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安徽省五河縣臨北鄉臨北中學八3班李亮

安徽省五河縣臨北鄉臨北中學八3班李亮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香氣縈繞的端午

  端午時,還記得那個偉大的愛國詩人嗎?不錯的,我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可以知道他——屈原。在楚國滅亡之際,他勢死也不願做亡國奴,英勇的跳進江里。端午節就是用來紀念他的,從古至今一直未曾變過。

  我們這裡的端午節也是有着淳樸的習俗。永遠少不了“青青艾草飄端午,濃濃艾草‘粽’是情。”

  端午時節艾香四溢,不信,你聞!端午節那天我和哥哥一大早就拿把剪刀,騎着車子出門了。我們這裡艾草密集之處可數村頭的吐壩了。到了壩上,我拿出剪刀在草叢裡極力尋找着艾草,用手扒開草叢,看着一株草莖上有着像粉一樣的白色,聞一聞還有種說不出的清香。因為是清晨,艾草上的露珠還未脫落,就這樣我的手上沾滿了‘神奇的藥水’。我找到了一顆顆艾草,果斷的在離它們根部10公分的地方斜着剪下去,這樣在來年就又會生根發芽。

  我抱着親手找的艾草回家。把上面枯黃的葉子除掉,一根根插在門頭上,堂屋、鍋屋、車棚、連小瓦房都不放過。媽媽把剩下的艾草的葉子一片一片摘下來,放在大柴鍋里煮,然後讓我和哥哥用艾草水洗澡。她說這可以防疾病,我並沒覺得,只覺得晚上睡覺少了許多蚊子來親我,而我也可以一覺睡到自然醒。

  糯糯的粽子彈牙、可口,不信,你嘗!粽子在端午節可是名角,它就像中秋的月餅一樣,必不可少。粽子在端午前幾天媽媽就開始包了,為了包它,可把我累壞了。我在這幾天東奔西走,到處找葦葉,我們的粽子都是用它包的。先把米放在水裡泡上一會兒(這非得糯米才行)。然後再把打來的葦葉在開水中煮,讓它變得有韌性,這樣在包的時候才不會斷裂。把葦葉彎成一個漏斗狀,把米放進去 ,七折八折就好了,看着媽媽靈活的手法,我卻不會。最後把包好的粽子煮上一煮,伴着米香、葦葉的香味的粽子就新鮮出爐了。

  龍舟競賽渡江河湖海,不信,你看!我們這裡沒有精彩的龍舟賽,但今年不知為何,我們的淮河裡來了許多‘龍舟’。說是龍舟不過是漁船罷了。船頭有一個人在吶喊,另一個則在奮力的搖着木槳,雖然劃得不是很快,但還是激動人心的。你看,那個船上的人激動地在船上蹦起來了,雙手緊握,振臂高呼,船也隨之搖搖晃晃,一不小心掉進了河裡,圍觀的人不禁捧腹大笑,還有竊竊私語“這傢伙,真會耍威風。”

  炮聲噼里啪啦端午到了,不信,你聽!端午節到了,我們村最重視的就是中午這頓飯。家家桌上擺滿了好吃的,豐富極了,酒、肉、雞、青菜當然還少不了我們最愛的飲料。村裡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此起彼伏,此時一點不亞於新年。因為,你聽,端午到了。

  忘不了,這個最有味道的端午;忘不了,艾香四溢;忘不了,粽米香醇;忘不了,淮河上龍舟競賽;忘不了,爆竹聲聲響,這個端午真是別有味道。我到這裡不禁想說:“下一個端午,快些來吧!”

您正在瀏覽: 安徽省五河縣臨北鄉臨北中學八3班李亮
網友評論
安徽省五河縣臨北鄉臨北中學八3班李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