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拜佛——要求平安

拜佛——要求平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拜佛——要求平安 標籤:平安城市

  拜佛——要求平安

  多年以來,因工作之便,我有很多機會出去轉轉。所到之處,風景名勝,旅遊景點,特別是古剎廟宇,都是我非去不可的所在。觀光這些景點時,有時走馬觀花,有時挑肥揀瘦,但獨對佛教的寺廟,不管規模大小,我是必須參觀的。每次都是懷着一顆敬畏和虔誠的心,細細品味;每次的感受又都好像是得到一次脫胎換骨似的洗禮。

  對於拜佛,我有我自己的方法,就是不一定非得燒香磕頭,只是在心中默念佛號,就能收斂散漫的心智,達到身心的寧靜和平和。我還有一項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拜佛不求財,只求平安。我這個原則和幾個最親近的朋友說起,有的贊同,有的則是嘲笑我自命清高。

  我看過不少的佛經,佛、菩薩們並沒有要求信眾必須禮拜他們,還必須燒香磕頭。我相信一句俗話叫“心到神知”。這句話用到這裡就是心到佛知。只要內心虔誠,何必太在乎外在的形式?特別是這幾年寺廟裡也不清靜,本來聖潔的地方竟成了一些人

  斂財的場所,再說只在寺廟裡貢獻香火錢並不是唯一可以得到福報的地方;也並不是貢獻香火錢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萬事大吉了。

  信佛是要學習佛教的道理,按照這些道理進行自身的修行。可有些人則是盲目的迷信,只知道燒香磕頭,禮拜佛像。好像佛看到你燒香了、磕頭了,就真的什麼都可以保佑你了,好像你的命運是佛掌握的,佛是你的主宰。其實這是完全曲解了佛教的教義,也完全是一種從根本上就已本末倒置的錯誤。

  佛、佛經都是教人修行的,所謂修行就是通過學習佛講的或佛經上教的讓人修行的方法,來修正自己的思想,修正自己的行為。通過修行,達到自己可以做到心平氣和,充滿喜悅,以至達到更高的境界。這個修行的結果說起來很簡單,其實人們都很難做到,是需要很深的修行功夫的。佛經上說的傳法,也就是傳給你修行的方法,並不是佛給你一講,你什麼都不用學了,什麼都會了,什麼都可以得到了。

  實際上,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在修行,只是修行的層次不同而已!能主動到寺廟裡拜佛,不管心拜還是用身體來拜,起碼對佛是敬畏的。我發現拜佛求財的人不少,而有誰見過佛會讓人發財的?人的福報都是從自己的勞動中取得的,不是外來力量所能給與的。而又有很多人為了求財,往往忽略了求平安,只有碰上災難的人才會想起這兩個字。也只有經歷過災難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這兩個字的含義。

  一生平安,是每個人都有的奢求,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的。一個人從生下來,首先是父母的祝願,而父母的祝願則又是跟隨兒女一生的。怕的是除了人力無法抗拒的天災人禍之外,很多的麻煩是自己不爭氣招惹的。要想避免這些麻煩,就需要修行,通過修行來達到內心的寧靜,能達到內心的寧靜就是平安。佛教的教義還有一項重大的作用,就是把常人看起來是很麻煩的事,通過勸化可以達到精神上的解脫。換句話解釋就是對於任何麻煩,只要從精神上解脫了,就不成為麻煩了。這些自找的麻煩(或稱煩惱),也稱為精神枷鎖,而這些所謂的精神枷鎖,佛教認為都是自己為自己套上去的。

  常說“心中無閑事,不怕鬼敲門。”按佛經的解釋就是,只要心中沒有鬼,哪裡可以來個鬼啊?所謂的鬼,都是自己心中所造出來的。佛經中講得很清楚,惡念就是鬼,善念就是佛。只要心中有佛,就會法喜充滿,內心清靜。而只要內心清靜,就是最大的平安。

  以上這些解釋,是我自己的一點心得體會,今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得到身心平安。

  2012年1月25日

  農曆2012年正月初三下午

您正在瀏覽: 拜佛——要求平安
網友評論
拜佛——要求平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