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淡,是人生的真味

  淡,是人生的真味。淡淡的花香,淡淡的月色,淡淡的山水,淡淡的雲煙。我是喜歡淡的,喜歡淡中品味,淡中思索。在淡中勾畫那一抹馨香,一份思念,一份眷戀。淡,不是寡淡,而是淡中有味。如那淡淡的禪境,有一種不可言說的雋永。

  看過千篇萬篇的文字,遠不如什麼也不看來得自在。讀過千人萬人,遠不如什麼人也不讀,來得清靜。愛文的,為文字所累。戀情的,為情所困。貪財的,終成了財奴。一晌貪歡的,卻往往,貪來痛苦。《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故空中無色。”一味求空,猶如一張白紙,什麼也沒有,又有何味?只不過是空執而已。一味求色,猶如滿紙色彩,濃妝艷抹,早已失去了畫作的空靈和韻味,又有什麼看頭?國畫大師們,深諳其中意趣,一點濃墨,幾筆淡墨,略加點染,一點留白,一方朱印,便讓畫面生動了起來。看似漫不經心,清逸幾筆,卻是匠心獨運,巨筆如櫞。不管你理不理解,一句話,就是看着舒服,讀來有逸味,靜品有清歡。

  人生有味是清歡,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淡地相迎,淡淡地相處,淡淡地相送。你來,我不喜;你去,我不悲。也就是佛家的隨緣吧。清,是生命的本色。一杯凈水,可調百味人生。一張清冷底色的畫稿,隨意塗抹幾筆,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神來之韻。心明如鏡,可照塵世萬千悲喜。心如凈水,可映自然朗月清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了了分明。

  手上一杯茶,桌上一瓶花,牆上一幅畫,床頭一本書,窗外一個田園。閑品清茶,靜觀花開,抬頭賞畫,低頭摸書,舉目自然。意定,心閑。一切都淡淡的,沒有相思,沒有追逐,沒有煩擾。這就是清歡,風清清的,月色冷冷的,歲月靜靜的,一切都這麼安詳。世界,是一個人的;幸福,也是一個人的。累了,睡一覺;餓了,吃點粗茶淡飯。不求客來客往,不求名不為利,就這樣獨對一窗風月,盡享生命的清幽與閑暇。

  凈瓶里的紫羅蘭,淡淡的紫色,高貴,典雅。質地很溫很潤的葉片,嫻靜,洒脫,優美,如民國的旗袍女子,養眼,養心,逸情,有點淡淡的書卷味。細小纖弱的花,只三個淡紫的花瓣,中間幾根毛絨絨的金黃的蕊,有着說不出的清靈和韻味。花往往是下午時萎謝,一朵都不見,清晨時綻放,一片素雅。花開花謝,了了無痕,這是怎樣一種境界?我是喜歡素雅的,素雅的文字,素雅的花,素雅的女子,素雅的時光。一切都靜靜的,靜靜相守,靜靜等待,不需問候,不須想念,只有這心有靈犀的一點通透。

  【二】淡,是生活的常態

  一杯普洱清茶,就這麼淡,淡得彷彿無味。香味更清,清得幾乎沒有,唯一口中的清潤,鼻中的清芬,彷彿置身田園,滿是青的草,綠的葉,繁的花,這馨香,似有似無,似無還有。人生如茶,有的濃,有的淡,濃有濃的味,淡有淡的味。每一種人生,都是滋味。茶在杯中沉浮,人在世中沉浮,心靜,則一切靜。淡,才是真味。淡淡的,無關風月,無關你我,那是生活的純真,有着童年般的快樂。簡單的,是快樂的,有着淡淡的清歡。愛情如酒,如毒品,那不是清歡,是醉生夢死的痛快。痛,並快樂着,是每個人都追求的生命的狂歡,卻不能持久,一如激情不能永恆。心,總是燃燒,有燒壞的可能。唯有在這清冷和淡里,冷一下,再熱,慢慢走,悠着點,這才是是生活。

  白石的畫是淡的,清逸的幾筆,神韻皆在其中。那蝦是透明的,筆墨是簡潔的,鮮活的生命,竟是那樣栩栩如生。板橋的竹是墨色的,簡靜的幾桿,稀疏的幾片,讓人感受到什麼是風骨。不畫水,則見水。不寫風,則有風。自是淡中得了真味,畫意在似與不似之間,虛與實,濃與淡,剛與柔,緩與急,所有的矛盾都在這裡統一,融合。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這就是禪,就是境界。王維的詩,柳宗元的小品,都是得了淡的神韻。摩詰的“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清泉石上流,明月來相照”,把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禪境,詮釋得天衣無縫。柳子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也是得了禪的真趣,一片空無里,包容萬象。其永州八記,自是清冷與淡里禪香流淌。

  人生其實是一個把書讀厚,又讀薄的過程吧。從空無一物,讀到詩書萬卷;又從詩書萬卷讀到空無一物。從無都有,又從有到無,其實就是一個輪迴。心如明鏡,照見萬物,本無增減。讀過千卷萬卷,過盡千帆萬帆,經過千人萬人,染了嗎?沒有,依然不垢不凈。萬物心中生,萬事心中滅,生滅了沒有?沒有,依然是不生不滅。天上雲來雲往,路上人來人往,佛說一切皆虛幻,哪裡有來去?

  一本書,讀到無字。一杯茶,品到無味。淡淡的陽光,淡淡的風雨,淡淡的馨香,淡淡的心境。居高位而不驕,居陋室而不卑,人生本空,都不過是百年過後的那一杯黃土,甚至連黃土也不可得,花開花謝本平常,人來人往尋常事。想這世界,實無一本可讀之書。遠不如禪宗六祖的佛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身心俱靜,徹底解脫。

  蘭開幽谷,不悲。蘭開鬧市,不喜。誰能說,幽谷深蘭,就沒有美麗過?誰能說深山的隱士,僧廬里的高僧,就沒有快樂?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深谷有深谷里的樂,鬧市有鬧市裡的樂,在深谷里也綻放,在鬧市裡,仍盛開,這就是生命的常態。人生何處不修行,人生何時不修行?用安詳恬靜的姿態純粹着生活的情調,用清雅恬淡的芳香演繹着生命的內涵。

  【三】淡,是生命的底色

  淡,是生命的底色,有一種素凈的美。人生的畫板上,素凈底色的紙,可以塗抹任何絢麗的色彩。蘭的幽雅,荷的清麗,菊的高潔,梅的傲雪,竹的虛心,都是淡到極致的品性,在質樸平淡中搖曳着豐富雋永的詩意。

  人生如茶,沸騰,沉浮,寧靜,安詳。只留下那滿杯滿盞的馨香,沁人心脾。不沸騰,不是生活。不綻放,不是生命。愛也如此,友情依然。來的都是客,喝的都是茶,聚的都是緣,說的都是情。時光荏苒,淡的會濃,濃的會淡。世俗的人情,終不過是天上的雲,水中的萍。世上只見錦上添花,哪見雪中送炭?多的是人走茶涼,落井下石。朋友多酒肉,愛情多自私,祝的是發財,談的是聲色。友情如茶,靜心品的有幾個?良友如好書,真讀懂的有幾人?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淡的,靜靜的,默默相守,默默相忘,雲水禪心,自在隨緣。書擇善而讀,朋友擇善而交。靜水無波,可以照見世間萬象;情淡如水,方如涓涓小溪,細水長流。

  水至清而無魚,人至察而無徒。睜眼細看,人間竟無一個完人。純而無雜質的情,不能沾上世間的煙火,只能成為一種供養,高高供在聖壇之上,不適合在現實里生存。只要心凈,江河彙集,泥沙俱下,則可成海;只要心靜,就是風雲變幻,波濤洶湧,轉瞬又是陽光明媚,海闊天空。明月照初心,天空本不染。友誼,是一種認同,是一種包容,是山間的清泉,田野里的種子,只有細心呵護,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友誼需要留白,需要投入,不可透支,世上沒有隻有付出,不要回報的友誼,任何付出,將來都會收回。任何相欠,將來都要嘗還。友誼需要距離,太近重合,太遠離散,只有不遠不近,恰恰好。友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小人之交,甘如醴。友誼還是淡的好,善意的,有原則的,才是正道。墨索里尼與希特勒,他們的友誼,對世界,對人類,也許是個災難。

  情,如火如荼,如酒如醴,如罌粟如毒品,如空中煙花海市蜃樓,如窗外的風景,觸手可及。愛情,浪漫,美麗。沒有愛情,這個人類世界,幾乎就不存在。愛,可以讓一個人死,也可以讓一個人生。但經歷過的都知道,愛情的最高境界,不是你死我活,而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那種淡,是世間最深沉的美。淡得幾乎沒味,而相愛的人,依然可以在一杯對方遞過來的清水裡,潸然淚下。一生的愛,在清水裡流淌;一生的幸福,在彼此深情的對視中融合,忘記了歲月,忘記了風雨,忘記了早已白髮蒼蒼。淡,也是愛的底色,情的歸宿。

  【四】淡,是一種成熟的靜美

  淡,是春山深遠而含煙,春雨迷濛而多情;淡,是夏湖寧靜而幽邃,夏花明媚而絢爛;淡,是秋楓斑斕而詩意,秋水清冷而明凈;淡,是冬雪飄然而逸美,冬陽溫暖而親切。

  淡是怡然一笑,輕輕地揮一揮衣袖,作別康橋,不帶走一片雲彩。淡是秋葉靜美,靜靜燃燒生命的火焰,怡然面對秋風的起落。淡,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彷彿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那一朵嬌羞里有無盡的憂愁。淡是雨後初晴的田園,晨曦輕霧的山野,黃昏落日的草原,月明星稀的天空,恬靜,優美,生機勃勃。

  淡,是一種成熟的靜美。沉穩,深邃,含蓄,內斂,理智,狂熱。它的激情,在綿綿不絕的淡里,包容着春的羞澀嫵媚,夏的袒露熱烈,秋的清冷靜美,冬的蕭瑟冷冽。它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如大海,可納百川,不管長江還是黃河,白水還是黑水,統統接納,不增不減;如天空,可容所有,日月星辰,雲來雲去,不管風雨雷電怎麼咆哮,都一概湛藍,不垢不凈。如大地,厚德載物,自強不息,萬物在它懷裡,都像母親一樣愛護,不來不去。如一個成熟的男子,可容得下心愛的姑娘,不管是嬉笑怒罵,頑皮撒嬌,還是耍小心眼,淚流滿面,都能默默相愛,寂然相守,情不生不滅。

  淡,宛若淡月清輝下的一泓秋水,寧靜,幽雅,深邃,美麗!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通透。冷冷的月,清涼,無塵,晶瑩,輝映千江,喜歡這種淡,淡淡的情懷,淡淡的禪境。喜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博大。喜歡“冷月照千山,天下共此月”的清冷。喜歡東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瀟洒,喜歡“對影成三人”的孤獨。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唯有淡然面對,修鍊出一顆不懼悲歡,不怕離合的心,更好地擁抱幸福。淡,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愫,是一種生命的本真,是人生最美的風景。在淡里凈化,在淡里靜謐。聆聽心靈深處的聲音,淡淡的,靜靜的,那是自然最美的梵唱。

  淡,是夕陽西下,一抹殷紅,一剪遠山,一個人影,一點淡然,默然靜立,相對無言。殘陽如血,蒼山如海,淡里,有深沉的悲壯;淡里,有人生百味。喜歡王維那“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意境,淡然中有一種雄渾的美。喜歡白居易“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趣,人生不過是一半風雨,一半晴天;一半明媚,一半憂傷。陽光與風雨同在,憂傷與歡樂共生,才是常態。喜歡秋空看落日,在瑟瑟秋風裡吟誦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秋風淡淡的,殘陽淡淡的,憂傷淡淡的。弘一法師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那種旋律,和旋律里的離愁,也是淡淡的。

  最美的是,淡泊從容,雖然夕陽西下,依然有一顆不老的心,靜靜地開放出絕美的花朵,美麗人生的風景。

  【四】淡,是一種寧靜的風韻

  一個淡雅的女子,一舉手,一投足,都會有一種高貴、典雅的風韻。宋代的易安居士,民國的張愛玲,林徽因,江南的旗袍女子,戴望舒《雨巷》裡帶着淡淡紫丁香的憂鬱的女子,都有這種神韻,淡淡的,落寞的,回眸,定定地望你一眼,不管笑與不笑,都勾了魂,攝了魄。

  一個細腰青花瓷瓶,天青色的瓷胚上,勾勒幾筆素雅的青花,古樸,典雅,高貴。置於案頭,那麼靜,那麼涼。瓶口插幾支雛菊,淡雅,素凈,清麗,便有了不食人間煙火的況味。經過火的煅燒,又經過歲月的滄桑,青花與瓷,融合得那麼熨帖,彷彿一段等待千年的愛,溶在一塊,合為一體,再也分不出彼此。

  一件玉器,溫婉,細膩,含蓄,神秘,淡泊,優雅。靜對一件精良的玉器,可以感受的佛家的圓融與玉石的圓潤,是那麼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如一個成熟、知性的女人,與茶香,琴弦,詩書為伴,經歷了風雨的吹打,歲月的碾磨,更添溫潤內質。時光把她琢磨,反而更加玲瓏,自然,清幽,恬淡,柔美。集山水精華,聚天地靈氣,蘊涵深邃的哲理,浸潤脫俗的靈韻。靜靜的呆在一隅,不溫不火,漫卷詩書,閑看天上雲捲雲舒,靜觀庭前花開花謝。笑對紅塵,不驚不擾,獨自雍容,豁達瀟洒。不顯山不露水,不大喜大悲,就這麼淡淡的,靜對一窗風月,閑把梅花嗅。

  一粒珍珠,晶瑩剔透,圓潤中有着溫和的光彩。每一粒珍珠,本來是蚌中的一粒沙,經過貝殼一生的孕育,才有了絕世的光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粒沙,開始隱隱作痛,隨着時光的流逝,隨着學識和修養的增加,隨着修行逐漸深入,所有的過往,都孕育成美好的回憶。有的人,孕育出了美麗的詩篇,有的人寫出了壯美的史詩,有的人孕育出金鋼舍利。今生最喜歡徐志摩和席慕容的詩,曹雪芹的《紅樓夢》,翻開他們的作品,哪一章不珠圓玉潤?淡淡的,透出生命的華彩。

  一朵山野的小花,雖然平凡,卻很淡雅。靜靜的綻放,靜靜的迎接每一個日出,每一個月落,你來與不來,她都在那裡;你喜與不喜,她都安然綻放。珍惜這生命中的每一滴露珠,每一絲風雨,每一縷陽光,搖曳着自己的風韻,美麗着自己的美麗。淡淡的,馨香着,不嘩眾,不取寵,就為自己生命綻放,就為自己的歲月美麗:這個是界,我來過,並且美麗地開過,今生就無悔。

  【五】淡,是一種曠達的胸襟。

  淡,是一種曠達的胸襟。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太白不屑催眉折腰事權貴:“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出真我,才是高品質的人生。清順治皇帝放下帝位,斷然出家,做佛偈云:“百年叄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閑!”淡然如此,令人慨嘆!

  諸葛亮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淡,近乎佛家的空,清空心靈,減少慾望,讓心靈純凈。淡,是一種超脫的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物外。一個人,只有超然物外,才能被金錢美色權利名利所迷,心無旁騖,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才能走得更遠。

  小時候,課本上有小貓釣魚的故事,貓媽媽專心致志地釣魚,收穫了很多魚。小貓,一會兒捉蝴蝶,一會兒捉蜻蜓,結果一無所獲。淡然地生活,不受外物誘惑,才能獲得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擁有成功的人生。

  淡,是無色里的萬色,無聲里的天籟,無為無不為。在淡然中尋找心靈的凈土,讓心空更加蔚藍,心靈的花園,更加美麗。淡然的心,是沉靜的,心如止水,如如不動,可以映照世間萬象,了了分明。心不動,則不亂,如寧靜的湖泊,天空亂雲飛度,倒映湖中,依然不沾不染,了無痕迹。

  寧靜淡泊的心,是白雲出岫,本無心;流水下山,原無意。是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

  【六】淡,是一種超脫的心境

  臨一段《心經》,聽一首《大悲咒》,喝一口茗茶,心便漸漸靜下來,漸漸與自然融為一體。我喜歡這種心境,不急,不躁,徐徐的,緩緩的,身體與靈魂融合得剛剛好。隨着音樂的韻律,心,已飛到天外,與虛空合一,無我,無法,無一切。

  生命因為有我而痛苦,心靈因為有欲而煩惱。一切本空吧,只有回歸了這空,才是大自在。平平淡淡才是真,從從容容乃本色。還原生命的本真——生也無憂,死也不懼,心中無怖。最終還是無言了,不語即已語。話說多了,都是廢話;思想多了,都是雜念。獨處,是一個人的狂歡!

  做一條山澗,在幽深的石罅間,緩緩流動,純真而明澈。做一朵自在來去的白雲,無拘無束淡泊從容,逍遙於天地之間。做一朵山中自在開落的小花,無憂無慮,不必在乎有人還是無人,只管做最真的自己。

  漸漸學會,只寫自己的文字,說自己的話,不管有沒有人來讀,也不管有沒有人懂,怡然歡喜。就這樣獨自一人,靜坐於天地間,唯我獨尊,自言自語,自問自答,自得其樂。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我就是單一的個體,找自己的知己和一生的愛人,都是痴心妄想。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篇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粒沙,何必強求,去找一個完全相同的自己呢?安靜地做自己,快樂地做自己,你來與不來,我都在這裡;你愛與不愛,我都在這裡。

  十指隨着音樂的節奏在鍵盤上起舞,每一個文字,便有了大悲咒的神韻,讓文字融入大悲咒的慈悲,我便有了佛的自在。這個世界,不過是我心中的幻象,我為什麼要執着呢?就這樣淡淡的,一個人,一顆心,一個世界,一個宇宙。

  藍天白雲,大海草原,沙漠戈壁,萬家燈火,千江明月,都是我的心啊。心動,則一切動。心靜,則一切靜。寵辱不驚,坦蕩從容,笑對生死,笑對生活,心即凈土,心即是佛。真經無字,真佛無相。拋棄文字,拋棄形相。人生最美的色彩,就是無色;人生最美的畫卷,就是空白;人生最美的詩行,就是無字。無色里,萬紫千紅,萬里霜天競自由;空白里,千岩競秀,萬瀑飛流;無字里,千經萬卷,詩書流韻。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