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 家

回 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婆婆打來電話讓臘月二十三回家去吃飯,因為那天是“祭灶”,也稱為“小年”,在農村是比較重要的節日。我樂呵呵的答應了,因為老公沒在家,我和孩子再不去的話,兩老人難免冷清,所以我一早上就帶着孩子們趕了過去。到了婆婆家,還沒放下行李,就聞到香味了。我和公公打聲招呼就直奔廚房去了,還沒到十點,婆婆就已經在廚房忙菜了。她一邊做着紅燒肉,一邊鹵着雞爪子。我看看桌子上已經炸好的藕餅,伸手捏了一塊放嘴裡。婆婆笑罵:“這麼大人了,還三歲一樣。”我嘻嘻一笑就給她打起下手,我知道,如果我不摘菜的話,婆婆的菜譜中是沒蔬菜這一道的。果然婆婆看我摘菜,就直接說:“中午不做那個了,我已經做差不多了,你帶孩子玩吧。”我一愣放下了菜就出去了,留她一人在廚房忙着。

  孩子們一到鄉下就很興奮,看見什麼都好奇。小兒子跟我去廁所,農村的廁所都在屋后。他四下看看,不知道怎麼蹲下去大便,就問我:“媽媽,奶奶家衛生間怎麼這樣丑呀?也沒個馬桶,怎麼拉大便?”這兩年婆婆他們經常都是住我家,所以孩子對奶奶家還不怎麼熟悉。我教了他一遍,他勉強會用了,一邊用一邊還問:“媽媽,這怎麼沖水?會不會把我給沖走?”看他那傻樣,我笑了:“真沖走才好呢,我倒省了心了。”“那你不想要幸福了?把我沖走了你還會幸福嗎?”呵,這孩子,盡說點這些話。我摸摸他的頭:“還真不能沖走,不然我哪來的幸福呢?”他得意的笑了。我催他快點,因為奶奶已經叫我們吃飯了。

  和兒子 洗洗手就去廚房吃飯,一看桌子上的菜我就暈了。因為不是紅燒就是鹵貨,顏色都是黑漆漆的,沒有一點綠顏色,就連湯裡面都放了肉丸子。我說婆婆:“你就怕我們都瘦了,還拚命的喂我們吃肉。”“你不提肉我還忘記了,你爸還讓我買了驢肉呢,我這就拿去。”說完就去拿了。我則搖搖頭四下看看,終於發現冰箱里還有點蘿蔔乾,我用辣椒醬拌了一下,很好的下飯菜。說真的,我是真不願意每頓飯都吃肉的,可是婆婆就怕我們在外面委屈了,每次回家都要把我們喂得滿嘴流油才高興。

  吃完中飯,因為晚上要留在那裡住,所以下午我就和婆婆忙着把我的房間給收拾好,又準備着被褥,都是婆婆洗乾淨的,套上被套就好 。把被褥準備好,小兒子就拉着我去外面玩。我們家後面有個很大的水庫,我知道這孩子肯定是被水庫里那些野鴨子給吸引了,於是帶着孩子就去水庫邊玩。水庫邊上有很多小石頭,我和兒子揀起小石頭往水裡扔。我拿起扁扁的石頭,彎下腰打起了水漂漂,還不錯,居然連續了三四個。把兒子看的一愣一愣,嚷着讓我教他。這時候我突然看見靠近岸邊的地方有一條大魚,它一動不動的浮在那裡,我想這定是條死魚了。可是真走近一看,魚還動着呢。我揀起一根小棍碰了它一下,它遊走了,可一晃又回來了。我蹲下身來,手捏着它的頭,一點沒費勁就讓我捉住了,我自己都感覺詫異。我捏着魚往家走,奇怪的是心裡沒有一點欣喜的感覺,雖然兒子在旁邊又叫又喊的。回到家我把魚放在盆里,裡面放點水,魚在來回的翻滾着。我把經過告訴婆婆,從不迷信的我,心裡居然有點慌慌的。婆婆最後把魚送給了鄰居,我反正是不敢吃它的。這水庫可是淹死過好幾個人的,所以對這些我還是有點忌諱的。

  因為屋后就是水庫,一到晚上我就會感覺怕怕的。 婆婆家是兩層小樓,他們住樓下,我們住樓上。雖然房間挺多的,我還是在地上鋪上被褥,讓兩兒子和我睡一個房間。天一黑我就把所有的窗帘都放下來,是一點都不敢看外面的。水庫邊的風一到晚上特別大,呼啦啦的吹,真有點《聊齋》電影上鬼要來了的感覺。記得以前還沒孩子時,過年了,老公和朋友打牌一夜沒回來,我居然就被嚇得一夜沒睡,第二天讓婆婆他們當笑話講了一天。當然也更不敢去屋后的廁所了,每次需要去的話,婆婆都會陪着我。有一次我見她睡了,就沒有叫她,自己提心弔膽的往廁所走去。突然一個肉鼓鼓的東西跳到我的腳上,我尖叫了一聲,把婆婆他們都驚動起來了,而我當時嚇得眼淚都流了下來。婆婆用手電筒到處的查看了一下,原來是只癩蛤蟆,趴在草叢裡,也吃驚的看着我們鬧。從那以後我一人是再不去廁所了,婆婆也知道我膽子小,每次出門都不敢對我說,都是偷偷的走,就怕我知道了家裡沒人會害怕。現在兩兒子長大了,我就沒有那麼害怕了,有這兩個男子漢在我身邊,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小兒子堅持要和我睡在地上,他看地上鋪的那麼厚實,軟軟的,打個滾都不怕掉下去,他就興奮了,在地上先玩了起來。他把被子蒙在頭上,然後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沖我喊:“媽媽,你快來看呀,奶奶說這被子厚實,換給我們蓋,可是我還看見燈呢。”看他那調皮樣子我笑了。原來棉花的被褥,可能有的地方鋪的不夠勻稱,就讓他發現了。不過夜裡的覺可難睡了,屋后的狗有點動靜就叫,一夜叫個不停,也可能是我剛剛換地方,睡不着,反正一夜幾乎就沒睡。不止是狗,還有貓的聲音。也不知道是野貓還是家貓,叫聲是那樣的凄厲,直往人心裡鑽,聽着就有點毛骨悚然的,有這兩活寶鬧哄,哪還能睡着呀?早上剛剛消停點打算睡覺,小兒子醒了。我只好勉強着起來給他穿好衣服,自己又鑽進被窩睡覺。

  硬是賴到七點半才起床,這時候婆婆早就做好了早飯。她煮了小米稀飯,熱了包子,煮了雞蛋,腌了鹹菜,真是豐盛。可是兒子看了看硬說想吃我做的蛋炒飯。婆婆讓我做,我說不能老是這樣依順孩子。婆婆說你要不喜歡吃你能吃下去呀?聽了婆婆的話,我乖乖的去做炒飯,兩兒子勝利的沖我擠了一下眼睛,都圍在奶奶身邊等她撥雞蛋皮,天知道這些在家都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呀?可是在奶奶面前,都把自己當寶寶了,恨不得飯都讓奶奶餵了,而奶奶也居然做的開心,孩子願意怎樣就怎樣了。

  等吃完飯,兩孩子就鬧着奶奶帶着上街上了。我就奇怪了,一到奶奶家,我就退二線了,他們什麼都找奶奶,而看都不看我一眼了。得,走吧,走吧,我還是打掃衛生好了。這廚房,我想除了我,可能就沒別人擦過,因為白色的牆磚都成黃色的了。我戴着手套,拿着抹布,還必須用洗潔精才可以擦乾淨。我一邊擦,一邊收拾。廚房比較大,分為兩間,一間餐廳,一間做飯。餐廳一共放了三張桌子,有大有小的,可每張桌子上都擺滿了東西。那張大桌子上,就放了夏天的帽子,冬天的帽子,還有手套之類的。還有什麼鑰匙呀,螺絲刀呀,充電器呀......幾乎是什麼都有,五花八門的。我把它們全部歸類收拾好,然後再擦乾淨。我知道婆婆不是不愛乾淨的人,她就是沒有把東西歸類的習慣。她可以把碗洗得很乾凈,但是她不知道把碗放碗櫥里,因為她說一會就又要拿出來吃飯了,很麻煩,所以她情願都堆在灶台上。我也明白,我幫她收拾好的這些物品,她以後找不到就會打電話找我了,不然又會去買。她說是最不願意找東西了,找東西太麻煩,不如買來還乾脆點。因為她喜歡買東西,所以經常是買來幾年的東西,商標還沒有撕的都很多。為這個我經常也會說她,可是她說改不了,一輩子就這樣了。我婆婆就是這樣大大咧咧的,一輩子都像個孩子似的,簡單而熱情。

  我正在打掃衛生時,婆婆帶着孩子們回來了。兩孩子跑到廚房對着我炫耀,我知道婆婆又為孩子買了不少東西,他們真的是應了那句話“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了。看我要是訓孩子,婆婆和公公都會說:“算了,算了,只要他們高興。”我真不知道有他們這樣依順着孩子,孩子還會有什麼不高興的呢?沒有辦法,這就是隔輩疼吧?疼孫子總比疼兒子來得強烈。

  婆婆一進廚房,看我把牆擦的雪亮,她高興的笑了:“看現在多亮堂呀,不然開始那樣,來了客人還認為我們家沒人住呢!”她四周看了看,“你把我東西都放哪裡了?別等會我又找不到了。”我把放東西的地方告訴她,她才放心。中午應我的強烈要求,她才在肉里放點芹菜,然後又燒個青菜蘑菇湯。不然我知道她只會把那些肉呀、魚呀熱一下就完事的。她冬天最喜歡做的菜是大白菜燒牛肉。燒了一大鍋,一到做飯時,就把菜熱一下就好,可以吃好多頓的。她說這樣省事,我會不好意思就這樣勉強的吃,我公公他們就會不依了,非讓她重做不可。婆婆做事最是乾脆,哪怕是我們都坐上桌準備吃飯了,只要公公不高興吃,她馬上就去重新做,這點真是讓我佩服。

  吃完中飯,我們打算回家了。婆婆馬上拿來袋子,把冰箱打開,裡面的包子,藕餅,帶魚,滷雞爪......直到我們都拚命的推辭說不要了,她才住手。我知道這一次回家,我至少要兩星期不需要買菜的。婆婆就是這樣,就怕我們在外面受了委屈。我們也都人到中年了,可是在他們面前,還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有什麼好吃的,稀罕的東西,她都要給我們留着。和孩子們提着東西走到很遠,回頭看看婆婆的身影,還在那裡看着。我的眼睛不禁有點濕潤了,我知道他們年齡大了,要求真的不高。他們不在乎吃的,喝的,一家人能經常的團聚在一起,都能平安平安的,這就是他們最大的心愿吧?

您正在瀏覽: 回 家
網友評論
回 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