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入夏以來,晚上行走於莫愁湖邊,常常聽見人們為今年不見往年那翠綠的荷葉、嬌艷的荷花而大失所望、議論紛紛。人們渴望在工作之餘,來到湖邊欣賞“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美麗景象,放鬆心情,享受自然。

  看着滿眼貧乏的湖面,聽着人們惋惜的議論,我不禁想起了兒時老家----南湖。

  南湖,與莫愁湖隔山相望,分別位於城東南北,兩湖與漢水遙相呼應,形成獨有的自然美景,給古城增添了無窮的魅力。

  暮春,農曆三月三后,南湖沿岸的芊芊荷簪,如雨後春筍一般,紛紛鑽出肥沃的淤泥,凸出水面,接受陽光的滋潤和月光的洗禮,與岸邊的青草和山間的竹筍媲美。農諺“三月三,藕出簪”畫面呈現到人們的眼前。

  初夏,荷簪吸取肥沃淤泥中的養分,不斷長高、長粗,婷婷玉立,紅綠相間的簪,隨風搖曳於湖面,給歷經冬天貧乏的湖面帶來勃勃生機。

  仲夏時節,荷簪慢慢舒展她優柔的胸懷,恰似萬盞綠傘,覆蓋湖面,給南湖鋪上了厚厚的綠氈,給人們以生活的希望。清晨,晶瑩剔透的露珠在嫩綠的葉面上,隨着風中搖曳的荷葉,來回舞動,讓人們養眼愜意。

  盛夏時節,千姿百態的荷花似月夜的繁星,點綴在層巒疊嶂的綠荷之中。湘蓮的花妖艷粉紅,白蓮的花潔白無瑕。在芸芸眾生的荷花里,有的是青里泛白的花苞,似少女般嬌羞欲語,含苞欲放;有的是半開半閉,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婦,厚積待放;有的是敞開了風韻的胸懷,圍繞着雛蓬旁的花蕊,似身着素凈的衣服的仙女在翩翩起舞;有的是花瓣全落,裸露出碧綠的蓮蓬。蓮蓬上面的蓮子就像鳥巢的的小鳥探出腦袋,窺視大自然的碧水藍天。而水中菱角也不失時機的開着不起眼的小小花、結着菱角。蓮蓬一天一天豐滿長大,壓彎荷梗,誘人饞涎。

  荷花盛開的季節,清新淡雅的荷花引來無數的蝴蝶和蜻蜓,煽動着美麗的翅膀,在荷花叢中翩翩起舞,讓人賞心悅目,陶醉於美景之中。

  每到這個季節,我們小夥伴們會撐上漁船,穿游於荷中,不時探出荷葉,采最美麗的荷花;不時藏身荷中,摘最飽滿的蓮蓬和水中的菱角。玩着荷花,吃着蓮蓬和菱角,看着清澈見底的湖水中遊動的魚兒,盡情的歡樂着。

  夜晚,你漫步湖邊,賞月觀花,浪漫無比。你會感受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美景。皎潔的月光下,荷葉隨風動,荷花隨風舞,花香四溢,香飄沿湖四周,飄進村莊,飄進農舍,沁人肺腑,陣陣芬芳,絲絲清涼給炎熱酷暑的人們安逸,令人醉,催人眠。

  秋季,秋風蕭瑟,荷花散盡,荷葉的青綠逐漸退卻,蓮蓬成熟,大人們撐着漁船採摘滿湖的蓮蓬,然後,剝出蓮子,晒乾出售。在採摘蓮蓬的同時,大人們也會潛入水中,挖出潔白如玉的蓮藕。此時的蓮藕清脆,綿甜,讓人愛不釋口,無論是怎樣個吃法都白吃不厭。

  冬季,荷葉也隨季節的到來紛紛落去,剩下了沒有荷葉的荷梗。荷梗也像高山上的勁松一樣挺拔,有着枯而不倒,倒而不爛的態勢,任憑寒風肆掠、冰霜雪雨擊打,而傲立於湖中,讓人佩服。

  荷,不僅翠綠如傘的葉養眼,絢麗的花悅目,還全身是寶。中醫學認為,荷葉性味苦澀,泡茶飲用有清暑利濕等功效;蓮子味甘澀,具補脾止瀉、養心安神之功效;蓮子心味苦,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的功效; 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等,稱之為益脾之果。

  人們喜愛荷,不僅是它給人以清新翠綠的視覺、芬芳華麗的容姿,更愛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的品格。

  過去已成往事,明天將會更好。期待着未來的歲月里,南湖、莫愁湖沿岸荷葉青青,荷花曼舞,荷香四溢,給我們歷史文化古城增添魅力景色。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