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端午,童年

端午,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有關童年裡夏天的記憶,是從端午節開始。

  小時侯,最期盼的是過端午節,每年的這一天,母親格外忙碌。

  清晨母親她先要上街買幾把粽葉和白糖,回家后還要把先幾天泡的糯米端出來,用清水漂幾遍,再把粽葉用水泡一個時辰,拿出來后讓我們一家人坐在一起跟着包紮。

  包完粽子后,剩下來的就是用鍋去煮了,最後還要吩咐我到院后趕緊扯幾把艾蒿回來,拿出幾支分插在門楣二邊。說這是辟邪的風俗。晚上還會泡一盆子放有艾蒿葉的熱水,要我們洗澡。據說用這艾蒿水洗澡,身體健康,不長疙瘩。

  端午一過,就是署假了。兩個月的假期里我常常和生產隊里的秋生、成子他們一起去傅家沖水庫邊撈魚摸蝦。在堤上面玩警察抓小偷、老鷹捉小雞等遊戲,有時還到大隊林場去偷梨子吃。

  最有趣的是找來幾個小夥伴分成兩隊排在水庫邊打泥巴仗,那可是真正的干泥巴,每次都絕對會有人被打得涕泗橫流,渾身髒兮兮的。那時小孩子是什麼都不怕。家長們也放任孩子自己玩耍,不像現在家長嚴禁孩子野玩,認為沒出息。

  夜色降臨,生產隊的前灣后村的老少爺們,大姑大嬸們,都帶着小板凳已經團團的圍在小院子里等候着電視連續劇【霍元甲】的開播。全村人聚在一起看電視,這場景現在也很少看到了。

  年華飛逝,兒時的記憶也在逐漸的消失,那些單純的笑容,那些懵懂的煩惱,似乎也隨着年齡的增長不斷模糊。如今生活好了,卻找不回兒時的天真。人到中年的我,常一個人傻傻的走在大街上,看着夕陽,聽着晚風,落寞如斯。

  【荊州兩湖副食大市場a區-王正元】

您正在瀏覽: 端午,童年
網友評論
端午,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