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橋日記

黃橋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二十三日   星期四   晴

  荷已攢齊了它田田的葉子,有的在水裡漂浮,有的領先了高枝,迎風翻舞。水是綠波,荷是翠屏,一直綿延十里,十里——不禁讓人想起柳永的那首詞:“有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我本以為無緣見到這樣的場面,但是在黃橋,這個簡單的奢望成為了現實。

  不知道該叫這片水域什麼好,叫它湖吧,它本沒有那麼深,叫它池沼,然而又比池沼富有內涵。蜿蜒的木橋橫亘在這片水域里,從此岸到彼岸,彷彿連接的是現實與夢境。走在木橋上就是置身在夢境里,這夢境是綠色的。風吹拂臉面,飄飄然欲“羽化而登仙”,而“春面不含楊柳風”,這裡不是楊柳風而是荷葉風。

  一片一片的綠色,每一片都綠得有生命力,正像青春活力的我們,它們不曾跳躍嗎?我分明看到它們在舞蹈,這舞蹈參差錯落,隨風飄搖。風不是固定方向不變的,當我的視線集中在這一片荷上時,那一片荷彷彿是得不到欣賞而故意招惹我,也搖晃起來。這一片,那一片,它們將我的眼光又延伸十里,十里,“香飄煙水”,那水啊,在葉底悠悠,它是懼這熱吧而在得意它所居得那一份清涼。而每一片葉子都反着光,這青春生命力是在歡迎陽光的到來,光合作用,它們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餐,正是長身體的時節,過不了多久,它們將變得肥碩。

  是的,我早就看到了綠波中的青渚,那方高高的觀音像;是的,在這聖潔的蓮池內怎麼能少了佛像的襯托。是男人,他不符合這蓮池的清秀,必須是女人,她方能襯托這裡的細膩。祈福吧,她救苦救難;祈福吧,讓我們的心靈同這片水土一樣透徹。一方跪着的觀音,她不嚴肅,她和藹,她回頭張望着我們,帶着微笑,她慈祥。就同這溫柔的水鄉,滋潤你的皮膚以及精神。

  “哇,水裡居然有野鴨!”當它們進入我的眼帘時我心裡不禁一顫,但又豁然開朗,這廣闊的水域,這自然的天堂怎麼能少了野鴨呢?自由自在,和風沐雨,兩隻,游來游去,盪起漣漪。

  眼前的這一片水域倒顯廣闊,這裡只有水草,茂密的水草,這裡倒可以叫作沼澤、濕地,這裡就是種王蓮的地方吧?然而這個時節它還在水下蓄勢待發。

  現在來寫生,必然不是荷最盛的時候,不過現在也挺好,荷的嫩綠一樣讓人陶醉,我已聞到了它那飄逸的荷香,夾帶着風的味道。

  五月二十四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們選擇去划船,然而天氣不免有點兒熱。很高興守荷的老農願為我們導航,他同樣把我們當成來這裡旅遊的遊客了,我們也是遊客。

  “你們有景色看,我們也有活做。”當我們提到黃橋的生態旅遊時,老農告訴我們。他是開心的,從他草帽下的黃黑色臉龐上我看到樂觀,他的微笑——開心的微笑,有穿透力,我彷彿看到了當年以打魚為生的人們,他們不滿當地強橫的欺凌多次上訪,終於得來了“奉憲勒石永禁碑”。而那塊石碑已經矗立幾百年,幾百年保佑着黃橋人民豐衣足食,年年有餘。

  魚,這是黃橋人民的主業,就像南方的老農之與稻穀,北方老農之與小麥。這片片荷葉的底下也一定是有魚的,若是能捉一條放在廚房的鍋里對上清水煮一煮,是一種享受。我愛吃魚,但愛吃清水清湯的魚,放上黃豆、蒜頭、雞蛋,煮一煮,媽還曾告訴我說“吃魚不勝喝湯。”

  船開在水道上,穿行在荷葉中。我們可以與荷近距離接觸,可以觸它,可以聞它。

  這時,只有船是動的,因為天熱,熱得以致感覺荷們都靜止了,還好同船的幾位女士事先帶了傘,我們男士可以借光。

  水流嘩嘩的聲音,搖動荷,那水從荷葉上流過,水下的荷葉,它的綠在“流動的冰箱”里得到了保鮮,綠——嫩綠、鮮綠、翠綠,卻都不足以形容它,因為它還有生命在,跳躍的生命。

  這水道是事先開好的,可以想見得出是專為遊船留下的道路,而這道路的兩旁植滿了荷葉。

  幾百年前,農民們在此捕魚,幾百年後,農民們同樣在這裡捕魚,不過他們又有了副業,就是這片旅遊生態園。這是時代的春風,這也是黃橋人民的智慧——“你們有景色看,我們也有活做。”

  幾位女士禁不住對荷的愛了,她們紛紛摘了荷葉,把玩。可是我不忍心,儘管我也愛荷,我不忍心它以最快的速度凋謝,我喜歡它永遠長在水裡,我可以時時欣賞。

  “荷塘月色”,這公園的名字,在這時要叫作“荷塘日色”了。慕名而來,在這無邊的荷塘里。然而,我想月色下的荷塘在我們這群文人的筆下卻再難複製。

  魚,我果然“看”到了魚,天太熱,它們是到這岸邊休憩吧,聽到水聲,它們搖身游向深水,它們受驚而轉身的那一刻,我聽到一聲渾厚的水響,說明這是條肥魚。

  ……

  悠悠,悠悠,一切都靜止了

  悠悠,悠悠……

  那邊的木橋上走過一陣遊人,其中不乏美麗的姑娘,三個、兩個,撐着傘,像一朵朵雲,一朵朵潔白的雲,在綠荷中。我的眼裡只剩下了她,那個落單的姑娘,面對着荷,她在遐思,她潔白的衣裙正如盛開的蓮花,飄飄然,她不就是荷里的花嗎?荷已開了“花”。風吹荷浪,綠映衣裳。

  悠悠,悠悠……

  我聽到他們的笑聲,遊人們歡快的笑聲。

  悠悠,悠悠……

  一切都是靜止的,一切都靜止了……

  五月二十五日   星期六   陰

  這是在黃橋待得第三天,明天我們就要離開了。

  這幾天我已熟悉了白日里的荷風水語,所以我選擇今天晚上去划船。同行的幾個男同志都說我腦袋不正常,他們寧願在賓館里休息,在黃橋奔波了一天,也累了。

  我執意要出來,是感覺不能錯過這難得的荷鄉之旅,也算是留戀吧,但我感覺在勞累了后出來散步很舒服。

  我在木橋上慢慢地踱着,晚風拂面,自比白天和柔。今天天卻陰了,一天來都陰陰欲雨。這時,我又想到了“荷塘月色”,但可惜今晚是不可能有月亮了。但朱自清先生絕沒有想到的是,沒有月色的荷塘,卻有處處霓虹,這些燈光一樣給我“田田的葉子”,而且細看這沉寂中的霓虹燈倒覺它們是散落在人間的星星。其它的都可不管,但只這腳下的木橋就足以讓人充滿遐想。

  木是有感情的吧,所以在荷池中顯出詩意,它卻不是直橋,而是彎曲的,這又增加了它的婉約。

  這時候,我很想去划船,於是循着白天的軌跡找到那停靠着的船。

  沒想到在船上卻遇到了一個志同道合者,張茉。她已在此待好久了,她說她不敢划船,剛好碰到我,這下我可以載她一程了。

  滑開了船,船沿特定的水道行駛。眼前的荷這時都變成黑色的了,當然不變的是它的荷香。水道十八彎,在蔥蔥鬱郁的荷中行駛,我們偶爾歇船任由它搖蕩,然後繼續行船,我的耳畔彷彿飄過許多美麗的關於水的歌,韻律是那麼優美動人。

  另外一道風景是我和張茉的聊天,我們聊到了彼此的未來,聊到戀愛、成家。然而話題總是淺嘗輒止,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對我有好感,我知道她是一個優秀的姑娘,然而在我內心深處一直埋藏着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戀,我好想向人傾吐,但一直保守,隱藏着內心的痛苦,我也不能對她說。

  漸漸的下雨了,若是我一個人在這無邊的荷中,我願意多待一會兒,但是船上還有一個弱不禁風的女子,我得送她回去。

  回來的路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女士單獨相處的激動,讓我的步子放得格外快。一把傘撐着我們倆,時不時我們會擦着身子,我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不要多想。但是也未免“想入非非”,我把她想象成我的女朋友,我是和女朋友一塊兒的,每次碰撞,我都感受到女士的馨香,然而她不是。

  把她送回去后,冷靜下來,感覺心亂了,我問我自己,屬於自己的那份愛戀還有沒有必要等下去,為什麼眼前的“實在”不去抓,而要去等待那個“虛無”?

  多想讓自己手中的飲料變成白酒,然後我飄蕩在無邊的荷中,一醉方休,一醉方休,我變成一枝荷……

  望着窗外,只聽雨聲點點,荷塘月色濕地公園此時一片靜寂,我看到那一片蛙聲在靜寂里,“呱呱,呱呱……”

  張茉該睡了,我也該睡了。

  一三年五月

您正在瀏覽: 黃橋日記
網友評論
黃橋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