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首先恭賀郭啟禎先生這部90多萬字的長篇紀實文學正式出版發行。他的這部大作為咱們當地的文學事業增添了光彩。

  這部大作共分三卷。出版前,我曾詳詳細細地拜讀了第二卷書稿,出版后,我又認認真真地拜讀了第一卷、第三卷中的部分章節。總的感覺,作品是成功的。作品的成功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語言從頭到尾都流暢、通順、自然、沉穩,不呆板,並且時有幽默句子出現,使嚴肅的語句中不乏活潑氣氛。從中可見作者的語言功底不淺。

  二、作者能把他的家庭成員中的許多紛紜複雜的往事都一一寫出來,敘述中,無論插敘,還是補敘,都寫得有滋有味,每個大事中都夾雜着許多小事,風趣十足,增強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從中可見作者布局謀篇的能力不低。

  三、作品中的許多事件,都隱含着當時的社會風情,能勾起讀者對當時社會的回思。我就曾因書中的情節而接連不斷地想起我家的往事。

  四、文學作品,情感是魂。這部作品許多章節的情感都寫得極濃,這正是這部作品能吸引我讀下去的最主要原因。作者無論是寫家裡人,還是寫村裡人,字裡行間的各種不同情感都寫得很到位。這些情感,有些是屬於作者所獨有的,有些是屬於人們所共有的。這些情感,有許多處使我發了笑,也有許多處使我流了淚。

  五、文學作品的生動性來自故事情節的細膩描寫。這部作品有許多事件都寫得很細。正因為“細”了,事件中的人物也都伴隨着“細節”的展現而使各自的形象、性情呈現於讀者眼前。比如作者的三哥、四哥、大姐、二姐以及父親受傷等細節都寫得特別感動人,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上是這部大作的成功之處。下面我想說的一點是想與作者商榷的。這一點就是“作品寫得太拘謹”了,拘謹得讓讀者覺得作者的用筆都“太窄”,不少情節應該往前發展的卻不見發展,一看就知道作者是“唯恐失實”。這種嚴謹的筆法,針對他的家庭歷史來說,當然不算得什麼過錯,然而,若針對當今的廣大讀者來說,那就很難滿足欣賞口味。我覺得這部作品像是一大塊“璞玉”,像是某一件大藝術品的“素材”。所以我想:作者若能在自己家庭人物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再吸納一些其他家庭人物的故事,放開筆墨,大膽揉合,站在藝術創作的更高角度去反映那一段農村社會及家庭風情,若真能那樣的話,讀者即可從你的一個家庭變遷看到一個大千世界了。那麼,這90多萬字的藝術價值也就不可估量了。

  以上所說,正確與否,請批評。

您正在瀏覽: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了這個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