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開幕詞 > 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開幕詞  編輯:小景

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標籤:讀書思廉

  憂心如焚為閱讀——二師附中首屆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6月17日,第18周星期一,今天升旗儀式的主題是:首屆校園讀書節閉幕儀式及頒獎典禮。

  這是一場遲到的閉幕式,原本5月27日閉幕,因為天公不作美、因為高考正當時,更因為讀書節的成果是如此豐碩,以至於體重倍增而行動遲緩……

  本屆校園讀書節以“幽幽書香伴我行”為主題,涉及“好書推介”、“閱讀書目推薦”、“二月風現場作文大賽”、“我和書的故事主題班會”、“閱讀之星評選”、“讀書筆記展評”、“學習型教師評選”等諸多環節,持續了一個月時間,愛讀書的同學多了,所讀書籍的內容豐富了,書籍的格調提高了,整個校園讀書的氛圍濃厚了。這種變化令人欣慰,讓人鼓舞!

  我品讀了本次讀書節活動的一些優秀作品,無論是文學性還是思想性,都讓我折服,我從中看到了附中的希望。

  高一2班的劉俊華在閱讀感言中寫道:凡是用金錢能買到的,都不值得珍惜,而值得珍惜的都是無價可沽。而由讀書獲得的精神財富是唯一驕人的資本。讀書是一種人生的享受,更是一種充滿生機、勃發向上的生命精神。誰擁有了它,誰的生命之花便不會衰落。

  高二20班的何婉瀅在《讀“邊城”有感》中寫道:邊城明凈的風光,教化着樸實的人們。在小說中,每個人都熱情誠實,人人均有古代君子遺風。“一切莫不極有秩序,人民也莫不安分樂生。”這是我在《邊城》中最喜歡的句子。她用“美、清、凄”三個字,表達了自己最真切的體會。

  高一8班的陳璋穎在現場作文《書香伴我成長》中寫道:我在片片書香中悟出了“毅力”。奧地利短片小說巨匠“茨威格”說過:“命運贈送的禮物,暗中都標記着它的價格。”羅曼羅蘭所寫的《名人傳》中最觸及我心裡深處的人物莫過於“貝多芬”了。他一生都在為自己的音樂而堅持着,他先是遭遇失戀,后是失明,再是失聰,他痛苦過、徘徊過,可這都沒能讓他倒下,而是發出“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它將無法使我完全屈服”的壯志,若不是他這番屹立不倒的毅力和雄心,又怎能譜寫出《命運》、《英雄》這般雄渾的樂章呢?

  高二9班的郭麗珊在現場作文《我願藏身書頁間》中寫道:書本已經翻開。我從《項羽本紀》中讀到的霸王拉弓伏弩時四溢的霸氣,讀到了自己毫不掩飾的自信。在雨果的《悲慘世界》里,我讀到了人民對黑暗的恐懼,對光明的渴望,讀到了自己對“正義”這個詞的的認識是多麼的淺薄。從錢鍾書的《圍城》里,我讀到了孫柔嘉的手段,讀到了她對未來的嚮往,也讀到了自己對生活的煩惱和無知。每次翻書,便能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在書中,與我相遇。

  合上手中的書本。離不了的,是書籍字裡行間滿溢的墨香;斷不了的,是古今相連,中西碰撞的思想火花。拿起杯子,翻開另一本書。再次藏身書頁間,再次遇見,未知的你。

  我堅定地認為,學生的真正發展,希望在於閱讀,附中的內涵發展,希望繫於閱讀。這幾年,我憂心如焚,在許多場合反覆強調讀書的作用。讀書可以靜心、培養人的定力;讀書可以增強人的理解力、思維力、想象力、提升人的眼力、讀書可以讓人變得更加理性、更加富有智慧。讀書可以陶冶人格,使人變得優秀、高尚。

  諾貝爾獎獲得者莫言在瑞典接受諾獎答謝辭里說道:“文學和科學相比較的確是沒有什麼用處。但是文學的最大的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這句富有哲理的話,向人們道出了文學的終極價值。

  在犬儒當道、物慾橫流的洶湧激流中,讀書人被視為傻瓜、獃子。可莫言的這句話讓我們理直氣壯:讀書看似無用,一旦發生作用,力量可達千鈞。

  一本書的成本:相當於半張電影片、一個雞腿漢堡、一次打車費、兩斤肥肉、兩份快餐,但其價值,並非物質可以估量……

  我始終認為,讀了一百本書的人和沒有讀書的人,存在着天壤之別,他們呼出的氣息就是不一樣。

  任何一本書,只要打開它,我們便進入了一個與凡塵不一樣的美輪美奐的世界:那裡光芒萬丈,那裡流水潺潺,那裡沒有戰爭的硝煙,那裡沒有貧窮和爭鬥,那裡沒有可惡之惡,那裡的空氣充滿芬芳,那裡的果樹四季掛果--果實累累,壓彎了枝頭……

  翻開一本書,我們就是在和偉大的靈魂對話,喚醒我們本已存在但沉睡着的東西,引起我們的共鳴和抗爭。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答案全在其中。

  回想20幾年前讀高中那陣,在新華書店和舊書攤里淘書的情景,那種無功而返的失落和柳暗花明的狂喜依然歷歷在目。學校門口有一個報刊亭,每當拿到新的一期《語文報》,那墨香沁人心脾,足以讓人陶醉。

  在附中的未來發展中,閱讀將會被提升到無以復加的高度:

  1、完善二師附中教師、學生必讀書目和薦讀書目;

  2、優化圖書館和閱覽室功能,建設班級圖書角,嘗試實現圖書館和圖書角之間的直通車,更好地為全體師生提供閱讀服務;

  3、將閱讀納入各年級課程體系,實現課外閱讀課內化、課外閱讀課程化,加大語文教學改革力度,提升閱讀在語文教學的地位;

  4、將閱讀納入學生評價體系。比如:各項涉及學生的獎勵,儘可能以書籍作為獎品、將必讀書目的閱讀情況納入學分制管理、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榮譽的評選,將讀書列入評價要素之一;試行讀書消過制度,學生違反學校相關規定,受記過、記大過等處分,撤銷的前提是必須完成相應的讀書量。

  我渴望附中的校園裡有這樣一種場景:同學們迎着朝陽、沐着晨曦,在紫荊樹下,在細葉榕旁,在孔子園裡,在先賢像前,手捧經典,陶醉其中,與大師對話,與聖賢交流。這才是人類最優美的姿態。

  祝賀首屆校園讀書節勝利閉幕!祝賀在讀書節活動中獲獎的同學!期待讀書節的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勢,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網友評論
讀書節閉幕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