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有一個家

想有一個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想有一個家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真得,從上大學的時候,就想有一個家。在大學里,雖然我們每個人都用幾尺彩色的布幔努力地營造起一個屬於自己浪漫暢想的空間,但一切都是惘然,一切都是徒勞,因為那時青春總是喧囂,總是有揮霍不盡的精力。

  ??那時,真想有一個家,只要能容下自己的書,自己的友誼,自己的希望;只要能容下自己孤獨的站台,騷動的夏和用心彈奏的吉他,也就足夠了,不論它如何的簡樸與醜陋。

  ??“暖一暖,只須回家去;暖一暖,把風霜揮去”歌詞唱得人融融的。是呀,在自己的家,可以裝下永不逝去的故事,因為自己是家的小主人,又是每個故事的主角。在自己的家,哭哭笑笑歡歡鬧鬧都是自己的;在自己的家,所有的痛苦都可以輕描淡寫,所有的惆悵與自己破碎的容顏在自己心情明媚的時候可以當做點心傻呵呵地慢慢地咀嚼下去,所有的眼淚都可以痛痛快快地流,東拼西湊成無數的傷心圖案,所有的意願都可以隨心所欲。只要把門一關,微笑或哭泣的世界就是自己的了。該哭就痛痛快快淋淋漓漓地哭,該笑就大大方方地笑。此時此刻,不必虛偽地去顧忌“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古訓了,不必裝模作樣地害怕別人說沒有風度和修養了。

  ??當相思鳥馱着月光飛來,那個亭亭如立的身影佔據自己的心壇時,可以放飛一隻思緒的風箏,把那個生動的故事從自己孤獨的回憶中一枚一枚的撿拾。此時,天空已沒了翅膀,而自己已經飛過。記憶的青鳥已悄悄啄開纏滿長春藤的心扉:坐在床邊,可以展開心血染紅的帶有五線譜的紅稿箋,抱着心愛的老吉他,唱一支纏綿的歌,把心的寄託交給旅途,交給走調的歌謠。

  ??在失眠的時候,不必掐着指頭數從指縫裡溜過的歲月,不必悄悄地記憶起秋雨中淋濕多少記憶,而生怕自己的清醒會驚醒別人的好夢,也不必在沒有月光的暗夜裡隱藏自己的鐘情,既然歲月的芳草地上已播撒下我們最初的目光,就讓它瘋長;也不必在芸芸眾生眾目睽睽之下沉默或嘆息,也不必在痛苦中細數失落多少等待。在自己的家,一枚一枚的日子可以有很多很多的雨,可以把月亮升得好高好高,可以把太陽升得金黃金黃;在自己的家,可以給自己講一萬個故事唱一萬首歌,而不必在意別人無聲或有顏色的抗議。

  ??有雪的傍晚,輕輕地打開霓紅燈,做一個舒服的姿勢,與靜謐溫馨相偎相依。打開記憶的抽屜,翻揀相冊里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把像蜻蜓翅子一樣透明的懷念,珍藏在輕盈回遊的血液里。或者讀遠在大山裡父親的來信,從老父那淳厚的語言里,我靜靜地理解母親佝僂的背影和白髮里所蘊藏的愛。也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圍坐火爐,從暖暖的爐膛里撿烤紅薯吃,冒着絲絲的熱氣,任我們指點江山。三五個簡單的菜,即使以水代酒也可以帶來一屋子的快樂,把我們年輕的熱情發揮得淋漓盡致,把我們激越的青春渲染得如火如荼.

  ??“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真的,我想有個家!

  〖作者:蕭斌〗

您正在瀏覽: 想有一個家
網友評論
想有一個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