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學會遺忘,學會放下

學會遺忘,學會放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怡人

  愛,來得猝不及防,排山倒海,瞬間將我淹沒。我曾經陶醉在愛情的美好里忘記了時間,而今天,我卻用時間來讓自己忘記愛情。愛,來的時候,無聲無息,絲絲縷縷,滲入內心,慢慢浸潤全身每個細胞。走的時候,如抽絲剝繭,一點一滴,痛苦異常,像是用鋼刃一點點剜心割肉,像是無數細針扎在身上,疼痛,蝕骨,穿心入肺。

  我像個孤魂野鬼般徘徊在大街小巷,眼前車水馬龍,人群攢動,我卻視而不見,眼裡、心裡、念念不忘遠方的你。

  我天天坐在池塘邊,看着秋荷掙扎着展示自己最後的容顏,零落的花瓣,飄搖在水面,隨着秋風在水面左右擺動,吟誦着生命枯萎的悲歌。我自己多像那片飄在水面的殘荷,生命里的繁華早已不在,人生至秋,最後一場的愛戀盛裝出場,悲傷落幕,就如一場花開,絢麗,燦爛,卻短暫,心傷。

  我像個孩子般倚在女兒的肩上啜泣,我左肩挑父愛,右肩挑母愛,含辛茹苦養大的女兒,拍着我的肩,安慰我“媽媽真傻呀,這個時代,誰還相信愛情?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愛媽媽,還有我啊,我來愛媽媽,我陪着您,給您愛,媽媽不哭,媽媽不哭。”

  我捂着滴血的傷口,忍受着疼痛,躑躅前行,路上的血跡,曾是我生命的源泉。我不知道哪一天,我的血會流干,我會倒下去,再也沒有痛,沒有煎熬的相思,一切如雲煙,消失在風裡,遺忘在路上,時間啊,你快些走,快些走,把我的愛帶走,把我的情埋葬。

  我對着天空默默地問:“心痛,吃什麼葯?”如真的有孟婆湯,請在今世賞我一碗。讓我學會遺忘,遺忘,怎麼那麼難?放下,為何那麼難以做到?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今天,我才深刻體會這句話的真諦,是啊,苦,苦得悲涼,心酸、徹骨的寒冷。我捂着胸口,在院子里徘徊,無聲的淚啊,怎麼流也流不完,四周那麼靜,人們都在睡夢裡,而我,醒着,在獨自療傷,心碎的感覺,只有心碎過的人才能體會。

  一向不服輸的我,在愛情面前低了頭,我承認,我錯了,我輸了,輸得一塌糊塗。我失敗了,一敗塗地。我一次次對自己說,放手吧,放棄吧,不要再糟蹋自己,不要再讓自己受傷,可自己怎麼就那麼身不由己?管不住自己?我忍不住不去想你,時時刻刻,每分每秒,你在我面前晃來晃去,你在我的心裡像根羽毛一樣,一下又一下,不時撓我的心,讓我痛,讓我傷,讓我去思念,讓我去牽挂……

  不管有多難,我都必須咬着牙堅持着,一切交予時間吧,讓它幫我遺忘,幫我放下,讓我輕鬆上路,不再為愛負累,為情神傷。

  遺忘的過程真的很難,也許會花費我一生的時間。你,時時跟隨我,在我的眼睛里,在我的牽挂里,在我的血肉里。除非生命消逝,否則,我這一生也許再也放不下了,這以後的路,我該怎麼走下去?天天在相思的煎熬里生活,生不如死……

  生命中有多少擦肩的人與我們無緣遇見,我和你在那樣一個浪漫溫馨的場合遇見了,相識了,相知了,相愛了,可,最終還要說再見。就像那首歌里唱的“明天我就要離開,熟悉的地方的你,要分離。眼淚忍不住的流下去。”

  愛,讓我變得那麼脆弱,我單薄的身子如一張紙片,在風中飄搖。被傷透的心,在滴血,一滴,一滴……滴滴答答,血流成河。我捂着傷口,在風中徘徊……落葉簌簌,時時擊打我心,秋風颯颯,吹涼了我心扉。我火熱的心終是結了冰,塵封這段情緣。

  我終於下定決心拔出插在胸口的那把劍,鮮血淋漓,劍光閃閃,我揮劍斬情絲,斷情路。痛,來得更猛烈些吧!

  愛過,傷過,痛過,然後停留在歲月的渡口,飲一杯忘情水。只有忘情水,才能換我一生不傷悲,不回味,哦!哪裡會有忘情水?

  忘記了什麼時間,我向你敞開胸膛,袒露心扉,你就這樣鑽進了我的心裡。愛上你,我就變成了脫離枝頭的花朵,即使終將要落入塵埃也滿心歡喜。

  誰曾想,你一出手就把我的心揉成了碎片……如果每句話都要思前想後,如果每走一步,都要那麼小心翼翼,如果做出每個決定,都怕自己將來會後悔,那麼,我們還要愛情做什麼?這樣的愛情豈不是成了令人傷心的武器?

  若真的有緣,時間、空間都不成問題,若是無緣,縱是相聚也無法合意;凡事太在意了,去強求了,勢必會讓自己傷痕纍纍。

  還是隨緣吧。逃避,不一定能躲得過;面對,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結果;孤獨,也不一定就不快樂;得到了,也不一定會長久;失去了,也不一定不再擁有。世間萬物,物極必反,都在矛盾中運動着,今天的相聚,也許就是明天的分離。今天的分離,說不定就是明天的相聚。

  我與你的愛情,也許註定只是紅塵中的驚鴻一瞥。

  汪國真說:“正是為了愛,才悄悄躲開,躲開的是身影,躲不開的,卻是那份默默的情懷,月光下躑躅,睡夢裡徘徊。”我與你,即使愛到陌路,我的心裡,依然只有你。

  終於發現,感動和感情,勇氣和幸福,根本不是一碼事。這場愛情,最終演繹成了我一個人的獨角戲。讓未來到來,讓過去過去,要做到這點,談何容易?我們的未來沒來,過去,卻永存我心,再也無法過去了。遺忘的過程很痛苦,想放下的時候,卻在心裡念念不忘,為什麼?

  我愛你,但這愛偏偏成了你催我心傷的工具,真正愛我的人,不會讓我流淚,更不會讓我傷心。既然你不愛,我又何必苦苦挽留呢?可,關於愛情,誰能說得清呢?

  我想做回原來的自己了,那個快樂優雅的女子。不想再在這感情的漩渦里掙扎沉浮。

  千色百媚的愛情過後,才幡然醒悟,其實,我們想要的並不是驚天動地的愛情,只是洗盡鉛華之後的那份相守,如今,已是不可能;真正想要的是喧囂過後的那一抹安寧,這已變成了舊夢。

  在物慾橫流的今天,人們都在為豐厚的物質生活忙碌着,我卻在這樣一份無望的愛情里迷失了自己。

  愛情,是生命中永恆的主題,只要活着,就渴望愛與被愛。愛,是純粹的,與年齡無關,與地位無關,與物質無關。有時告別錯的,並不代表會和對的相逢,執子之手,從來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期間,摻雜了太多與愛情無關的因素在裡面。

  遇見你,當我準備作別舊時光時,你卻當頭給我一棒,打得我措手不及。不管結局如何,請你記得曾經的美好!

  這份情,已深植於我生命的脈絡,遍融入我的血液,貫穿在我全身的每個細胞。我實在無力將你從我的生命里刪除,除非生命結束。今生,你註定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學會遺忘,學會放下,我必須破繭成蝶,涅槃重生!

  愛情像一杯酒,醉過知情濃,愛過知情重。酒醒,愛走,徒留一場傷悲在心頭。

  忘了吧,就當從來沒遇見過;忘了吧,就當從沒愛過;忘了吧,從此是兩條平行線,互不相擾;忘了吧,就當是夢一場,醒了,各奔西東。

  放下吧,不再留戀,不再想念。淚,終有流完的一天。傷透的心,總有癒合的時候。

  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再深的情感也會被歲月磨礪得一乾二淨;再深的傷口也會被時光一點點縫合,痊癒!

  當我終於遺忘,終於放下的時候,我又可以輕鬆上路,繼續我的洒脫人生了。我繼續與自然相擁,與時光言和,繼續笑傲江湖也!

您正在瀏覽: 學會遺忘,學會放下
網友評論
學會遺忘,學會放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