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歲末了,守不住的是過往

  年開始了倒計時。

  歲末的這段日子,異常的空蕩又異常的懶散。閑在家中,好像一年裡的繁忙和瑣碎都在睡眠中一睡而過。常常是睜開眼,世界已經又是一天。

  立春了,天忽的又那麼寒冷。今年的冬天走得那麼的漫長,緩緩行進中,剛剛欲脫去的冬衣,不得不打消念頭,重新裹緊那份不舍的溫暖。

  兄弟姐妹拖家帶口的歡聚一起,幾斤白酒下肚,總是東家長西家短的理論一番,然後揪着誰的戰績讚揚一番,或對誰的膽怯指責一通。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拉扯起很多的往事,痛苦的也好,快樂的也好,不由你不提起不回憶不重遊當時的情景。

  趁着醉酒,總有人會大聲的說:”不要回憶,只管往前走!“那麼豪邁,好像世界的所有隻是曇花一現,糾結來去,無非折騰的是無辜的心。

  其實,不是嗎?

  再強大的力量,又如何能守住自己的那些過往的歲月?

  二、那時候,我還記得

  外面沒有春意,到處都是濕漉漉的寒氣。

  去了菜市場,買了一大堆的蔬菜,左手拎着一大塑料袋,右手也是拎着一大塑料袋,那麼大的市場,路面又滑,總要小心穿梭而過。沒有那麼多的魚和肉,蔬菜和肉類所佔比例驚得嚇人。新時代的新年又要過起了舊日時光,只是心態和往年是截然相反。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歲月就是年的那段光陰。年前盼望,年後守望。對家家在年裡飄來的菜香味,我的嘴總會饞得吧唧吧唧的咽着口水。我們那時過年,吃的最多的就是燉上一鍋的蘿蔔豬肉粉條。每到年末,村裡總會有人殺上一頭豬,分割出來的豬肉一家一家的攤派十斤八斤的。所以,那時過年,最有的吃的肉最奢侈的吃的肉就是豬肉了。雖然鍋里的豬肉大都是肥肥的豬肉片子,可在我們的眼裡都變成最美味的佳肴,一年的香氣全都在那裡了。

  如果哪一年,父親從集市上給我們買來豬頭肉或豬頭下水,父親把煮出來的豬頭肉拌上涼碟,撒點蔥姜沫,滴上點醬油醋。或把蘿蔔扯成絲狀,也滴上醋,撒點香菜碎葉。真的是很精緻的很醉人的涼拌菜!

  那個年代,會糊弄吃的父親,總會變戲法似的拿出幾樣小菜,大年三十的晚上,和哥喝上幾盅。年的氣息濃的讓人浸在其中,而不願出來。

  三、如果有一天沒有年味了

  我還是和小時候一樣的巴着過年。

  不是奢望父親只有在年裡才為我增添的一件新衣,也不是想吃上幾頓只有在年裡才有的大魚大肉。這些,平常的日子裡都有。就像母親說的,如今生活好了,天天就像過年。是啊,挨餓的年代我沒趕上,全被父輩們趕上了。憶苦思甜,和過去相比,他們如今的每一天里都是濃濃的年味。國家繁榮昌盛,小家才會幸福安康!年裡,最喜歡聽的就是父輩們的懷舊的話題。

  每到大年三十,一家人團聚的時光,幾杯酒下肚,公公聊得最多的就是那些舊時光。他吃了哪些苦,受了哪些罪。我們都知道,他聊這些,並不是讓小輩們知道過去的那些年熬日子有多難,他只是自己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不由得拿過去做了對比。因為這樣的話題,只有在年裡才有考究的價值。

  雖說心態很老了,對年也沒有多少奢望了。只是在送走一年又一年的光陰,親眼看着它一次又一次跨過年的這道門檻時,不知道是傷感還是不舍,心裡總會出現莫名惆悵。

  一生會有多少個這樣的年,有多少人經過,又有多少人失去。年,就是一個衡量人生價值的一個分界點。在這裡長大、成熟、老去;在這裡回味、思慮、暢想。

  都說人生如夢,年就是最夢幻的東西!

  昨天,和兒女們探討年三十看春晚時預備購什麼零食時。兒女們的聲音更顯老調:“媽,隨便買點吧。吃什麼啊,沒意思。我們都覺得過年沒什麼味了。”我心陡然悵然若失。

  年,在孩子們的眼裡已經沒了味道。

  如果有一天,父輩們不在了,年的味道恐怕也隨之東去了。如果有一天沒有年味了,我們這些人在年裡會說些什麼話題呢。

您正在瀏覽: 年味
網友評論
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