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櫻園夢

櫻園夢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寒冬在一次次的進攻后,終於失去了勢力;春天已經真真實實地駐紮在這個中原城市,櫻園的櫻花也陸續開了。漫步在武大美麗而熱鬧的校園裡,花香撲面而來,令人暇思無限。蘇雨攜着達萊的手踱步在櫻花道上,共憶那段櫻花般的往事……

  (一)

  那年的暮春時節,江城飄逸着陣陣櫻花香。在這個生機勃勃,充滿希望的季節里,剛讀高中二年級的蘇雨有幸參加了一個電台的交友欄目。這是每一個青春女孩都羨慕至極的美事。在二十分鐘的節目里,蘇雨出色地配合著主持人,淋漓盡致地展現了自身的才華,贏得了聽眾的讚許,聽眾的電話一個接一個地打進來,與她對話,希望與她交朋友。節目結束的時候,主持人破例重複播出了蘇雨的地址。

  節目播出后的一個月里,蘇雨收到近千封聽眾來信。蘇雨堅持每一封信都給予回復,在眾多聽眾來信中,一封來自監獄的信深深打動了蘇雨。信是一個叫達萊的男孩——一個曾經三進宮的勞改犯寫的,在這封長達五頁的來信中,達萊講述了他不幸的童年和開始墮落的少年時期,以及監獄里難熬的日子。讀完達萊的信,蘇雨已是淚眼朦朧,當即給他寫了回信,鼓勵他在獄中好好改造,爭取早日出獄,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並答應跟他做朋友……

  此後,達萊的信每月都會準時到達,而等待達萊的信則成了蘇雨每月的習慣。蘇雨發現自己與達萊的童年出奇的相似,不同的是自己有一位偉大的母親,能時刻感受到母愛的濃重。每次讀着達萊的信,蘇雨都會有一種同病相憐的感覺,不知不覺中也對達萊多了一份關心,時時提醒他該注意什麼。從達萊的信箋中,蘇雨也看到了其靈魂中善良、可愛的一面。蘇雨相信他以前所犯的事都是不幸的家庭環境對他的毒害所造成的。

  經過大膽而慎重的考慮,在一個合歡飄香的午後,蘇雨來到了位於市郊的監獄,隔着莊嚴的鐵窗,看到一張帥氣而憔悴的臉。鐵窗內,達萊顫抖着拿起通話器,隔着厚厚的玻璃,面對曾千百次在夢中想見到的女孩,感動得不知說什麼好。在兩個小時的探視時間裡,達萊只是一遍遍地述說著自己的夢想;爭取早日出獄,靠自己的雙手創一番事業,希望跟蘇雨去武大看櫻花……

  (二)

  驀然中,在書來信往裡已走過近270多個日子。在這近九個月的時間裡,蘇雨與達萊已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在最後一封信中,達萊告訴蘇雨,再過一個月,他就可以出獄了。信中處處洋溢着達萊抑制不住的喜悅,也掩藏着着一種說不清的情愫。蘇雨也感覺到了其中隱約的意思,只是高考臨近,不敢有任何的放鬆,更不敢去想其他事情。

  有些事情在高考的忙碌中,被無意地淡忘,當蘇雨接到武大錄取通知書的時候,達萊已經出獄,離開了。這是蘇雨在監獄教導處打聽到的,其他的一貫不知。站在八樓的陽台上,看着行走在漢正街上的形形色色的過客,心像被掏空了似的。

  緊接着,大學生活的號角就在毫無準備之下奏響了,留下許多空餘時間來懷念那個叫達萊的男孩。

  寒冷的冬天在匆匆的腳步下不期而至,身處象牙塔的蘇雨,依舊牽挂着那個曾經身處班房的男孩。一季的思念走過紛紛揚揚的冬雪,潺潺流進了人們春天般的心田……

  (三)

  轉眼,有是一年春。武大的櫻花如期開了。一場春雨後,校道上滿地的落櫻,依然散發著襲人的香氣。蘇雨在鬱悶中度過了大半個春天,依然沒有放棄尋找達萊。因為她不相信那個男孩會離開。

  在失去達萊消息的幾個月里,蘇雨才發現自己原來是那麼在乎他。曾經那份純粹的友誼在不知不覺中已慢慢轉化為朦朧的感情。相思樹已在溫潤的心田裡長出了泛青的枝椏,而達萊卻像人間蒸發了似的,依舊沒有半點消息。

  那天,剛從餐廳用餐出來的蘇雨,隱約感覺到背後有一道犀利的目光在盯着自己。回過頭去,來不及躲閃的是一個熟悉、帥氣,曾眾里尋他千百度的身影。世界停止在這一刻、時間停留在這一刻。蘇雨使勁揉着自己的眼睛,確定眼前的就是達萊,忽然間覺得世界真的很小。就要爆發的激情被少女的矜持抑制住了。距離在接近,卻在某個尺度上定位了。兩個人面對面地站着,一句異口同聲的“是你啊!”之後,都沉默了……。原來達萊一直在武大,靜靜地看着蘇雨穿行在美麗的武大校園,鼓不起勇氣去面對。上帝卻在這個合適的時間給了這對年輕人一個合適的機會,讓他們走到了一起。

  (四)

  武大的櫻花依然盛開,美麗的校園裡,一對年輕的背影相伴而行。達萊白天在校外的一個批發市場做搬運,晚上到武大聽課,日子在大學悠閑的腳步聲中,悄悄溜走。達萊在武大濃重的人文氛圍熏陶下,學到了許多、懂得了許多,走在校園裡,是一個標準的大學生。

  每天行走在這樣一所美麗而富有人文氣息的大學里,達萊也慢慢喜歡上了學習,在蘇雨的幫助下,一點一點地補習着以前沒有學到的知識,準備參加承認高考。

  在朝夕相處的日子裡,蘇雨發現,達萊其實是一個聰明而富有正義感的男孩。那天,在公共汽車上,達萊發現有小偷在掏一個乘客的錢包,及時地站了出來,並把小偷抓獲扭送到派出所。這讓蘇雨堅信達萊靈魂中的善良、正義的細胞沒有遺失,是一個可塑之才。

  經過幾個月的不懈努力,達萊終於考進武大成教學院,成了一名真正的武大人,這讓兩人興奮了好幾天。

  有目標的生活,就像一根催人上進的鞭子,幾個月的時間裡,達萊已徹底改掉了以前的劣根性,變成了一個標準的好青年。

  生活像一艘船,平靜地前行着……

  (五)

  陽春三月,微風拂拂,盛開的櫻花徐徐飄落。蘇雨親昵地拉着達萊的手,頂着如雪花般飄落的櫻花,迎着襲人的花香,踏着歡快的步子,走在寬闊的櫻花道上……。蘇雨在午後的陽光下,看着達萊滿含笑容的睡姿,笑了。

  在快樂因子的刺激下,達萊醒了。看到站着的蘇雨,便迫不及待地講述了腦海中殘留的夢。

  風在吹,花在飄,年輕的愛在飛揚……

  小說明:感謝大家閱讀,本人目前供職於一家報社,需要各類稿件,歡迎各位文友交流、投稿。:。

櫻園夢 範文推薦:

  • ·田園夢一場
  • 您正在瀏覽: 櫻園夢
    網友評論
    櫻園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