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粽葉飄香品端午

粽葉飄香品端午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艾草青青掛門前,粽香濃濃飄四方。憶起童年往昔事,幾多歡樂幾多情。又是一個草木蔥蘢的六月,又是一個梅雨飄灑的季節,又是一個魂牽夢縈的端午,又是一個蒓鱸之思的蒲節。獨坐窗前,聽着絲絲細雨拍打着窗欞,彷彿杜鵑輕啼,又似鷓鴣低吟,不覺間又回到了那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回到了那個快樂的端午。

  記憶若水,靜靜流幽,低頭漫思,恍若昨日。散落的記憶,不知怎地又被這飄灑的細雨串起,憶起家鄉的端午,心中忽然有絲暖暖的感動,又有絲莫名的哀傷。記得兒時,望眼欲穿般的企盼端午的到來,端午前夕,姐姐會用五色紙折起好多葫蘆,掛在屋內外,姥姥會採摘艾草掛在門楣上,姥姥說可禳毒氣,保健康。還有媽媽給我買無色線和香包讓我帶在身上,還不忘叮囑我,端午過後的第一個雨後,將五綵線扔在屋外的積水處,說這樣會一生平安。最有意思的莫過於與小夥伴一起去踏青,我們一行幾人,早早起床,歡天喜地地去郊外嬉戲打鬧,甚是開心。我們用露水洗臉,老人說這樣做一年不得眼病,等到回到家中,媽媽早已煮了好多雞蛋,包了好多的粽子,可以隨便的吃,不用顧忌。

  斜雨絲絲,輕撫記憶,俯視今夕,感慨萬千。自甲申年外出求學,在外飄零已捌年有餘。捌年前,父母滿頭青絲。捌年後,父母兩鬢斑白。捌年間,年年的端午,都是獨自享受着節日的安靜。捌年間,年年的端午,都沒有陪伴在父母的旁側,想想媽媽思念我的淚眼愁眉,想想爸爸挂念我的長吁短嘆,不覺間視線朦朧,淚粘衣襟。不知何日,能找回往昔的滿心歡顏;不知何時,能找回往昔的似水華年。

  細雨隱去,彩虹掛雲,轉念思索,若有所悟。人的一生總要經歷風雨,也總要面對太多的無奈。有時無可選擇,更無法逃避,比如節日的離別,比如獨自的孤凄,又比如遊子的飄泊,該來的總是要來,只須從容面對。生活原本就是這樣,只要你不氣不餒,總會從瑣碎的關懷和溫暖中,尋到一份感動和滿足。雖然又是一個清寂的端陽日,雖然沒有父母的陪伴,雖然過往的已遠去,但有浩利的相陪左右,有平亮的關懷問候,有領導的備至關懷,又為何一味求全呢?有他們已足矣。只要心中謹記,不管走到哪裡,只要嗅到粽葉飄香,就不會迷失自己,更不會迷失回家的路,因為,順着粽葉的香氣,總能喚醒許多深刻而又難忘的記憶,而記憶里又總能找到故鄉的影子。

  2014年6月1日晚

您正在瀏覽: 粽葉飄香品端午
網友評論
粽葉飄香品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