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艘船一個家

一艘船一個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艘船一個家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家——-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這是辭海的解釋。我們工作的地方,是艘船,是個家,這才把家賦予更深層次的含義。

  我們家不大,也就1000平米,不過這也夠我們全船20多個兄弟們享受的了,共三層,還不算水下室,這可不是一般住戶能享受到的。

  我們家沒有長輩,沒有姐妹,只有兄弟。十年來,兄弟輪換了一批又一批,可這家一直沒有冷清過,長期有人堅守,任何人,任何時候回家來,都能感覺到家的溫馨。不管你任何時候到達,總有熱騰騰的飯菜等着你;不管你是從哪兒來,總有乾淨的被褥給你準備着;不管你經歷了多少征途,不管你有多麼疲憊,會有人帶你去浴室,舒舒服服地洗個熱水澡,你會精神倍兒爽;躺在那1900MM*1300MM的床上,聽着機器發出的有節奏的音樂,美美地睡一覺,這才是回到家最愜意的享受。多年來,我才明白為什麼會在2000M*1800M的床上老失眠的道理。

  打開窗戶,探出腦袋,望着船尾翻騰的小魚,海鷗們盡情地享受着他們的美食。漫步到船頭,登上那狹小的首部平台,面對日出日落的方向,盡情地大嚎一噪子,舒展長期被兩米的樓層壓抑的心情。眺望家鄉的方向,合掌祝福,父母健康,愛人漂亮,兒女快樂!

  我們的家庭成員有幾十名,年紀大的,年紀小的,學歷高的,學歷低的,來自高山的,來自海濱的,來自江邊的,會說的,會寫的,會畫的,人才濟濟。閑暇之時,會議室排排坐,上網登陸,那是年輕兄弟的天堂,玩樂是年輕人們的天性,老師傅們在旁邊看着也樂呵呵,彷彿自己也年輕了許多,自己也成了一個實足的兄長。年輕兄弟容易玩忘形的,兄長們就會像對待自己的孩子,時時提醒,夠了,注意休息;早餐吃了沒,晚餐吃了沒,身體要緊。小弟們此時都會投來感激的目光。立即放下手中的不舍,收拾乾淨,吃飯睡覺去了。

  會議室也不只是玩電腦的地方,更是我們大家交流的場所,大到世界形勢,國家大事,單位現狀,行業趨勢,本家前景;小到誰煙頭沒丟到位,誰當班走神,誰心情不好,誰胃口不佳,等等;時常爭得面紅耳赤,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把海里的魚給吵醒了。有好消息,這裡也是第一發布現場,在淘寶上找到了便宜的網卡,這是大家最喜歡的事,經常單人購買搞成了團購;不是所有兄弟都愛上網,但總有幾個兄弟愛關注網上新聞,於是所有兄弟都喜歡聽,這樣就有了新聞發布人,如釣魚島事件發生后,有什麼最新消息,第一時間都會有人給大家傳達,勝過了關注世界盃,勝過了關注奧運會。

  工地又開工了,兄弟們投入了緊張的戰鬥,任何崗位,任何時候都有人值守,疏浚才是我們的老本行。年輕的兄弟,學習的機會來了,放下了平時的玩樂,多半時間都在崗位上學習,交流;年齡大的兄弟,常常換班了還在手把手地教;大家都有共識——-共同進步,這是我們這個家的一道風景。

  第一次面對大海,總會激動地大喊“大海啊,母親”,大海如同母親,寬闊包容,但常常也有生氣時,可永遠不會把我們遺忘。十年了,為了您的健康,我們在海上遨遊了21000多海里,疏通你一百多根堵塞的血管,我們的家經歷了狂風惡浪,但我們的家與母親常駐。

  家,還是那個家,十年了,已經不再嶄新漂亮,可有我們兄弟長年給你保養,你還是那麼整潔,那麼和諧,家的精神將永遠流傳,兄弟的情誼將伴隨我們一生,來我們這家生活過,工作過,將會是所有兄弟們銘記一生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一艘船一個家
網友評論
一艘船一個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