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網絡

閑話網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網絡本是一個虛擬的世界,而行走於網絡中的、隱於網絡背後的卻是一個個鮮活的身影。太多人懷着各異的心情走進這片天地,摩拳擦掌,欲打造一方自己獨特的領地,於是各自扯一個字號開始自己的網絡生涯。

  這個字號,想起來可是大有學問。生活中的名字大多受之於父母,滿載着父母對自己的期望,似乎與自己性情喜好並沒多大關係,而網絡則不同。在這一方世外之地,你可以動用自己的智慧表現自己的個性,無需受那些條條框框的限制,所以,形形色色的各異名號過江之鯽一般舞於網絡這是非之地。

  都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網絡想來也是一樣。有些人走進來,只想聚三五知友隔屏夜話,這樣的名號大多情深意切,讓人初見莞爾;再有者,現實生活太過殘酷,欲在這裡打造自己的領地,轟轟烈烈混出點名堂,於是廣結善友,博攬眾才,這名字也就豪爽大氣;而更多的則是閑走天涯,觀山水之綺麗,尋空間之奇葩,賞文如品茗,聽曲若甘露,這也多就閑雅、清麗之名-----行走網絡心態各異,名字也就千奇百態無所不有。

  許多人起名字也並不講究,只是隨便冠以字號,在網絡行走的久了,經歷的多了,心情也時有波動,所以多數人的名字也就朝令夕改,把一干眾人弄得雲里霧裡。其實也不多怪,誰沒個心事,誰沒個情緒,一笑置之也就罷。

  想當初,初入江湖,茫然一無所知,偶爾寫幾行小字自娛自樂,像一個孤獨的的遊俠,拋卻風塵僕僕,斟一壺小酒,自得其樂,江湖紛爭全已掩於柴扉之外。時間長了,也陸續結識朋友三五個,那時看的就是這名號。再後來,也漸漸知道,這名號也並非人如其名。有時眼前明明一笑百媚生的女子頭像,那名字也溫婉可人,無意發現屏后隱着的卻是偉岸之軀,那驚嚇,猶如驚弓之鳥,所以,在這網絡行走,大不必太親之信之。當然,大多之人是坦蕩蕩之士,天地奇觀,天文地理,談禪論道,人生哲理,生活之道,總能在某一處尋得,心下頓生喜意,也或打個招呼,也或順手拈來那些個鉛墨,心是感念的,也所以,行走網絡靠的還是一顆真誠的心!

  (二)

  行走於阡陌紅塵,每個人都對感情、生活有過許多的期許和憧憬,只是那些煙火的熏染,那些柴米油鹽的浸漬,消磨掉了初始的激情和浪漫,平淡生活中的瑣碎如淡淡開水般失了滋味,網絡的漸漸普及也就提供了這樣一個情感交流的平台。

  可能是煩憂時知心的推心置腹的話,可能是病痛時一次次的噓寒問暖,可能是緣於傾心的文字,可能只是單純的因了一張臉面的一見傾心,茫茫人海,你以為終於遇到那個與你心靈和一的人,那種一見如故,那種心靈鍥合“遇見了,只有一句‘哦,你也在這裡’”,心靈的震顫,讓眾多人義無反顧投了進去。

  初始,只願一心相許,兩兩不忘,“發乎於情,止乎於理”。久了,會發現有個人影已經牢牢佔據了你的心靈。於是情感開始燃燒,於是文字化為跳動的語言,不問前塵,不言歸路,只有兩顆心的交融,一個許下天涯海角,一個許下生生世世。此刻,情感是火焰,耀眼、唯美、灼熱,一切都是新奇的,似乎生命被重新點燃,兩眼相望,此處無言。

  忽然某一天,其中一人漸漸的淡了,於是窮追猛問,於是怨天載地,或者只是一粒小小的沙子,卻把曾經山盟海誓的兩個人生生隔離疏淡,終是經不起時間,終是經不起風雨啊。到的這裡,這一段情緣變作風乾的陳跡,哪一日,輕點刪除鍵或如換個號,連人影都不會再尋見。

  其實說到底,終是愛不起。隔着時間,隔着距離的所謂愛情,如鏡花、如水月,初見驚了心,時光里久了,哪禁得起塵世煙火。由此,太多人只是拿起了一個“愛”字,說說情、談談愛,擺弄幾下文字的花前月下。夜深人靜寂寥無助時候環顧,只余留一聲長嘆。於是緊跟“愛”字後面的“情”只好輕輕擱下,那除舊布新的婚姻更是只做笑談了。

  不過總是傾心一場,若做不到割捨那就“愛着”吧,變成一個人內心的陰晴雨雪。像那散落山野的花兒,盛開、凋落,自己的奢華,自己的心碎。末了,舉一把舊傘遮顏,再見那人影閃動,只看着,即便經過那扇門,也再不叩響,只在門前問候,只遠遠看着,知道一個人過得好,心裡足矣。若不小心有淚水滑落,轉過臉,讓風擦去,這一程,一個人的風輕雲淡。

  這網絡啊,無奇不有,無所不囊括,可相遇良師,可得遇益友,可“一笑傾人面”,可“以字得知己”; 可撿拾明媚,可灑落陰涼。這一入網絡,知天下事,識世間人啊。或者閑情以對,也為桃源!偷點小閑,寫下幾個字,權充野趣!

您正在瀏覽: 閑話網絡
網友評論
閑話網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