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家的君子蘭

我家的君子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很小的時候,只聽說過君子蘭,也就單單曉得她的珍貴;到了1980年代,就聽說過一位老太太用一盆君子蘭換了一台29英寸的彩色電視機,才知道了她價值的昂貴;再到了1990年代,妻子的要好同學給我家送來了一盆君子蘭,她很小,葉子很短、很窄,看起來不起眼,妻細心地把她放置在陽台上,經常澆灌着、呵護着。我卻不以為然,我嫌她太小,對她並不在意,心想,這麼小的君子蘭,何年何月才能長大?何年何月才能開花?心急的我真想讓她幾天內就能長大,數月內就能開花,很有耐性的妻子總是重複着似乎同樣的話來勸導我:任何生植物都是從小一點一點慢慢長大的,這是自然規律,君子蘭和其它生植物都一樣,也需要時間和過程,這也和人類的成長規律一樣。其實,我非常明白妻的意思,但我在心中始終嫌她太小,在急切地期盼着她快快長大,這樣一來,我便很長時間不去管她、看她,也不知她長成什麼樣了。有一天,我到陽台去給其它花卉澆水,不經意間看到了這棵君子蘭,啊!她竟長這麼大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便蹲下去,十分欣賞地看了又看,還輕輕地撫摸了她鮮嫩的葉子。隨着君子蘭的一天一天長大,我也看着她越來越順眼了,茶餘飯後,我總要到陽台上去看上她一眼,經常為她澆澆水,這時的君子蘭得到了全家人的呵護,青青的幾片葉子也迅猛地生長,中間還不時地參出嫩葉來,長勢喜人,這時的我還總感到她有點美中不足,就是還沒有開花,我就在心中默默地期盼着她早日開花。直到有一天,那是一個早春時節,妻子驚奇地發現,在君子蘭錯落有致的葉片中間,參出了一根扁扁的花莖,藏掖在葉片中間,不過,生命力既旺盛,天真愛動的女兒聽到后,邁着歡快的小步跑到了陽台,她感到很好奇,就蹲在君子蘭跟前瞅,待瞅到了花莖,又嫌她長得太慢,長得太偏,就愛把兩邊的葉片均勻地往兩邊掰,她的意思是來掰葉助長,被妻子勸阻。過了時日,這棵君子蘭伴隨着暖煦煦的春風,在花莖的頂端冒出一個圓圓的花球,妻子高興壞了,跑過來告訴我:“咱家的君子蘭開花了”。我說:“終於開花了,我過去看看”,我快步走到了陽台,一個美麗的花球映入了我的眼帘,我迅疾蹲下數了數,有46 個小花骨朵,一個挨着一個,煞是好看。又過了幾天,君子蘭花骨朵就漸漸的綻開了,46朵鮮艷的花簇擁着,瀟洒地開放在綠莖之上,像世人展示她的美麗。君子蘭花期較長,開放了近一個月,這期間,我仔細觀察着這些擠擠密密的小花鐘,大都由五、六片花瓣與中間的花蕊組成,點綴得漂亮極了,既像46位君子相擁相聚,把酒論詩,又象一個個舞女在春風裡翩翩起舞,報曉春天的到來,恰巧這時正逢新春佳節,給家人也帶來了無比的歡樂,經常談論着這棵漂亮的君子蘭。親朋好友來做客,也愛拿君子蘭說“事”,都盛讚她既鮮艷奪目,又榮容華貴,我聽了心裡美滋滋的。

  自此以後,我對這棵君子蘭情有獨鍾,鍾愛有加,在君子蘭花開的最好時期,我將她擺好了姿勢,“咔嚓、咔嚓......”,拍了數十張照片,很快衝洗了出來,擺放在了影集里,給我和家人留下了美好的記憶,我還經常拿出來欣賞一番,不覺有賞心悅目之感,後來,妻子給她更換了更精緻的花盆,增加了營養,使她長勢更旺盛了,這棵君子蘭也似乎有靈性,花隨人願,幾乎到了每年春節前後都要開花,真像報春的使者,帶來喜氣。

  隨着君子蘭的生長過程,使我對她產生了由嫌棄、順眼到愛戀的轉變,細細品味,很有意趣,也不由得使我產生了由衷的遐想,我在想,君子蘭既有着漂亮的外表,墨綠的葉片,紅艷艷的花球,完美獨特的造型,具有外部形象的和諧之美;又具有內在之美,美麗花蕊的相擁相聚,不正象徵著君子那種正直、誠信、團結的氣質和風度?我既驚嘆於為君子蘭取名者的超人智慧和豐富想象力,我更驚嘆君子蘭以其正人君子的秉性而正其名、美其名也,這正是君子的化身,正是君子之風範,我從心底里涌動着一種激情,化為最想說的一句話:我愛君子蘭!

  我家的君子蘭又開花了,此刻,我又想起了她,寫這篇短文來讚美她。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君子蘭
網友評論
我家的君子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