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鳥兒愉悅的鳴叫劃破房間里的寂靜,一絲柔弱的光線穿過窗帘的縫隙將我從睡夢中喚醒。拉開窗帘,見天空已被夜雨清洗得分外清透,飽償一夜甘露的嫩綠小草興奮地伸出小手迎接晨曦的到來,花兒綻放出美麗的容顏驕傲地告訴人們春天的到來。一陣柔風吹來,清新的空氣夾雜帶着花兒的芬芳飄進了房間,讓我暫時忘卻了昨晚的一夜噩夢。

  翻開日曆,發現今天是初一。出門去感受一下春天的活力和寺廟的清幽吧。主意一定,便拿起電話撥通了朋友的手機,將朋友從周公那裡拉了出來,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華岩寺。華岩寺是重慶比較出名的寺廟,據說寺內風景不錯,每每初一十五香火鼎盛,繁華一時。

  車剛行駛到華岩便聞到空氣中飄着淡淡的香燭味道。抬眼望去,只見一片仿古的建築林立在車來人往的現代城市之中。青瓦紅牆的廟宇,古樸的街道,透露出舊時的繁華。如果不是周圍的人們都穿着現代的服飾,我一定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

  華岩寺外有一片的佛教用品商業區。我也入鄉隨俗,到商業區購買了一些香燭。由於今天是初一的緣故,商業區內人來人往,不時有人抱着1米高的大香進入廟內。看了看身邊熙攘的人們,發現來華岩寺的除了一部分虔誠的佛教信眾外,還有一部分是前來踏青的遊客。

  走進華岩寺,便感受道廟內充滿了一種平和安寧的氣氛,都市的嘈雜喧嘩都被阻隔在了紅牆之外,這是繁華的都市中一塊不被俗世沾染的地方吧。寺中有一尊高大的金佛,大佛位於寺廟的中央,周圍樹林環繞,金佛面容慈祥,佛身雄偉,讓人感到一種威嚴震懾的氣勢。觀身邊香客,只見他們雙手合十虔誠祈福,大概在祈禱在新的一年中全家都能順順利利,健康平安吧。其實祈福也是人們對來年的一種美好的祝願

  於是我學了他們的模樣點了燭,敬了香。在蒲團旁邊有工作人員,告訴虔誠燒香的人們,在金佛的底座是萬佛塔,可以進去進行參拜。於是我也緊隨着人流跟了進去。萬佛塔是在金佛底座的房間內擺放了一萬個大小如一的佛像塔,在塔的四周站了幾個工作人員和出家的僧人。虔誠的人們進去便圍着眾佛像一一敬拜。我聽到工作人員介紹,捐二十元功德便可以領取平安符一個,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如是有緣人還有師父替你講經訟佛。萬佛塔里領取平安符的人真不少,虔誠的人群中有一個二十歲上下的年輕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只見她雙目微閉,口中念念有詞,虔誠地對眾佛像拜了又拜,環繞一周后從兜里掏出20元錢恭敬放在供桌上,在祈禱中抽出了一張簽地走到僧人面前,虔誠地請求僧人為她解答,僧人問:“你是問姻緣還是前程”女孩說:“我問前程。”隨後聽到解答的僧人說了一通令人費解的話。縱觀寺廟裡燒香的人們,一求發財,二保平安,三是還願。眾香民都雙手合十,虔誠敬拜。我忍不住對着金佛問道:佛啊,你受眾人瞻仰膜拜,你又能實現幾個人的願望?

  由於手裡拿着香燭,於是我也學着眾香民的模樣見到殿就拜。朋友見我草草拜佛的形象,笑着對我說說:“你拜得一點都不虔誠,菩薩會怪罪你的”我說:“佛經傳誦大度,以佛主的寬厚仁慈是不會怪罪於我的,再說我拜佛並不為求佛,只是在拜佛的同時來感受一下佛的大度和清凈,洗滌被塵世污染的心靈,求一種意境。”就這麼一路調侃一路走。發現此行與已往不同的是,每到一殿便有面慈的老人勸說虔誠的人們錢財乃身外之物,需要多捐功德之類的話語。讓人不竟覺得現在寺廟也越來越商業化了。

您正在瀏覽: 拜佛
網友評論
拜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