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找一個家---一個女孩的自敘

尋找一個家---一個女孩的自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尋找一個家---一個女孩的自敘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只有一個地球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89年到現在二十五年了,我媽媽是98年的時候,因先天性心臟病,在一個冬天、孤獨的死在她開的小商店裡,小商店不能生火,牆壁還漏風,她捨不得多蓋幾條新棉被,死的姿勢都保持着嬰兒捲曲的睡姿。那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白茫茫一片,雪很大。

  那時,我與小我一歲多一點的妹妹只知道哭,只要來祭奠的人流淚並撫摸着我們的頭,同時嘆息時,我與妹妹就一起哭,沒有來由的哭,其他的全是懵懵懂懂。聽到最多的話是“入土為安和娃娃可憐”不知道爸爸會怎樣安頓我們,雖說叔叔、嬢嬢從不缺少親情,但是他們各住一方,再則,爺爺、奶奶已早過世,都找不到團聚的一個家了。

  老人有這樣一句話“寧死當官的爹,不死叫花的娘”,想想應該是男人照顧孩子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難,爸爸盡最大的力弄好我們一家人的三餐,便常常沉浸於傷痛和懊悔中,自顧說著“不做這狗生意就好了”,我能看到他的無助。我與妹妹儘可能的陪在他身旁,想着這樣相依為命也是不幸中的萬幸。

  離開媽媽的第207天,爸爸向我和妹妹宣布他要結婚了。

  我看到月亮在黃昏時就一直掛在天上,夜好長。我試着去理解,卻無法面對新進門的這個稱為繼母的女人,她領着一個同我一般大的姑娘一起進門的,她的偏袒和嫌棄及冷漠不用感覺,一眼就能看穿,全在她的言語和表情中一覽無遺。接下來,不知是通過枕頭風還是溫柔語,她與我爹一致決定分室而居、分桌而吃,好好的房子用磚壘起一道牆壁,新增一道門,我與妹妹在她的監督下搬了幾件家私和幾套碗筷,從此,我們就比鄰而居了。爸爸在兩道門間來回跑,有時一天見幾面,有時幾天不見一面,而她幾乎很少見面,妹妹和我就擠在狹窄的房子里讀書寫字,白天都要開燈,沒有陽光照進來,夏天就比較涼爽。

  我很快學會了洗衣做飯,隔壁的阿姨還教會了我怎樣炒‘油炒飯’、‘醬油拌飯’,麵條的配料也學得像模像樣,爸爸誇我懂事和能幹。每逢親朋好友來家吃飯,都安排在隔壁,我與妹妹也被喊過去,要讓別人看到我們一家的和睦,我們都要陪着一起演戲,其實,明眼人心裡都明白,不說穿而已,漸漸的他們很少來了,我們也不去了,這樣的窘境想必對誰都是折磨吧,美味佳肴也都是受罪吧。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上課的我總是發獃,傻傻的坐在教室里,痴痴的想我的媽媽,我發現四歲后就能夠記憶了,我的記憶就從四歲開始到快十歲的這段滿滿的母愛,真的好甜蜜!下課鈴響後,怎麼媽媽的愛就再也找不到了,六年呀,足夠我想一輩子。我不想回現在這個家,我寧願一個人呆在學校里,看看葉落,看看花謝,看看天上的黑雲,可是,妹妹還在等我做飯,妹妹在長身體,要吃得飽飽的。

  我問過爸爸:媽媽的身高。說有165cm左右,可是,為什麼我與妹妹長到155cm就再不長了,應該說遺傳還是好的呀。這時的我和妹妹都在讀高中,這時47歲的繼母生了一個弟弟,爸爸老來得子便傾其所有,我與妹妹習以為常的日子愈發的安靜了,同一牆之隔的那邊越來越陌生了。對錢看得重的爸爸更緊了,一分一厘對我和妹妹更顯得珍貴了。

  我決定退學去打工,妹妹學習比我優秀,讓她繼續讀。

  打工的日子累,但是對於我卻滿足於這種自在和自足。妹妹考上大學走後,我回去的時間就不確定了,不見面或少見面讓我很輕鬆,與爸爸偶爾撞到,他輕描淡寫的問,我也不疼不癢的回答,在一起幾分鐘很容易搪塞。如此簡單的日子真的是白開水一樣的無味和平淡,我漸漸的感覺到孤獨,如葬在背陰山上的媽媽一樣孤凄寂寞。

  今年,我碰到了愛情,實話實說我不確定是不是愛情。他比我大11歲,離過婚,有一個男孩,歸他前妻。他什麼都聽我的,百依百順,對我非常關愛。在物質方面卻比較一般,房子給了前妻,也沒有多少存款,他說;如果我們在一起先租房,他保證兩年後用公積金買一套房。我是應該相信還是應該懷疑,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很少接觸男人。我也見了他的媽媽,老人倒是非常滿意。

  我找了一個爸爸高興的日子說了這件事,不料安靜的日子從此打破。爸爸竭力反對,罵罵咧咧:他就是一個騙子,騙你這樣幼稚的小姑娘;他有什麼資格來保障你的生活,一樣都沒有;一個離過婚的老男人還有孩子,配不上你,說出去,街方鄰舍會看不起,親戚朋友會笑掉大牙的,我怎麼抬頭做人,羞死人。爸爸動用了所有相關的人來給我壓力,包括從未關心過我的姑媽,沒有人站在我的角度來理解我,更沒有人支持,可是,他真的真的挺住了這一切,勇敢的來見爸爸,誰知剛進門就被爸爸用磚砸了出來,祖宗三代也被一起罵了。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先分開,大家都冷靜下來再說。

  我躺在沒有陽光的小窩的床上靜靜的想,想了很久,原來我喜歡他,喜歡他大我11歲,是因為我在尋找父愛,雖然爸爸在我身邊與我一起生活,我卻沒有感受過,何況母愛的夭折;他答應給我一個家,我就去尋找家的感覺,雖然家就在爸爸的咫尺,我也沒有溫暖過。

  我想、先冷靜,再想想。

您正在瀏覽: 尋找一個家---一個女孩的自敘
網友評論
尋找一個家---一個女孩的自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