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黃昏

夏日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天中,最美的時光,莫過於黃昏!

  黃昏,落日,晚霞,涼風,正用大自然的筆墨塗抹着小城的妝容。下班的人們,也如暮歸的鳥兒,紛紛飛回自己的小巢。終於,可以放下一天的勞累和家人共進晚餐,享受着這人間最美的天倫之樂!

  夏日的黃昏,美麗而綿長。五六點,太陽慢慢降下了溫度,直到七八點,天光才逐漸黯淡下來,茶餘飯後,有的是時間攜着家人出去散步,這是何等的幸事啊!

  走出家門,才發覺小城的黃昏是美好的,卻說不清好在哪兒,只覺得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親近可人。小城邊的金平河,如它的名字一樣質樸安詳,安詳得讓我常常感覺不到它的流淌,它婉如一條白色的紐帶,由北向南穿城而過,流向遠方……

  走在河邊的林蔭道下,西邊呈現出燦爛的橘紅色,夕陽從雲層里穿出幾根光柱如同稀世寶劍,鋒利的劍氣簌地刺向遠方,隨着美麗的霞光向寰宇鋪展,天空呈現出片片晚霞,在我的眼眸中倒映出瑰麗的色彩。在通往晚霞的路上,一幅又一幅剪影,描繪出小城的百態人生,於晨思暮語的呢喃中,幻化成一幅瑰麗的油畫。

  晚風不期而至,宛若嬌柔的女子,從遠處蹣跚而來,堤岸上的樹木、柳枝“沙沙”作響,彷彿天籟之音。這多情的風,它輕柔地撫娑我的臉,輕柔得有如情人的手,給我一種從未有過的舒服感。在炎炎夏日的黃昏,能享受這輕柔的晚風,這是何等的美事啊!有時候,真願意自己化作一縷清風,在黃昏里遊盪,與浮雲遙相對話。

  抬眼望去,高聳的分水嶺,猶如一對巨大的駝峰,矗立於小城的北面,要是登臨其頂,小城的風貌,可盡收眼底。

  河邊的小徑,最是清幽的所在。草木蔥蘢,高低錯落,層層疊疊。夏日的垂柳,已出落得婷婷玉立,一條條柔軟的枝條,長長短短地垂下來,輕輕地拂過水麵,柔柔地拂過發梢,盈盈地撩撥着人的思緒。岸邊的幾棵榕樹還是舊日模樣,稠密的葉間,擠不進半點兒光影,在夏日的黃昏里,蒼翠如墨。

  岸邊有各種花草,雖已是人間六月,但夏日裡開的花,依然是爭奇鬥豔。嬌艷的小花,成群結隊臨岸而開,不管是紅的似火,還是黃的如綢,都一樣吸引着行人的目光。許多花朵開在一起,把整個黃昏點染得異常美麗而又略有些惆悵。這花兒的惆悵啊,是在惋惜逝去的春風嗎?還是傷感這稍縱即逝的黃昏之美?我不得而知。一一賞過贊過之後,問起這些花兒的名字,卻誰也說不出來。

  踏上金商橋,一眼望去,偌大的綠茵草場上人影浮動,橋下橡膠壩托起的水面,映影着金商橋那精緻小巧的三角拱軸曲線,展現出拱橋溫婉的虹弧身姿。人們或許極貪戀這裡帶着水氣和輕柔的河風吧!往往傍晚散步,都要繞到此處。河面有細小的浮萍,幾隻小鳥正在浮萍間覓食嬉戲,想必它們也貪戀這夏日黃昏的美景,不肯歸家。

  拱橋上是一座兩層樓的蘭亭。蘭亭雕樑畫棟,略有幾分古色古香,外圍可憑欄望水,內廊可擇椅小坐。我經過蘭亭時,見有三兩閑人,散坐閑談。也有年輕人,獨自玩着手機,在此貪風納涼,或許不僅僅是貪風納涼那麼簡單,也許是在等待自己的戀人吧?待到月上柳梢頭,定有二八佳人,娉娉婷婷如約而至。

  穿過蘭亭,便到了體育場。場內,似乎匯聚了這個小城的人,有的跑步,有的繞場步行,有的閑聊,有的嬉戲,有的踢足球,有的打籃球,還有的舞蹈,讓人在欣賞美景的同時,又能感受到這座小城濃濃的文化底蘊。

  體育場邊,矗立着一塊碩大的露天視頻,每至晚間,音樂響起,河風隨着樂韻,翩翩起舞,載着人們的歡歌笑語,飛上藍天。

  倚廊而坐,但見遠處山脈高低不同,近處的足球場綠茵如帶,小河兩岸的建築物錯落而立,風柔景麗。聽歌觀景,真是清歌曼妙,別有一番心境。

  在隔樓如隔山的小城中,許久不見的熟人,在黃昏中不期而遇是件美好的事。迎面相逢,幾個人的臉上都寫着望外的欣喜。正是閑暇時候,不免要站在廊旁,就着幾縷河風,聊上一會兒,說上一些無關緊要的家常話,消盡這夏日黃昏里最後一寸光陰……聊着聊着,西邊的天空慢慢暗淡下來,彩雲幻化成青色,厚重而凝練,隨之,夜市的燈光次第地亮開了,給這個黃昏抹上了溫暖的色調。流雲飄過藍色的天幕,風兒牽着星星和月亮的手,一起點亮着夜空。

  乍看,剛才人山人海的場面不知何時已散去無幾,徒留幽靜的小河,在遠近燈光的映襯下,波光粼粼。孤獨的路燈,堅守着深向街心的灰色路面。

  暮色漸濃,河邊小徑上,人漸漸稀少。沿河的翠柳,錯落雅緻。暮色四合之時,河岸的各種彩光,交相輝映,柳樹和蘭亭,倒映在水中,在夜色與燈光的作用下,分外迷離如夢。傳說中的瓊台玉宇,蓬來瑤閣,想來亦不過如此吧?

  我帶着幾分意猶未盡的心情,聽着小河邊蟈蟈的彈唱,踩着悠閑斑駁的樹影,返回家中……

您正在瀏覽: 夏日黃昏
網友評論
夏日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