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可憐少年心

可憐少年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誰知道少年的心事,誰知道少年也有閑愁。不是詩人的情懷,確也是煩惱的年紀。

  兒童的世界里,對生活的幻想都是美好的。少年的世界里,大多的是不相信的無所謂。因為,每長大一點,以前的幻想就破滅一點,我不知道長大是不是好事,可是有些事必須是要我們去承擔的,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無奈。不得不想起一句佛教箴言:人生來是受苦的,為的是償還前世的罪孽。

  看淡和看開,旁人看來是智慧,放在心裡卻是苦楚。哪個看淡的人心裡不是裝着絕望,哪個看開的人心裡沒有帶着傷痕。看淡了,是覺得沒有什麼是可以在乎的了;看開了,是覺得沒有什麼必要再去堅持。心無旁鷺,才可以專心走路。難怪說,成功的人大多是孤寂的。

  關於親情,最想說的是父母,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座山,父親和母親。他們的形象永遠是高大的,屹立不倒。難過的時候,總能一頭扎到他們的懷裡,在他們無私溫情的撫摸呵護下,修復着身體和心靈的傷口。我們一天天在長大,能夠在家陪伴父母的時間一天天在減少,反而越發覺得捨不得。現在突然發現,“家永遠是幸福的港灣”這句話是那麼的充滿溫情色彩。

  關於愛情,朋友問我是什麼味道,我只記得當時這樣告訴他: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只覺得沒有談戀愛的時候總能按照自己的想象去給愛情下一唯美的定義,可真正在一起卻發現再深刻的道理也抵不過一個簡單的生活現實。從來沒有偶像劇那般唯美,幻想中的狗血鏡頭也從來沒有出現過。但簡簡單單才是大幸福,我的愛情只留給那個可以和我走一輩子的人。

  關於友情,“朋友”這個名詞恍如隔世,雖然每天都在一起,可是忘了有多久我們沒有交到朋友了,我們的人際圈在慢慢的定型。總戀着以前的舊時光,埋怨着那些沒良心的損友,一轉身,一回頭,忘掉了你,身邊換了一撥人。可你的身邊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習慣承認着這些事的合理性。

  有人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無論怎樣發瘋,都是正常的。就像草原上發了瘋的馬兒,雖然肆無忌憚的奔跑,但它是在藍天白雲之下,青草黃土之上,於生活,也是唯美的畫面。

  不管塵土飛揚,依然歲月如歌?

  生活的顏色,到底是什麼顏色。這個年紀的我們從來都不知道。可能是春天的顏色、可能是天空的顏色、可能是……

  這個春天,格外來得晚,儘管三月里的櫻花如期而至,熱熱鬧鬧的擠在枝頭,喧囂着訴說去年的回憶。天氣也還是泛着星星點點的寒冷氣息。偶爾聽得路人抱怨一兩聲:“這什麼鬼天氣,都四月份了,還這麼冷。”一陣大風吹過,也就不留下些什麼。

  記得某個有課的早晨,從宿舍到教室的途中,經過小花園,偶然窺見了那一天的第一縷陽光:好似一抬眼的瞬間,唰的從雲層上撕了個口子……打過山尖——打過海面——打過樹梢——打在杜鵑的花邊上——打在我的眼裡,驅散了我眼中的睡意和迷霧。溫暖沾上了花香,一下子掉進我的心裡。當杜鵑鍍上了光暈,便綻放了傾城的美,那動人心魄的美,瞬間,統攝了我心裡所有的不安。以後的日子裡,我始終記得那個早晨帶給我的心動,每一天都刻意的從那條路走去教室,到那個位置的時候看一眼掛在山邊邊的太陽,回憶、想起、期待着再一次的邂逅,一如心中的戀人,抱一個微笑,奔向教室。只要太陽還在,只要能夠想起,我就不孤單。

  少年之心,可憐,也是可愛。

  守住一塊心田,耕作一片幸福。

您正在瀏覽: 可憐少年心
網友評論
可憐少年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