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水色陽光

水色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10歲到15歲的孩子,心是最純潔的,思想是最活躍的,行為卻是最多變;我們習慣上把這一階段的孩子稱為“水色時代”。

  ??在水色時代里,如果細心地尋找,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會有許多這樣的人影,星星點點地分散在腦海的每一個角落,隨時都有可能重現眼前。記憶真是神秘的東西,它就如同那矗立的石像,歲月可能會磨損它的容顏,卻無法磨滅它的神韻。一旦遇上與那段回憶有關的人或事,記憶便如潮水般湧向腦際,重現昨日。

  ??一天,在午後陽光里,一個熟悉的女孩推開心理輔導室的門。她羞紅着臉遞給我一封信箋,小聲地說:“老師,請您有空讀讀。”然後,她一溜煙兒似的跑開了。

  ??學生對我的信任猶如午後的陽光感動着我,輕輕打開信箋,我認真地閱讀她的來信。信上寫道:——

  “老師,這段日子裡我的心很煩亂,整天生活在愁苦之中。上課沒有什麼心思,感覺自己每天好像在犯罪似的。他是我的同班同學,我們從小在同一個巷子里長大,經常像哥們一樣到處玩耍。也許是老天賜給的緣分吧,上了初中,我們也是在同一個班學習,而且還是“鄰居”。平時,我們經常一起討論問題,課餘也常開玩笑。和他在一起,我總感覺溫馨和幸福。漸漸地心裡對他產生很特別的感覺,他好像就是上天給我的唯一美好禮物。他個子很高,長得很帥,說話很幽默。所以他在班上很有機緣,班上的許多女孩都愛和他交往。每當看到別的女孩和他聊天,我心裡彷彿挨了刺兒,感覺酸溜溜的,心情也常常變得很壞。

  ??“我知道現在自己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但是我心中總有這麼一道坎兒,上課的時候經常會不自覺地看他,經常會痴想和他在一起的感覺,很害怕別人佔領了我在他心中的位置。我感覺自己無法自拔,內心十分痛苦。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讀罷她的信,我的心無法平靜,認真地思索如何幫助她擺脫困境。我知道,她的這樣偏態行為,正是青春期孩子的身心發展特徵。青春期的孩子,普遍都有對異性的強烈傾向性,是很不成熟的愛戀行為。青少年出現這樣的異性傾向心理,正是水色時代的孩子的共同特徵。水色時代,是一個朦朧的時代,多夢的時代,困惑的時代。孩子們走進絢麗的花季,在陌生的環境里沐浴成長。面對全新的知識,新鮮的事物,眾多的夥伴,以及自己身心變化所帶來的驚喜與不適;他們常常感到很害怕,很焦慮,很矛盾,出現許多偏態的心理傾向。

  ??我鋪開一張雪白的信紙,蘸上墨水,寫道:“何瑩同學,很感謝你對老師的信任。你是個可愛的孩子,你沒有做錯什麼,你的困惑只是說明在成長的道路上遇到一點點兒小挫折而已。我願意傾聽你心裡的聲音,期望我們能好好談談,我願意和你一起搬開路上的絆腳石。”短信寫好之後,我委託班主任交給她。

  ??第二天,也是在午後的陽光里,她微笑着推開了心理輔導室的門。“老師,感謝您對我的鼓勵和幫助,我願意和你說說關於我的故事。”她微微一笑,明亮的眸子在徵求我的意見。我微笑着點了點頭,示意她坐下。隨後,她展開了話匣,告訴我關於她的故事和內心的感受。我始終沒有打斷她的話,靜靜地聽她訴說。

  ??她說完后,陽光正從窗欞斜射近來,很柔和,很美麗。我輕呷一口茶,微笑着說:“瑩瑩,你的故事很感動,很純潔,也很美麗。初戀是人生第一次最美妙的心跳,是我們人生最難忘的時刻。初戀的過程是很美麗的,可是,結果卻很辛酸,許多人因為一時的無法自拔,而後悔終生。”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局呢?”她不禁打斷我的話。我真誠地看着她,肯定地說:“因為這時候戀愛的人,普遍都十分年輕,不成熟,不明白愛的真諦。”“那麼,怎樣才算是真愛呢?”她好奇地問我。我鄭重地說:“愛,除了激情和浪漫;更重要的是信任和責任。”她沒有回話,繼續在聆聽我說話。

  ??“你們這一時期叫做水色時代,心很純潔,但又充滿幻想的渴望。特別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普遍對異性充滿好感,帶有強烈的傾向性色彩,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好感不是愛,友情不等於愛情。目前階段,你們最主要的任務不是建立家庭,而是努力學好知識技能,為自己將來能更好從事工作而奮鬥。這是你們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要明白這一意義,很自然就會打消初戀的年頭了。”我一口氣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給何瑩。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蘆葦飛揚

  ??“老師,您說的道理我懂。可是,很多時候我還是不能把握住自己的情感,怎麼辦呢?”她輕輕咬了一下嘴唇,漏出了這個疑問。

  ??我略一停頓,緩緩地對她說:“人生其實就是一個選擇與放棄的過程;你有所選擇,同時,你就有所放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生是需要隨時面臨選擇與放棄的,不放下過去的傷痛,就永遠也無法嘗試新的快樂;不忘掉舊的記憶,就無法面對新的開始。”她默許地點了點頭,望着窗外的風景沉思着。

  ??我接着又說:“果斷的放棄是面對人生和生活的一種清醒的選擇。”然後,我又呷了一口茶,給她講述了一個成才的故事。(有一個年輕人非常好強,總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很想成為一名大學問家。可是,多年以後,他的學業卻沒有太大的長進。他很苦惱,就去求救大師。聽完他的傾訴,大師說:“我們登山,到山頂你就知道該如何做了。”那座山上有許多晶瑩的小石頭,煞是迷人。每當遇上美麗的小石頭,大師就讓年輕人裝進袋子背着走路。很快,他就吃不消了。望望山頂,還遙不可及。於是,他停了下來,疑惑地望着大師說:“大師,我幹嘛背石頭呀?再背,我都動彈不了啦,甭說上山頂了。”“是呀,那該怎麼辦呢?”大師微微一笑。“為何不放下呢?背石頭咋能登山?”大師捋了捋鬍子,一臉的燦爛。年輕人愕然,愉快地向大師道謝便走了。從此以後,他一心做學問,進步飛快……)

  ??瑩瑩聽罷我講的故事,重重舒了口氣,很認真地看着我。我微笑着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選擇,一定要當機立斷。一個能看清方向的人就有如行駛在海上的船,不會迷失在風中。學會放棄,你便可以使負重的心得到平靜,擺脫煩惱和糾纏。學會放棄,你便可以用充沛的精力去做你最想做,最該做,最需要做的事情。瑩瑩,學會放棄莫名的初戀感覺,以一種艷陽的姿態對待他人,認真學習,這樣你就會收穫一份執著,一份自信和一份超越。”

  ??何瑩開心地笑了,笑聲很爽朗,樣子十分甜美。她臉上依然掛着微笑,真誠地對我說:“謝謝,老師,真的很感激您。是您讓我走出了迷茫,走出了煩愁和困惑。相信我吧,我一定會放平心態,重樹自我,認真學習,爭取成功的。”她帶着輕鬆的心情,像一隻可愛的鶯兒哼着歌兒走出了心理輔導室的門,走進了午後美麗的陽光。

  ??從此,她和他依然共同學習,共同玩笑。在她心裡,只覺得眼前的他只是普通的同學,要好的朋友。當別的女孩和他談天說地的時候,她不再嫉妒,偶爾也會參與其中的問題討論,氣氛和諧快樂。她有了新的開始,她變得更堅強和勤奮,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蘆葦飛揚

您正在瀏覽: 水色陽光
網友評論
水色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