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車過南京

車過南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乘坐的大巴到達南京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六點。暮色給這個城市罩上了淡淡的輕霧,就象一個未曾謀面的情人,不肯露出她的真面目,卻又忍不住讓人馳騁和想象。

  ??穿行在寬敞的南京大街上,導遊也進入了疲憊狀態,雖說沒給我們講解,但南京的歷歷往事卻總是在一直縈繞於心,揮之不去。

  ??曾幾何時,六朝帝王,憑藉南京地傑和人靈,在這裡建功立業,成就了他們的帝王將相之夢。

  ??多少江南名士名媛與才俊與南京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詩詞歌賦,琴棋書畫,輕歌曼舞,又使南京城成為人靈精華的聚居之地。

  ??烏衣巷外朱雀橋頭、莫愁湖邊,秦淮粉黛小橋人家是江南的名勝煙巷,又使南京平添了一層神秘的浪漫。

  ??據說當年書生洪秀全和他的太平軍順利地攻入南京,不是想成就他的帝王之夢,而是看上了這裡的江南貢院的文化之地。

  ??而孫中山一統中國的願望都永遠停頓在了中山陵園,成為千萬人敬仰和慨嘆之地,而陪伴他的只有那些冰冷的雨花石。

  ??三十萬數字的恥辱與陰霾,不僅是籠罩在這個城市的苦難,也是全國乃至世界人揮之不去的陰影,與我們遊覽過的風景如畫的江南比起來,總有沉甸甸的歷史感。

  ??往者逝矣。

  ??也許是同行都被那些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所吸引,大家都紛紛要求在這時停留,去觀賞去感受,但旅遊團的領導說這隻能等待下次才成成全,這次時間已經到了。

  ??我們只能在賓館里匆匆地吃了個飯。

  ??獨自站在餐館門口,沒想到傳來了一陣笙歌,使我懷疑誤入古時繁華勝地,在北方很少聽過,也許有過,那只是隱在看不見有地方,這也是南京與別處不同之處。

  ??燈火通明之時,忽然看到一人女人,身着風衣,裊裊婷婷從舞廳走了出來,她的步態穩重,燈光把她的身影印在地上,顯得格外修長也許她是在一天的工作之後,來這裡跳一曲,再輕鬆地回到自己的家中,重新開始第二天的生活。這個唱歌的女人雖說沒有給南京有多大的聯繫,但從這個中年女人身上看到的南京從遠古走進現實,走向永遠,而風韻永遠。

  ??在這霓虹閃爍,亮如白晝的夜色中,我們一行人不得不帶着遺憾離開了這裡,再次回首這座城市,又何止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那份遠去的朦朧??

  本文作者:沐瑤怡然

您正在瀏覽: 車過南京
網友評論
車過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