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我的人生寫意

父親,我的人生寫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我的人生寫意 標籤:人生不設限 父親的病 我的中國夢

  “時光時光慢些吧,不要再讓你變老了,我願用我一切,換你歲月長留,一生要強的爸爸,我能為你做些什麼……”每當聽到這首《父親》的時候,都會想起遠在老家的父親。在我的眼裡:我的父親平凡而偉大,平凡的如滄海一粟般渺小,偉大的如雄山蒼嶺般巍峨。生活的無奈早已爬上了父親的額頭,歲月的滄桑印記布滿雙手,歲月無痕卻將父親的人生行囊刻畫的淋漓盡致。那一抹如水的輕愁里,儘是父親對人生歲月的感悟;遠行的步履雖顯躊躇卻不改鏗鏘有力,瘦弱的身軀能抵擋任何世間寒流,讓我手心的溫度一如深秋的暖陽格外的溫暖,溫柔我此後,芬芳年華。在我的記憶里父親話很少,卻一直在用他的實際行動詮釋對我們的愛與責任,溫馨而不失偉大,細膩而不失綿長。

  我的老父親,是中國再平凡普通不過的農民,他用他那一份對土地的堅韌,書寫着老一代農民的鄉土情結——土地就是他們的命;為什麼他的眼裡常晗着淚水,因為他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記得那是一零年的國慶,我從百里之外趕回家裡秋收,那一年深秋清冷,風輕雲淡,天空越發的深邃而蔚藍;鳥聲婉轉悠鳴,雖驚起落紅無數,但難掩暗香殘留,一片金黃,一份豐收的喜悅。父親用他那印滿滄桑的雙手,在廣袤的大地,書寫着他的傳奇和對人生的執着;手中的農具就是父親的畫筆,描繪着精彩,將大地雕琢的色彩斑斕,奼紫嫣紅,那一片片綠色就是父親心中綻放的縷縷希望。我同父親一同在地里收穫,父親干慣了農活熟練而快速,我只能在後面蝸牛般的行進,這時父親回頭微微一笑,正是這笑而不語,深深震撼了我——有時最美的風景,不如家人會心的微笑。這笑容一直在我的腦海里,淺淺憶,深深藏,是我前行的動力,微笑向暖。

  經年的風霜,穿越時空的枷鎖,幻化成散落滿地的憂傷,掩不盡的滄桑,洗不盡的容顏,卻怎麼也消磨不掉“父親”這一詞的偉大,歷經滄桑卻柔情不改。愛與責任是父親一生都在踐行的準則,用他那渺小而卑微的愛詮釋着世間父愛的偉大。父親的背影也是我最不能忘卻的,記得那一年高中父親去學校給我送東西,見面時就說了幾句話,但字字都是關心的話語,走時那秋日的晚風吹亂了父親的髮絲,髮絲間增添了不少銀髮,這銀髮就是時光荏苒,歲月蹉跎的見證。父親深邃的眼眸,是我讀不盡的人生過往,寫不盡的世事滄桑,縱使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父親仍是照亮我前行的明燈,人生的指向標。

  父親,我的老父親,我願用這一季的雨季,攬一懷詩意,握一份靜好,攜一抹流雲;陪你賞一季花開花謝,觀一場雲捲雲舒,明媚你的滄桑,輕拾你的過往;給自己生命的寫意,留一份歲月的柔情和人生的感悟,細膩而不失典雅!父親就像一本人生之書,每一頁都有人生的感悟,做人的道理;每一個故事都是一程山水,一份心境的生命寫照。

  花開半夏,夕陽幾許,殘存的餘暉,是我對你寫不盡的思念,撫不盡萬水千山,只能留待來世。父親,夢中的你,還是那年的英俊瀟洒,平凡而偉大……我對你的思念,有誰懂幾許!

您正在瀏覽: 父親,我的人生寫意
網友評論
父親,我的人生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