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二○○一年十月十四日,我家對面一套空宿舍住進了一位帶着小孩的少婦。那少婦戴一副眼鏡,清秀漂亮。聽說他們來自寶島台灣。我對她們到來感到新奇、有趣,想結識了解他們。一接觸才知少婦的名字叫鍾幼娣是地地道道的浙江松陽人,講一口標準的家鄉話——松陽話,老家是樟溪福村。據說她年輕時在杭州一家賓館打工時,邂逅了一位來自台灣阿里山的英俊青年王先生。他在台灣有一份收入頗豐的工作。王先生初次來杭旅遊時竟生病了,得有個人來照顧他才行。小鍾是個古道熱腸之人,當班時知道這一情況,於是主動地到王先生身邊噓寒問暖,帶他求醫問葯,服務熱情周到,很快王先生的病也好了。隨着交往的加深,雙方漸生愛慕之情,並衝破地域的限制,幸福的結合在一起。日子飛快的過去,他們有了愛情的結晶。那就是長得虎頭虎腦、活潑可愛的兒子王益利。

  我兒子今年十二歲,就讀於縣城實驗小學。他一認識王益利就好象似曾相識,一下子成了小夥伴。王益利叫我兒子哥哥,我兒子叫王益利弟弟。兩家孩子來往頻繁,建立了純真的友誼。每當我下班回家時,則聽見一聲童稚的叫喊聲:“力維哥哥,過來玩,我這裡有好多好多玩具。”我兒子馬上箭一般的跑過去與他玩開了,天天如此,煞是動人。王先生長得身材魁梧,英俊瀟洒,熱情大方,談吐自如,平易近人。他一到來,小鍾家的親戚便紛紛前來看望他們。她大姐說:“我們有這樣一個‘台灣女婿’而感到滿意”。我對王太太說:“小鍾,你慧眼識人,找到了一位不錯的丈夫。”她謙虛地說:“這是緣份。當然,對愛情大膽追求是我致勝的法寶。”

  一天晚上,小鍾來我家串門時,說她丈夫這趟風塵僕僕乘飛機途經香港中轉,再赴杭州,又一路乘長途卧鋪車顛簸好不容易來到松陽縣城,準備明天接她母子倆回台灣生活,大概一年半載再回松陽。因為她的戶口仍在松陽未遷,每次去台只能暫住半年,得兩頭居住。王先生夫婦似春天的燕子般飛來飛去,旅途奔波勞累之苦,往來簽證辦理手續之繁,以及一切常人難以想象的瑣事只有他們自知。王先生感慨地說:“台灣同胞們盼望兩岸‘三通’。拿我自己來說吧,每年回大陸探親都要繞一個大圈子,走了不少冤枉路,化了不少冤枉錢。本是同根生,為什麼要把我們人為的隔開呢?”好在愛情的力量戰勝一切。

  我想,如果海峽兩岸早日統一,那就好了。我們全家都有點依依不捨,畢竟我們已經是好鄰居,孩子們成為好夥伴。我又叮嚀說:“你們返台後,別忘了給我來個電話,道一聲平安,我們也好放心。”她說:“一定,一定。”據悉,幼娣在台灣又喜得一子,名字叫官員。這樣,王益利又添了一個小弟弟。我哀心地祝賀她在海峽那邊過着平安的生活。有時間的話,也回老家探探親,走一走,看一看。我們這些老朋友也好見見面,敘敘哀腸和別後之情。

  時光如流水。二○○三年十月十四日上午,我在預防接種室上班。突然,來了一個鄉下農民。我看他,體格健壯,聲音響亮。來診所的一般都是犬傷者。他說道:“你是樓醫生吧。上次我帶兒子來打狗針時見到過你。又聽台灣妹妹說起你,做過一回鄰居。你的文章在報上發表后,家裡有個孩子在二中讀書看到過。”原來,他叫鍾儀顯,是幼娣的大哥,在家務農。他家有兄弟倆,姐妹仨。除了小妹遠嫁台灣外,其餘都在家,老實本份的農家子弟。上回,他跟在水一方的妹妹通了長途電話。話幼娣今年要回老家探親。小外甥活潑可愛,長得不錯。我說,去年他全家人飛回來到我這裡來玩過。我把小文發表在省政協《聯誼報》、台辦《海峽情》雜誌和健教所《健康博覽》雜誌及麗水《處州晚報》上的報刊給他一份收藏。如今,我已上網發稿啦,如虎添翼。先後在《人民網》、《榕樹下文學網》、《松蔭溪畔》、《民政之窗》和《三槐居》等著名網站發表這篇佳作。並且,因為關注兩岸統一這個熱點問題。所以,被網站斑竹推薦為精品,紛紛轉載。

  目前,大陸新娘在台不少。我們這裡就碰到過不少。他們像候鳥一樣雙雙飛,經過香港中轉,勞命傷財,甚感不便。兩岸隔海相望。其實,路途並不遙遠。人為的障礙,阻礙了民間的交往。但是,兩岸民眾的心是相聯的。海牆終有一天會倒塌的。我們盼望着這一天的到來。這樣的。像鍾幼娣這個受奔波勞碌之苦的大陸新娘,就不要再這麼麻煩啦。困擾在她心頭的戶口問題也就順理成章地遷居到寶島去。烏雲遲早會驅散,光明終究要到來。這是歷史的必然。螳螂擋車,逆流而動的人,自取滅亡。

您正在瀏覽: 在水一方
網友評論
在水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