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旭日陽剛

旭日陽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說實話,我曾經對於旭日陽剛組合說過很不客氣的話,我雖然也是一個五大三粗的漢子,可是,我對於長得比較粗糙的人總有些疙疙瘩瘩的感覺,所以,我對形象不是很洋氣的旭日陽剛,特別是對於他們輕輕鬆鬆就連升三級,甚至連升三十級總有些看不慣。是啊,在中國,多少科班出身的都難以獲得成功,甚至一輩子都默默無聞。你旭日陽剛憑什麼就一夜之間身價百倍。

  但是,當我聽了旭日陽剛組合唱的歌曲《我們的釣魚島》之後,我對於他們的印象完全改變了,我甚至愧疚,甚至有負罪的感覺。

  《我們的釣魚島》無論從旋律還是從歌詞內容來說,都是相當不錯的歌曲。用一句比喻的話說,這一支歌就是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就是新世紀的《游擊隊歌》,是又一部《到敵人後方去》。

  人啊,不論是搞文學藝術的還是搞科學的,不論是搞政治的還是搞理論的,有時候常常不是靠數量說話的。中國有個乾隆皇帝,他也曾經寫過一萬多首詩歌。要從數量上來說,他的詩歌也許是全中國第一的。可是,那又怎麼樣?因為他無法具備李白和杜甫的生活閱歷,所以,他的詩歌無非就是宮廷的生活,無非就是華麗的詞句,無論從意境和寄託的心志來說,乾隆皇帝————————堂堂的九五之尊的人的作品,竟然沒有一首在民間和課文里流傳。是啊,這無疑會使人想起一句話:“文章千古事,仕途一時榮。”你是皇帝又怎麼樣?死後你還是皇帝嗎?李白不是一個極其平凡的百姓嗎?甚至還曾經是一個被判過刑的人,因為他參加過永王李璘的勤王滅賊,這深深地得罪了當權的皇帝——————李璘的兄弟。可是,百姓心中自然有一桿稱。曾經服過刑的李白寫出的東西成為千古流芳、口口相傳的絕好文章。說這麼多的意思,無非說,七十二行裡邊,幹什麼都要講求質量,而且,數量往往不是衡量一個人貢獻的尺度。馬克思的著作,輪字數,也許遠不如莫言和賈平凹,可是馬克思早已經是世界上偉大的人物,早已經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為什麼是這樣?就是因為馬克思寫過一部指導世界人民翻身的力作————————《資本論》,給人們指明了共產主義的方向。

  那麼,如果說旭日陽剛的其他歌曲不是特別突出的話,那麼由整個組合演繹的《我們的釣魚島》則實現了藝術上的重大突破,他們唱出了中國人揚眉吐氣的力度,唱出了一個偉大民族的豪邁氣概。

  中國的歌曲,就該朝着《我們的釣魚島》這個方向前進,就算是再百花齊放,也不該開出類似於《老鼠愛大米》這樣的垃圾,這樣的罌粟花來,讓什麼《老鼠什麼什麼》成為過街老鼠,中國的藝術界無疑會大大的前進一大步。

  為此,我再次向旭日陽剛組合道歉。

您正在瀏覽: 旭日陽剛
網友評論
旭日陽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