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總算有了一個家

總算有了一個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總算有了一個家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三哥,您的墳塋莊嚴寶相,緊挨父母,總算有了一個家!

  生前,您有兩幢屋子,卻不是家;您的家,10多年前就已經離散了。

  雖然您沒有了家,大好時光卻守心如一,不再婚娶,為女兒撐起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就是這個家,佑護着她健康成長,成才,成家,到最後外嫁您又沒了家。

  雖然您沒有了家,卻賒賬借款,在家鄉為年邁的父母建起了新樓,添制溫暖的家。家暖氣和,身在異鄉的我們放心了,身在家鄉的兒女歡樂了,長時間“大家”的溫暖,才有祖孫三代其樂陶陶呀!

  雖然您沒有了家,卻在不停幫助兄弟姊妹,解決困難,為我們建起一個又一個堅實、暖暖的家。我們有了港灣,有了依靠;而您,卻依然沒有家。很多日子,孤身的您,帶着酒香到兄弟姊妹的“小家”把盞,與我們擠溫暖哪!

  雖然您有了家,卻捨得拋出剛到手的獎金,熱忱挽救一個瀕臨家庭分解的同事的家,他們的家保住了,而您的家卻因此而走散了。但您不後悔,救人就是救天下的家啊!

  三哥,您雖然沒有家,但卻為我們造就了許許多的家。我們享受着家的溫馨,也想您了!

  您的女兒自您走後已學會堅強,明白自己若能安好,就是對您的敬孝;您一直揪心尚在哺乳期就生病住院的小外孫,身體也漸漸好了,他已知道用小手握着被,“呵呵,呵呵”的笑,健康可愛,您可以放心了。

  大哥已經不再喝酒,身體比以前好多了。他每天忙着接送孫子讀書,栽木種花,生活比以前更有滋有味了。

  二哥已決定今年退休,教了一輩子的書,也該歇息了!他每天都輕輕走進您的舊屋,喝您留下的醇酒,和您嘮叨着往昔,怪您沒能在病魔前挺住,怪您將“退休后一起週遊世界,欣賞風景”的諾言,丟散在風裡!

  您的弟妹也為您好好活着,侄兒侄女都放假回家來看您了!可他(她)們看到的卻只是一抔黃土、一個墳冢,而詼諧、睿智的“三阿大”卻不見了,留下一部翻不破的的懷念大書。

  墓前的菩堤樹嘩嘩作響,三哥,您聽到了嗎?那是春天的召喚啊!您看,茶枝抽起了細芽,櫻桃樹綻放了櫻花,雛鳥都知道了歌唱!三哥,您雖然走了,卻留下了滿天的芳華!天都明亮了!

  三哥,您累了,也該歇歇了!生前追求孝道,死後偎依父母,這是您的心愿,也是我們的心愿;父母居住的地方,永遠是我們可以歇息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總算有了一個家
網友評論
總算有了一個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