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文學與書法

文學與書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學與書法

  今兒個的文字,題目顯得大些,其實也沒有啥大事兒,咱就是就着文學說說書法的事情。

  文學靠形象感染人,用真情實感感動人。好的文學作品,無論小說,散文,詩歌,都包涵着濃郁的情感,也帶着作者的性格特徵,帶着風骨和精神。書法也是這樣。書法作品,要不要震撼人,感動人?《蘭亭序》,帶不帶作者的情感?《祭侄文稿》,帶不帶作者的情感?文學講性格,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性格,就像有朋友說的,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當然也有一千種語言。說到性格,咱就順便說說語言。官員或者權威說話,當然和草根百姓不一樣。同樣的書法作品,官員權威總是高高在上,總要高屋建瓴,提出些讓人摸不着頭腦的意見。比如有人劈頭蓋臉說“你的書法還很稚嫩”,又不給你說怎樣稚嫩,讓你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劈頭蓋臉把你說得一無是處,儘管那些話強詞奪理,你也不必生氣,因為那些人就是那樣的性格,對草根百姓說話就是那調子,是人家的強勢的一點點外露。還有,那些不着邊兒的一二三四,看來說得言之鑿鑿,其實都是熟練成自然,性格使之然,大可不必當真。還有,動不動就是多學習古人,多臨帖啦,那些,是不是官腔呢?咱草根,當小百姓的,謙虛些,本分些,實在些,那是咱的習慣,當然對學習書法有利。

  這些年文學大家從西方引進了不少這流派,那手法,文字越寫越晦澀,理論越來越複雜,咱小小老百姓,壓根兒就看不懂。到頭來詩歌有人寫,無人讀。其實書法,也有這一套。時下,理論研究越來越高深,高深到了咱看不懂,理解不了那地步。前些時有人說了:寫楷書,進步太慢,總是寫不好,寫草書去,寫寫草書,性格就會張揚,楷書就會有開悟。這話說給王羲之,顏真卿,當然沒有錯;說給草根,草根的楷書功夫有多少?停下楷書,再去寫草書,回過頭會不會寫楷書還不一定呢!

  寫作的功夫分裡外。外功,就是我們上語文課上學到的那些語言,修辭,結構技巧;內功,才是一個人的內在素質,是一個人對現實生活的感知,一個人的內在修養。文學作品欣賞,絕對不是只看語言華美不華美,只管文章結構巧妙不巧妙,只看修辭形象不形象,手法新奇不新奇;更需要看作品的人物,境界,思想感情,更進一步,要看作者的風骨和精神!書法,當然也有兩方面:一是書法的基本功,老老實實的基本功;二是書法作品的風骨,精神,境界。學習書法,點畫線條,有些人寫好了,結構分間布白會安排了,那就要創新了,就要寫出來與眾不同了。其實,他離創新還差很遠,更重要的事情還沒有做。這些,就像寫作只學會了文字的語言、結構、寫作技巧,還有很多的事情在後面。王羲之,顏真卿都有哪些性格?他們的書法具有什麼精神?表現出什麼風骨,有什麼樣的境界,怎樣表現的?學習這些,才是練內功。顏真卿的內功是忠厚大氣,端莊豪邁,氣勢開張;柳公權的內功是正氣凜然,剛強耿直。學習書法,要創新,要不要從書法里吸取古人的精神,把它變成自己的感悟和素養,然後再寫出來?單單把筆畫寫光潔(甚至有些人筆畫都寫不熟練),結構寫勻稱,那就要創新,就要寫出自己的風格,古人的風骨你就傳承不下來,除了有時候基本筆畫和結構的一二分刻意相似,古人的精髓你扔光了。就是作者自己,行書對於楷書沒有傳承,草書對於行書沒有關係,這創新,叫創新嗎?那樣的創新,不往丑怪找出路,往哪兒走?

  文學的標準,這些年被大師們忽悠亂了。其實,文學的標準很清楚,就是打動人,感染人。能讓人感動的,就是好作品。書法也是這樣。一副書法作品,別人看了沒有受震撼,沒有感動,那就說不上好。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等於什麼性格都可以強加給哈姆雷特,那悲劇性格應該是中心。有些朋友驚詫,說行家寫的字老百姓不喜歡。你感動不了人家,人家憑什麼喜歡你的作品?書法欣賞,不是單單的標新立異,不是看誰怪,看誰狂,而是看誰有功夫,有精神,誰能讓大伙兒受感動,受震撼,最起碼看了順眼,看了舒服。辦不到這些,書法還有啥價值?至於有人刻意要把書法的實用功能和藝術分開,那絕對是忽悠。書法假如連實用價值都沒有,要它有啥用?那藝術不是空中樓閣,無源之水了嗎?書法,顧名思義,就是寫字的方法,字寫好了,就是書法,不管它是台閣體,還是隸書魏碑,還是真草隸篆;字寫得不好,拴着日頭也說不上書法。事情就這樣簡單,並不複雜;相反,複雜太很的東西往往有玄虛。

  創新,時下是個時髦的名詞,書法用得最多。其實,有些創新並不明顯。莫言的作品,創新就是講黑色的幽默故事;當然,人家寫得深,寫得透。書法朋友創新,往往標新立異,大大地新奇。其實從初唐四家到顏真卿,書風的變化多嗎?那《昭仁寺碑》,至今有人以為是歐陽詢所書,有人認為是虞世南所書。那風格差別有多大?還有,趙孟頫的小楷和王羲之的楷書風骨有多大差異,難道就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創新,不在於你有多新奇,只在於你在繼承的基礎上有創造和發展,當然發展越多越好,但是必須是繼承基礎上的創造發展,不是自己異想天開的杜撰和拼湊。言之鑿鑿說模仿學習是抄襲,那有多麼武斷!沒有所謂的“抄襲”,繼承從何而來?怎樣創造發展?學習書法,最謙虛的辦法不是心急火燎地創新,而是老老實實地繼承。當然,學一家,是一家,學精了,學透了再說兼收並蓄,再說集諸家之大成,應該是正道。這事情,可得拿捏好,隨隨便便聽那些大家理論,會不會誤入歧途呢

  ?朋友們,咱心血來潮,又來了論壇玩一回。和大伙兒說這些話,是咱從心窩裡掏出來的。從今兒個起,咱又要隱身了,祝福朋友們愉快幸福,事業有成,書法練得順心如意,得到應有的成就。再見!

您正在瀏覽: 文學與書法
網友評論
文學與書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