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路

  平常的-次晨練,讓我對腳下行走了無數次的道路感慨尤深。

  寬闊的東大街開始繁忙。從各條支街小巷湧來的車輛、行人裹霧披露,急匆匆地朝自已的目的地奔去,雖南來北往,但有序不亂。我慢跑着,鎮定而從容:眼前景像似乎觸動了心中似曾相識的某種感觸。

  十字街囗,兩條分開的大街,大致相同地朝蒲江上的東大橋方向延伸。兩條線上同樣繁忙熱鬧,同樣行人如織,尤其是早行上學的學生如波似浪急匆匆朝前涌。

  站在十字路中央的我猶豫遲疑了。我該沿哪條路繼續向前呢?哪條路的路上或前方才是我的目的地呢?哪條路的路上或前方才有我的希冀和找尋多時的目標呢?岔路囗,無論我選擇哪條路,另一條總是我的舎棄。人生莫不如此,倘若急切的企盼和嚮往的目標正是在那條路的盡頭或某個拐角處,選擇的錯誤豈不鑄成大錯?很多時侯,盲目舉足與其說是一種妥協,不如說是莽撞地探索。

  沿途,有照路的晨曦和滋潤人生的朝露,也有無可奈何的落葉和撩亂心神的秋風。一個又一個似是而非的身影從我身邊飄過,一張又一張似是而非的臉龐從我眼前閃過。越走越遠以後,希望與失望不停地交替和交織。路,忽偏左或偏右,忽上行或下斜,也仍有迷惑人眼的霧和牽扯衣角的風。但路總是朝前,也還很遠。我還來得及把握、控制和經営。只要我穏得住心,定得住神,有着認真、執着的態度和堅實的腳歩,只要心底還有期盼!

  路,走了多半。雖然離橋不遠,但一輪熱烈、朝氣而實在的旭日正冉冉東升。而我,已變得堅定而從容。不再焦躁而盲動,也不再彷徨、茫然。我只穏穏地,一步一步地向著那個陽光的身影跑去——我正踏着自己,跑向自己。

  呵,已走過的,正在走和還沒走完的路,不正是自己由青年至中年到而今的人生路?

  心頭豁然敞亮,一個個景象所觸動的,不正是自己回望已久的生命軌跡?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