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我的中國夢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文/馬靜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兩個相愛的人逐漸陌生,而是我就站在你的彼岸,眼看你為她人描眉,卻逃不出那用悲傷絕望砌成的河流,來靠近你。

  /題記

  再見彼岸花時,已是深秋葉落時,那妖艷的紅觸目驚心,曾聽說過很多關於彼岸花的故事,或悲或喜。有人說,彼岸花是黃泉路邊忘川河上唯一的景色,也有人說,彼岸花是冥界唯一的花朵。但在現實中這些僅是屬於傳說。

  我家鄉的周邊,每逢花開季節,到處都盛開着妖艷詭異的彼岸花,那時候我僅是以一個賞花之人去欣賞它的美麗。喜歡觀彼岸花開,習慣看彼岸葉落,經歷過那麼多的人世繁華,唯獨賞花這件事成就了我唯一的堅持。

  那時候,喜歡上彼岸時,是因為它有很多好聽的名字,其中最喜歡的,莫過於曼珠沙華。而關於彼岸的故事,是凄涼的,花落彼岸,葉正芳華,葉衰殘敗,花開正艷。花葉總是在彼此最絢麗的季節兩相交錯,永無見面之時。

  關於彼岸的傳說,我熟記這樣一個故事:“從前,一個其丑無比的少年愛上了一個美麗的姑娘,可卻因為他相貌醜陋,姑娘並不喜歡他,出於愛戀,他便將姑娘囚禁,後來,一位武士救出姑娘並與她相愛,同時,武士斬殺了少年,少年的血濺在亂草叢中,一種紅黑相間的花從此便在那裡絢麗地綻放開來,這種花的名字叫做“彼岸花”,從那以後,彼岸花便開在了地獄中叫“忘川” 的地方,那裡是死去的人忘卻今生情緣,轉身投胎來世的地方。

  人們所謂的愛情,莫過於此,只因為彼此愛的方式不同,便會失去很多的東西,或許關於原有的記憶,也會逐漸忘卻吧!

  而彼岸見證了這段悲劇的經過,卻也只能讓它沉向歲月的流沙中,無力救贖。

  如今的我,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也不在有對愛情的嚮往,我對彼岸的執着,也不再是因為年少的堅持,而是對生活的態度有所改觀,我深深銘記着,曾經對自己說過的一句話:”當你不能得到某樣你喜愛的東西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彼此去記住,雖不能根深蒂固,但至少會有存在過的影子。“ 而彼岸就像是我的心靈寄託,讓我在這花花世界里成長卻不忘初衷,讓我用自己的方法,帶着他人的執着,去尋找時光的彼岸花。

  彼岸是朵雙生花,千年的等待,千年的思念,最後也得無果,終將化成無盡的彼岸。

  或許,許多個千百年過去,那個被愛情所迷惑的少年會再次回到忘川,那時候,我希望,忘川的河邊依舊花開正艷,只是再也別讓他遇到那個姑娘,讓自己迷失在妖艷詭異的彼岸中。

  我想,儘管沒有很多個千百年,但我對彼岸的心依舊忠誠,如果可以,我會帶着少年對姑娘的執念和我對曼珠沙華的喜歡,去尋找我與時光所能到達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網友評論
曼珠沙華,尋找我的彼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