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頭駛過那艘船

心頭駛過那艘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心頭駛過那艘船

  曉春

  一個春天的日子,我參加完一個會議,與幾位同好順道周庄,泛舟賞景 。船行河中,我被船娘悠閑自得的搖船姿態吸引,一時有些技癢,躍躍欲試。

  船娘許了,我接過她手中的搖櫓,也接過一個疑慮的目光。好在我的心裡十分坦然,下放五年,我熟悉這船也懂得那支櫓。

  推艄、板艄,輕巧的搖櫓在我手中有序律動,周庄的遊船在我的節奏里款款前行。同舟共濟者致我一片掌聲。

  清瘦的船娘伸出一個拇指,加上一句吳儂俚語:蠻斬格!

  一聲讚許,讓我心內泛起淺淺的一縷虛榮。

  夜宿周庄,枕河而眠,耳畔猶聞漿櫓之聲,我想起了一汪湖,想起湖邊的往事,想起那艘船……

  我與那艘船的相關故事,緣於一些並不浪漫的勞動儀式,比如罱河泥……

  冬季的滆湖,一片蕭瑟,湖灘上的蘆葦叢,枯黃乾澀,了無生機,在凜冽的西北風呼嘯中,搖搖欲墜,凄苦無比。

  滆湖東北的宜興滆湖農場廣袤的田野,經過一場秋收秋種的緊張農事,正呈現出難得一見的靜默。日上三竿,才見有拉拉雜雜的男女知青們,扛着或拖着鐵鍬,釘耙鋤把,散向田間,為出土的麥苗清溝理墒。時在農閑,知青們閑庭信步于田間地頭。偶有雨雪,夯草搓繩,輕鬆的表情難得一現。

  罱河泥便成為這一時節最為艱苦的農活。這是男知青的生活,女知青至多為堊泥的灰塘運運草,鍘鍘草,鋪鋪草。

  這樣一個冬日裡,我與同伴登上一艘載駁為5噸重的水泥船,打鎬起櫓,過農場船閘,去堤外采罱河泥,備肥來年。

  下放農場一年有半,仗年輕,拼力氣,生拉硬拽地好歹也算是學會了大小農活無數,只是船上的活計有些吃力,罱過河泥,罱不了半網,費了老大的勁,拖進船艙時河泥已所剩無幾。船頭打個篙勉強湊乎,船尾搖櫓生硬的很,經常是顧頭不顧腚。我打櫓,船就不肯好好走路。六月里,三隊派船去縣化肥廠運氨水,隊長帶上我,看我船篙打得有點摸樣,便讓我試試掌櫓。憑着一知半解學來的口頭理論,我信心滿滿的充起了船老大。殷村港內河行船稀少,慢雖慢,我的船走得還算規矩,行至航運繁忙的古唐河交匯口時,我的船櫓不聽使喚了,醉漢似的橫衝直撞,手中的櫓板方寸大亂,推艄扳艄全亂了套。好在隊長經驗十足,仨篙倆篙化險為夷。

  經過隊長的撥亂反正後,船繼續駛往十餘裡外的縣化肥廠,滿載而歸。當然這之後我就只能幫隊長打打篙了。

  事後想起那句大海航行靠舵手,以小見大,深感此言不虛。對從容操控那支櫓板的渴望更是油然而生。

  眼下不是暖意撲面的六月,在這空曠無垠的滆湖之上,無論打篙搖櫓,開罱,都是寒氣逼人,手腳僵麻。

  俗話,眼怕手不怕,既然來了就別怕。朝向湖底伸出罱網,讓體內的熱力開始釋放。我們的船很幸運地停在了一個河泥肥沃的地方,罱網伸至湖底,只需稍稍用力,黑油油的河泥便被捉住了。這讓人有些矛盾,習慣上,剛開始罱泥時,由於空船吃水淺,滿罱百十來斤的泥肥從水面提進船艙,不易借力,太費勁,所以不宜滿罱,待到艙位漸深,滿罱操作,方可事半功倍。但今天我們必須超常規作業了,天寒地凍,我們必須費勁,費勁才會流汗,才會熱絡身體,抵禦風寒。

  高高浮着的船身在西北風的呼嘯中晃蕩顛簸,這反而給我們可趁之機。滿滿的罱網出得水面,利用船體橫向的來回側晃,順勢拋提入艙,船借風勢,人借船力,這個投機取巧來得正當其時。

  我們的苦幹加巧幹很快獲益。滿倉黑油油的河泥把罱泥船的吃水線幾乎與湖面壓平。那支櫓板沉沉地沒在水中,搖起來有些吃勁,但船在它的掌控下走得勻速平穩。

  歸途中,我們又開始感覺到寒風撲面的冷,再看罱桿罱網,雙雙凍結於船面,腳底下用來防滑的草包,此刻也已是堅硬無比,踩上去咔咔作響。罱來河泥,我們的活才幹了一半。船靠岸,我們還得將滿倉的泥肥用步杴一勺勺地拋進岸邊的泥塘,才算完了這一天的生活。

  下放江南水鄉的那段人生經歷,自始至終有船相伴,歷歷難忘。我曾數次和農場宣傳隊的文藝知青們,搭乘那艘掛槳船,前往炮九師滆湖駐軍基地、鄰近鄉鎮交流演出。而我 初抵農場的那艘機帆船,竟然也成為我離開時的物證。

  人生如流水,奔流無復。那承載過一代人凄苦悲歡,離愁別緒的舟船漿櫓,如今已蹤影難覓。然而,我記憶深處的那艘船,卻依然會頻頻駛過。

  2013.4.10.

您正在瀏覽: 心頭駛過那艘船
網友評論
心頭駛過那艘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