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土茅台

土茅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最想到外婆家去吃飯啦,她燉的雞湯和粉吃,真是香極啦,在城裡我還沒吃到過呢。我最喜歡外婆家的還是“土茅台”。

  土茅台,是家鄉自釀的一種苕酒。把她和糖罐罐泡在一起——糖罐罐是山上的一種野果,它全身長滿毛刺,枝上也有刺,成熟了是紅色的。時間越長,酒就越甜越香,深紅色的樣子。她喝起來很好下喉,後勁也特足。正因為這樣,很多人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了。

  今年的第一夜,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家打破了初一不出門的規矩,全到了外婆家。在我印象中,今年是最熱和的一個春節。不知是誰的建議,我們把桌子般到了院壩上。牽來線板,煮上了鵝肉火鍋。安排喝酒的坐到一起。就等着外婆拿"土茅台"來了。

  妹妹們終於打上來了土茅台。是察舅的兒子酌酒,因為他最小。剛剛參軍回來,很直爽。但酒量不行,喝上兩杯就像跳舞似,找衛生間去了。輪到我頂上了。說心裡話,我還真做了準備,不開車來,心裡想着就是多喝點酒。這下好了,放棄了原本有的戒心,完全放開着喝了起來,我一一敬起了幾個舅舅來,說了好多的吉利話,舅舅也高興了起來,因為啊,我調皮時,還是在他們那兒讀過書,沒今天又離開了學校,現看到我好了,很高興。大家興趣都起來了,相互的的敬酒在進行着。我也激動得主動邀請了起來。把舅媽們都引了過來,看到她們看着自己的人,那又愛又恨的眼睛。我想到了人間的真情,也儘是這樣。想着··· 想着··· 我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等光亮從窗子中進來時,我才醒了過來。媽媽笑着說:“你嘔了,你怎麼能喝的贏舅舅呢。” 我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歐了,還真沒和舅舅去比的心,我真的想喝點。大舅媽笑着過來,表演了我醉后勾着頭的樣子,把大家都笑壞了。外婆指着陽溝,你大舅舅也嘔了一夜。“可三舅沒事。我就問他,你怎麼沒事呀。他自信的對我說:“我們是小時候喝貫了,能控制住她···”。

  我也不多說,初二,妹妹要回單位值班。馬上準備回銅仁了。看着家鄉的山、水、房子,從眼前飄過,我想起了這一夜,想起了讓我們幾乎全軍覆滅的土茅台。

您正在瀏覽: 土茅台
網友評論
土茅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