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端午節趣事

端午節趣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酒.龍船下水喜洋洋."大家一聽到這首童謠,一定會想到端午節.今天,我就來講一下端午節吧!

  端午,又稱為端陽節、重午節、天中節、夏節、五月節、菖節等。但是,要說大家最熟悉的,還是端午節這個名字呢!有的人甚至聽都沒聽說過這些別稱。

  要說能代表端午節的,當然無過於吃粽子了。端午節這天,大家有的自己做,有的上街買,在端午節,幾乎沒人不吃粽子。當然了,作為吃貨,我怎能不吃呢?

  每到端午節,我們家還舉行吃粽子比賽!買上兩袋粽子,下令開吃,我們就一起狼吞虎咽,但是最後獲勝的往往不是我……

  我還聽過一個關於粽子來歷的故事:在古代,有一個人叫屈原,他向皇帝提了利國利民的建議,但是那昏庸的皇帝並沒有採納,他很憤,就投河自盡了。人們為了紀念他,做了一個透明棺材,放進了水池裡。為了能 給屈原貢一些貢品,就把用糯米做的竹筒粽子一一扔進水池裡。過了幾天,人們才發現水池裡有魚,那些粽子都被魚吃掉了。人們很生氣。這時,有一個人叫道:“大傢伙,魚最怕菱角,可以用乾淨的草葉去包糯米,做成菱角的!”以後,人們將包好的粽子扔進水池,魚一看到糯 米粽子,以為是菱角,就不敢吃了。久而久之,人們就把它叫成“粽子”了。

  再來講一講賽龍舟的來歷吧!當時,人們因為捨不得屈原死去,就都乘着小船,來打撈屈原。他們爭先恐後,但是當追到洞庭湖時,卻不見了蹤影。此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人們都會舉行划龍舟慶祝。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屍體。這個風俗,吳國、越國等等都最先採納。清乾隆二十九年台灣開始有龍舟競渡,當時,台灣知府蔣元君也曾經主持過友誼賽呢!一直到現在,台灣也仍舊在保持着每年五月初五賽龍舟的端午節習俗。

  此外,端午節還有掛艾葉的習慣:在端午節,家家門前都會有許多艾葉放在門口,有些心靈手巧的人,還會做荷包哩!將一塊布剪出各種各樣的形狀,在裡面塞滿艾葉,小朋友們最喜歡佩戴了!據說,佩戴荷包還可以僻邪驅瘴呢!。用菖蒲作劍,插在門楣里,還有驅魔祛鬼的神奇效果呢!

  端午節的習俗可真多呀!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趣事
網友評論
端午節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