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嘉諾心雨

嘉諾心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夢情緣

  還記得第一次進入你的空間,就被你的才情所吸引,那一篇篇觸目驚心的傷感文字,伴隨着悲涼的音樂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不知道你是經歷了多少滄桑的一個女子,竟有如此深刻的心事,那些背負在心裡的情感,就像一朵憂傷的丁香花,只為一人默默的綻放着,那些揮之不去的糾結,在字裡行間刻畫著憂傷的語句。就這樣都因為喜歡文字我們成為了好友,我也記住了你的名字,【嘉諾心雨】。

  加你的時候我備註的是“喜歡你的文字”,你欣然接受了我這個好友。當時看着你的頭像閃動,我不知道該不該打聲招呼,你又會不會不理會我這個不速之客,但我還是忍不住用尊重的口吻發出了消息,”你好,很欣賞你的文字“!沒想到很快得到了你的回應,短短的幾分鐘對話,我對你有了粗略的了解,知道你是個善良,熱愛生活的人,也喜歡用文字抒發內心的情感。我們交流了對文字的熱愛,也有了心底的共鳴,但對你文字的蒼涼卻並未提及,因為我不想窺視你掩埋的心事,也不想對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說些空洞的安撫。

  出於對空間的熱愛,我們有了文字上的互動,在一次給你的留言中,你回復我,【情緣】約幾個好友寫同題日誌好嗎?我當時進退維谷,不知道是該接受還是拒絕,接受,怕薄淺的文字上不了檯面,拒絕,又辜負了你的一片熱情。我再次點開了對話框對你說,”我說我做不了,我還沒有寫同題作品那個魄力,還是放棄吧“!你鼓勵我說文字就是互相學習和交流,也不是比賽,怕什麼。我聽後放下了心裡的那份緊張,欣然應許,於是約了【空谷幽蘭】【初見】【心緣】共同來做,題目是【初見】擬的,是個浪漫而溫馨的題目,叫(牽着你的手走過這一生)。

  幾天之後我們的作品都出來了,我們互相鑒賞,我們四個的作品幾乎差不多,唯有你的作品是那麼的特別,面對這樣的一個題目,你的文字充滿了蒼涼,思念中透着無奈的心傷,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解讀你這篇文字,只能怪罪這個題目又勾起了你不願提及的往事。當時很想對你說些寬慰的話,但就算翻遍了所有的史書,也不一定能夠找到一句安慰你的文字,只有默默的把一份祈福寄託給希望,希望你能夠放下憂鬱,走向春天,走向陽光。

  還記得有一次你在空間發說說,【釣魚島是否可以歸還中國,不是我嘉諾心雨可以決定或是主導。我生活在日本不假,卻不是所謂的日本婆,更不要對我進行辱罵,空間是友情的天地,並非罵街之所。因居住在日本,在空間遭受辱罵已不是第一次,當然,這一次,我嘉諾心雨仍不還口,不是膽小或是怕事,只因自己是正宗正銘的中國人。所以我不會去為難我的同胞,僅此而已】。所有的好友都給了你鼓勵和支持,也對罵人者給予了警告。不要罵我們的同胞,不管她生活在哪裡,我們都是一個血統,那就是中國人,國家大事不是我們空喊口號解決的。

  沒有想到的是那個人素質如此低下,罵我們所有人都是間諜、賣國賊,因為氣不過回擊了他。對他說我們痛恨的是侵略國家的人,她只是一個弱女子,無論她搬到哪裡,她流淌的依然是中國人的血,這一點是無法更改的,我們不賣國,也不是間諜,但不會辱罵自己的同胞,砸自己的車。國家有難我們可以流血,但不能自相殘殺,叫你聲朋友,是因為你也是個中國人,我們都有一個偉大的名字叫中國,不要為難自己的同胞了。我也通過這篇說說知曉了你是個漂流在海外的女子,雖然沒有看過你的面容,也不知道你是否長發披肩,但卻對你的背井離鄉有了更多牽念。

  在你不斷更新的說說和日誌中,都是以傷感為主題的,能夠體會出你內心呼喚出來的那種無助與蒼涼,那種一往情深與渴望。也許塵世間真的有太多的刻骨,讓人無法擁有,也不曾遺忘,在歲月中折磨着一種心傷,用心去解讀你的文字,看到的是時光的桑冷和情感的荒蕪。說說中提到了你有一身的疾病,心臟很不好,有一次提到多虧了我們的共同好友【在水一方】的及時趕到,把你送往醫院,才從生命的渡口把你拉了回來,從此所有的好友對你更多了一分惦記。

  你喜歡玩空間,也許是在用另一種忙碌來填補內心的寂寞吧,但對於患有疾病的你又感到特別疲憊,我也曾無數次勸慰你別玩空間了,好好養病吧,有個好身體比什麼都強,所有人都很擔心你。再後來你發說說,說病情加重了,又要心電圖,又要肺呼吸等等,看的我們觸目驚心,你說你要告別網絡一段時間,好友們是又欣慰又不舍,欣慰的是你能知道好好的照顧自己了,不舍的是一份不是愛情的情感,一直牽扯着好友們的心,下面就是你離開網絡留給我們最後的兩段話,我把它放在文字中作為珍藏。

  【歲月荏苒,時光如水,看似無痕卻留下筆筆動人的畫面。天亮了,燈熄了,或許,生命又該是一個新的開始。或許,遠的更遠。或許,近的更近。或許,我所有的繁華與落寞也該因這一身的疾病而謝幕。網絡生涯近四年,結識過許多良師益友,結交了諸多姐妹情深,也曾被溫暖呵護,也曾聚盛讚於一身。亦如我常說,我的世界雖不精彩卻也獨一無二。這一程的我,無悔無憾!行走在人生的旅途,行走於季節的末端,看風起雲落,看朝花夕拾,看浮世滄桑,在觀望與行走中感慨每一次相逢與離別。此時,我想起蘇軾的詩句。簌簌無風花自嚲,寂寞園林,柳老櫻桃過。落日多情還照坐,山青一點橫雲破。路盡河回千轉柁,系纜漁村,月暗孤燈火。憑仗飛魂招楚些,我思君處君思我。】

  【或許,人生中,我們難免會有一別,而這一別,或許是再見無定期,再來無歸程。若,這一別,是永遠,我依然會記得當年的你,當年的我,當年的她,當年的我們,當年的故事,當然的風景。有些人,即使不是身邊的守護,卻依然是心中的惦念。有些情,即使不是愛,卻依然是遊走心上的銘記。感謝一路相伴的姐妹與朋友,這一程,有你們,我很幸福;下一程,請允許我獨自走過。若他年他月,我們再度重相逢,只是一抹微笑,輕輕地道一聲,初見驚艷,再見依然!沒有嘉諾心雨的日子裡,只望姐妹與朋友們保重萬千,珍重再珍重!

  ------------ 心雨於2013年仲秋夜話別於心雨小築】

  你不在網絡的這段時間裡,我問過【在水一方】你的近況如何,一方說你很好,身體好多了,你知道嗎?當時聽了心裡有多高興,也為你能夠健康默默祝福着!你告別網絡有半年之久了,但還是習慣去點開你的空間,去看看你有沒有新的動態,但每次都是失望的回來。打開你的留言板,看到每天留言不斷,那一聲聲的呼喚看着讓人心酸,也許塵世間的無私情感,都在你這裡彰顯!我是又高興又嫉妒,假如有一天我也離開網絡,會不會有人也這樣惦記我?

  塵緣如夢,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走散在各自的風塵,但我知道,我們都少不了一份邂逅的挂念,多年以後再次回顧一路留下的文字,一定會心懷感觸和一份當初的感動。寫到這裡我也不知道再說些什麼了,只有把一份份祝福放任流年,願你的每一天都充滿溫馨、陽光!假如有一天你再次回到我們的空間看到為你寫的文字,但我不只希望你給我留下一個感動的笑臉,我要看到你的淚流滿面......

  /

嘉諾心雨 範文推薦:

  • ·心雨
  • ·心雨
  • ·心雨
  • ·傷心雨
  • ·心雨
  • 您正在瀏覽: 嘉諾心雨
    網友評論
    嘉諾心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