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救人有感

救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覺得非這樣做不可。”這句《窮人》中的話,的確香美無比、意味深遠。

  我的童年在香溪河畔長大,成為游泳高手完全是“自學成才”:夏天,跟着哥哥下河,看他們在深水中游曳,自己便在淺水裡爬行;姐姐下河洗衣服時,壯着膽子在較深的水裡鑽來鑽去;小夥伴游泳,總是背着父母跟去……也不知何時,自己竟然能漂在水上了。

  小學時,自己就能在香溪河漲水時,來去自如,儼然一葉扁舟。初中時,“水鴨子”“泥鰍”的雅號不請自來。游泳使我的身體強健,直到現在,幾乎很少吃藥。

  最叫人自豪的是水中救人,勝造七級浮屠的感覺,真好。

  我的侄兒,跟我們小時候一樣,也喜歡游泳,常常背着大人“偷游”。那時,我們住在老街上,彎彎曲曲的一條街,高低不平的瓦房、木板房交織在一起,右邊是吊腳樓,樓下是潺潺的香溪河。人們選了四處修成便道,下河去洗衣、挑水、游泳,到河壩上玩耍、納涼、曬東西,十分方便。

  有一天下午,我順路回家去看望母親,走在熱乎乎的老街上,一個人也沒有:上班的尚未下班,農民還在田裡勞作,老太太老爺爺躲在屋裡納涼……

  當我走到第二個下河的便道處,無意間向吊腳樓下望去,一個頭對着上游腳對着下游的轉動的小孩兒沉在水中向下盪去。我飛奔下去,跳到水中,抱起這個孩子。原來是4歲的侄兒在偷游時被流水卷進了急水,好在沉下水的時間不太久,我把他抱到岸上時,他的眼睛就睜開了,隨即哇哇地哭了幾聲。

  現在,侄兒已經成家立業多年。偶有一回其母提及此事,我感到像甘泉流入心田。

  讀師範時,我們常常到學校附近的一個堰塘游泳,一些“旱鴨子”也跟着湊熱鬧。後來覺得在堰塘游泳不過癮,水又不大幹凈,幾個徒弟提議到小溪塔橋下去游。我們幾個師傅覺得理應滿足“旱鴨子”的願望。幫助一個人實現心中的夢想,是一件莫大的幸事。於是,橋下成了一群理想青年的遊樂園。

  橋下的確是一個理想的去處:河壩上全是鵝卵石,很乾凈,可放衣、鞋,可坐看遊人風采;淺水區,可以供徒弟爬游;橋下是深水區,可以爬上橋墩練習跳水。一來到河壩,師傅告訴徒弟“練習規則”后,各自在不同的轄區遊動起來,游水聲、叫喚聲、嬉鬧聲、教導聲構成了一首活力四射的青年交響曲,橋上的行人常常止步俯視,射下羨慕的光芒。

  在我的徒弟中,有一個秭歸的“阿驕”,住在長江邊,從未下過水。看我跳水,眼睛一眨也不眨;看我鑽來鑽去,他老是張着嘴,一臉的咪咪笑;看我逆水而游,他就在水邊比劃。他對游泳痴迷,我也常常教他,指手畫腳,當師傅的味道爽極了。

  在阿驕似會非會的時候,他的膽子越來越大,總想到深水區試試。那一回,上游下了一點小雨,河水有點渾,在岸上看水裡的人影有點模糊。他跑到淺水區撲下水,頭揚出水面,手在水下不停地抓,腳像青蛙那樣蹬着水。他的頭朝上,腳對着下游,慢慢向橋下滑去。水越來越急,當他想站起來的時候,腳總是夠不着水底,他連忙將頭鑽進水裡想看個究竟,結果整個人掉到了深潭裡,像根冰棍一上一下,就是頭露不出水面。

  所有的人都在水裡遊動,誰也沒有注意到阿驕。當我游累了坐到河邊時,發現淺水區少了阿驕。我迅速意識到這個徒弟出了意外,趕忙向橋下衝去。鑽進深水裡,很快就發現了目標,阿驕睜着眼,雙手上舉,彷彿早就知道我會拉他上去。他一動也不動,我捉住他的右胳膊輕輕一拉,他就跟着我浮出了水面,我似乎很輕鬆地救了他。

  這是一個聰明的徒弟,他的心裡非常清楚,師傅一定會來救他,看見師傅來救自己時,千萬不能亂抓亂弾。

  後來,阿驕當了中學校長,我與他也巧遇過兩次。其中一次說起這段往事,略有印象。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你還會救人嗎?”我仍然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救,但我覺得非救不可。”

您正在瀏覽: 救人有感
網友評論
救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