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哦,馬欄的端午節(原創)

哦,馬欄的端午節(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哦,馬欄的端午節

  □河在河東

  山茸茸的綠色,青翠欲滴的感覺,驅散了一春的寒意。

  在馬欄,這個渭北的山區小鎮,只有到了端午節前後,山才真正的充滿了綠意,人們感覺到夏天來了。

  那年的五月,對我來說,有着特別的感覺。

  因為來到了這個難忘的大山,來到了人生的第二故鄉,認識了常年生活在大山裡的人們。

  馬欄地處渭北高原西北偏西,屬陝西甘肅交界。

  有個地方叫轉角。說是鎮,其實也就一個普通的山村。只是一條路通向甘肅地界,一條路通向旬邑縣城,一條路彎彎曲曲的走向了銅川。

  轉角地處偏僻山野,卻有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因此,從山外分來的大學生們在來到這個山村后,都對這裡的山山水水充滿了詩意的想象和美好的嚮往。

  也就是那年,多年以前的七月,我帶着行李鋪蓋,傻乎乎地來到了這個叫着轉角的地方。

  那些年,學生就象一塊磚瓦一樣,分配到哪裡,就去哪裡。我們一同分來的學生也就十八個人。一下車,有的人懵了,這麼大的山啊!

  那時候,風華正茂的我們,對這個山村一樣充滿了美好的希冀。

  來到轉角,單位熱情的招待和安排,使我們這些新來的學生很快融入了這個地方的生活。

  天,格外的藍,山色蒼茫。

  雲彩,懸挂在不遠的山上。

  山區的寧靜讓我們感到了深深的孤獨和無助。特別是到了夜晚,窗外掠過的鳥鳴,讓你在空曠的山間感到特別的清脆,聲音若緩緩的音符在靜夜裡走得是那麼的舒緩和悠揚。

  很快,在工作和休息的交替中,半年過去了。

  轉眼,山慢慢的變綠了。山鳥開始了歌唱,遠方山上的白樺林吐出了絲絲新芽,桃花的芬芳飄蕩在這寂靜的山谷。

  跨過一個年頭,我們新學生也變成了一個成熟的工作人員了。青春依舊,只是在歲月的年輪上,讓我們的稚嫩已經消失殆盡。

  靜靜的馬欄河,在山谷間流淌,繞過了一條條山谷。也流走了我們的青蔥歲月,流走了我們的的夢想和天真。

  靜靜的馬欄河,在靜靜的流淌,在靜靜的流淌。

  山綠了,又一個季節更替。習慣了晚夏的來臨,也習慣了這裡的靜寂。

  但最難忘的,還是那個五月,那個端午節。

  那年,山剛剛吐出新綠,茸茸的,淡淡的。加班一個晚上后,我的胃病發作了,漲漲的疼。吃不下飯,人渾身無力,匱乏。若山間冬季的野鳥,顯得戚戚而無助。同事把我送到了場部的醫院,哪裡的醫生說,這是老胃病犯了,需要治療。

  夜晚的醫院,只有幾個窗戶亮着。盯着慢慢流動的點滴液體,心裡是苦苦的孤單。

  一天一天,伴着陽光的變化,我在這個山村的醫院度過了十天。大夫說,恢復的不錯,快出院了,也要過端午節了。

  我聽說到端午了,我的心裡突然升起一絲淡淡的鄉愁。

  家在遠方,家在山外那遙遠的山村。

  一絲淚花從眼帘悄悄劃過。來這裡幾年了,這個端午節,卻趟在這裡。

  門開了,來的的是單位同事和他的家屬。我認識的一位老阿姨。她說,這裡水土硬,腸胃不好要特別注意。以後食堂飯不好了,到姨家裡來吃,別吃壞了。她拿出一個小香包,那種紫色里透出一絲新綠,紅色的絲線繞過懸挂的葡萄糖液體瓶,吊在空中,隨着空氣的流動,微微的飄曳着。

  門框上,插上了一撮發著新綠的艾草。

  一絲清香撲鼻而來。

  又是幾天過去了。場部的老幹部們都來看望我這個來這裡不久的小夥子。病房裡的香包也掛起了一簇簇,散發出濃濃的香氣來,我在夢裡也是滿滿的傾向撲鼻,滿滿的笑意。

  粽子是節日的象徵,臨近出院的當天,陽光格外的明亮。天空瓦藍瓦藍的,沒有一絲兒雲彩。家屬院里老幹部給我送來了香甜的粽子。

  按照關中的習俗,粽子只有包棗的和純糯米的。含棗的,一咬,透心的甜。糯米的,特別的黏糊。粘得你想放都放不下,粘得人忘不了這個濃濃的端午。

  吃着他們送來的粽子,聽着他們真心的問候,看着他們真切的眼神,我感受到了山裡人的淳樸和真誠。

  多少年過去了,我也離開了那個遙遠的地方。但每到端午節,我都會記起那年那月的端午節。

  我知道,在我的記憶里,轉角已經成為揮之不去的鄉戀。不是因為美麗的山花和流淌的河流,也不是那飄蕩在山巒的彩雲和布滿山谷的白樺林,而是那個節日,那個端午。

您正在瀏覽: 哦,馬欄的端午節(原創)
網友評論
哦,馬欄的端午節(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