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懷念貧窮

懷念貧窮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裡下了一陣小雨,雨點敲醒了我沉睡的鄉情,是該到田裡看看了,作為一個農民的兒子,我已經要忘記莊稼的模樣了,這是不是一種悲哀?我對着鏡子問着自己。

  早晨的空氣格外清新,聽着一路上悅耳的蛙鳴,心情漸漸開朗起來。田裡已經很少看到碧油油的莊稼,一片片果樹林掛滿了果實。我走在果樹林里,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感覺到一片新奇。我的家鄉也在進步,我的父老鄉親在創建新的農村。

  我站在一株梨樹下,仰望着那累累的果實,一顆顆瑪瑙般的梨子散落着擁擠着,被雨水打濕的表皮透着一種晶瑩,水珠掛在梨子上似落非落,讓人有一種揪心的等待。我知道這些果樹是沒有人看管的,在農村摘個瓜果不算是偷竊。我隨手摘了個梨子,想感覺一下握在手裡的充實。然而,當我還沒有享受到擁有的快樂時,一個聲音那麼突兀的闖了進來:“喂,喂,喂,幹嘛呢,那麼大人要臉嗎!”“要臉嗎?我?!”我驚訝於這個聲音的生硬,就像大雪過後的寒風,讓人冷入骨髓。我還沒來得及解釋,一個男人過來劈手奪走了我的梨子。“去,去,去,該幹嘛幹嘛去,別在這丟人了”,我倉皇而逃,腳步趔趄,壓在心頭的豈止一個梨子的沉重!

  這還是我的鄉親嗎?這還是那個質樸的農村嘛?是了,這已經不是八零年代的農村了。那時候,人們在地里鋤地,渴了就摘地里的西瓜,從來不用和主人打招呼。那時候,如果放學歸來的孩子家裡沒人,隨便找一家鄰居就能吃一頓飽飯,從來不去想自己該去不該去,也從來沒有人想你該來不該來;叔叔大爺,嬸子大娘們會和你嘮着家常,問問你的學習情況,然後拍拍你的頭:小兔崽子,吃飽了啊。一切是那麼自然,那麼和諧。可是現在呢?路上相逢只有一個微笑,誰家有事也只是送幾張鈔票,人們冷漠的只用金錢交往!

  社會在不斷的進步,物質在不斷的豐富,可是感情呢?就像草原變成沙漠一樣,在迅速的荒蕪。人和人之間缺少了交流,真誠別冷凍,鈎心鬥角成了一種流行。每個人白天都帶上面具,掙扎在虛偽的歡樂中。大道無為,也許愚昧的快樂是最真實的!

  我懷念那個貧窮的年代……

  2008年7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懷念貧窮
網友評論
懷念貧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