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習慣自然成

習慣自然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習慣自然成

  昨天去縣城參加一個本系統向某某學習的視頻會議,中午安排了工作餐。一個已經走上局領導崗位的老朋友陪我們吃飯。席間,這位局領導對我說:“老游,我們十幾年沒有在一起吃飯了,真想跟你干一杯,現在不能上酒覺得很沒有氣氛……”我趕忙打圓場:“不要緊,習慣了就好了。”這頓飯,沒有香煙沒有美酒沒有“升官發財”的庸俗客套,有的是輕鬆的氛圍和“以糧為綱”的實在,大家也很開心。

  “習慣了就好了。”任何事情都有一個過程,現在規定工作用餐不上酒,猛地一下是有點兒“不夠味”的感覺,喝酒的氣氛的確很好!但不喝酒了,慢慢的習慣了就“習以為常”不再會在腦海里留存“酒”的記憶了。大家都這樣,也就沒什麼了。大不了,酒癮上來回家喝去。再說,喝酒也並不是什麼好事,花錢不說,喝酒還有一大堆的“不好處”,比如酒精會使心臟功能減弱、也會使胃及胰腺發生炎症、酒精進入肝臟會損害肝細胞、長期大量喝酒的話更加會形成脂肪肝或肝硬化、大量的酒精會仰止呼吸中樞、損害肺臟的防禦功能使肺臟抗感染力下降、酒精能減低肺泡中的巨噬細胞消除細菌和塵埃的功能等等。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不喝酒的規定還真不錯。

  從習慣說到自然。我就想起了訓象和訓虎的事情來: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這不荒謬嗎?可這荒謬的場景在印度和秦國隨處可見。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馴虎人本來也像馴象人一樣成功,他讓小老虎從小吃素,直到小老虎長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不會傷人。馴虎人的致命錯誤在於他摔了跤之後讓老虎舔凈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收,終於將馴虎人吃了。小象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虎曾經被習慣綁住,而馴虎人則死於習慣(他已經習慣於他的老虎不吃人)。習慣幾乎可以綁住一切,只是不能綁住偶然。比如那隻偶然嘗了鮮血的老虎。細節養成習慣 習慣決定成敗。

  唉,習慣是個可怕的東西。你看看,當一項舉措、一種行為剛剛實施,人們都會不習慣,而一旦形成習慣,習慣成為自然,再想改變又會成為難題!因為保持習慣的人最後會自然到忘記自己保持習慣的目的。 習慣到了自然的程度,你想改變它就難了。習慣,都是養成的,無論是什麼習慣。有些習慣是自覺養成,或不知不覺養成,還有些習慣靠督促養成。好習慣也是靠長時間養成。好習慣得靠自己控制、堅持才能養成。而壞習慣必須靠控制、堅持才能克服。

  我們是不是該下點功夫,保持好習慣、克服壞習慣呢。

  笑鈾

  2014,06,20.

您正在瀏覽: 習慣自然成
網友評論
習慣自然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