光閱歷讓我們學會了閉嘴。不是所有的陰天都會苦寒入骨,不是所有的晴天都溫暖如春。

  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白手起家,奮鬥到家大業大,卻勸我求穩,也許是吃了太多苦,只有自己知道個中辛酸艱苦,不想我們重蹈覆轍。不站在別人的位置,體會不到另一種感受。我們看到的始終只是自己狹隘的視野,坐在房間里看世界。

  最窮不過討飯,不死終會出頭!!!

  二零一四年正月初八十八點零四分

您正在瀏覽: 一月天
網友評論
一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