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底,寄語我的朋友們

年底,寄語我的朋友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年底,寄語我的朋友們 標籤:我的中國夢

  近來至年底,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博客,難得上網;心緒難靜,也沒有新作。今日收到黑龍江《新青年》2008年第11期,有我的文章《歲月記憶中的高考》。我喜歡《新青年》這份雜誌,儘快我已是人之中年,但我在心理上,依然把自己看作是個青年,因而我常常在這份雜誌中尋找着我與青年對話交流的可能。

  當我手捧着油墨噴香的雜誌,看着恰同學少年激揚文字時期的我和我的同學,不僅感慨萬分。三十年前的高考改變了我生命的航向。之後,跌跌撞撞的三十年一晃而過,生命的河流已把我飄向了中年的峰頂,最好的年華已水一般離我漸漸遠去,我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悲。

  現在的我,彷彿站立在一座高高的山樑之上,望着生命的這一頭,又望着生命的那一頭,心如山野里的哈薩克牧民一樣,靜靜地游牧在天山深處的高山草原上,看日升月落,霧來霧去,聽瀟瀟雨聲,雪聚雪散,呼吸着藍天白雲般清新醉人的空氣,也享受着歲月給予我的愛我的情我的歌。儘管我的歌喉沙啞而不高亢響亮,但我喜歡這樣燦然如霞而又散淡漫遊的生活。以往的我見到牧人驅趕着羊群艱辛地行走在茫茫雪原上的時候,我的鼻翼總是發酸,眼眶常常溢滿了澀澀的淚水,我甚至懷疑自己的先祖就是牧人出生,因而我異常喜歡草原,喜歡草原上的風,喜歡草原上的雲,喜歡草原上那淡墨色的山林之上的皚皚雪山,喜歡草原上飲酒騎馬的牧人,我把他們當勇士看待,我常常是在牧人身上尋找着生命的真諦和生活的意義。我想,牧人的生活是辛苦而艱辛的,牧人的生命是自由而安詳的,牧人遠離繁華嘈雜的鬧市,但卻享受着遼闊和蒼茫,遼闊和蒼茫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啊;牧人的生活是簡單而質樸的,牧人遠離爾虞我詐的名利場上的烏雲翻滾,因而享受着一種清靜和淡然,清靜和淡然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啊。

  其實人的生活到一定的時候就是一種簡單,一種單純,一種樸實和安詳。所以在舊年將盡新年即來我們又要年長一歲的時候,我想說,朋友們,在忙碌的過程中,淡定一點,從容一點,大度一點。有喜,不要那麼忘乎所以;有憂,不要那麼愁眉不展。一切都像會風一樣轉瞬即逝,但願風中飄逸着的是我們瀟洒坦誠從容淡定美麗大度的靈魂。我們需要這樣的靈魂來承載我們的生命,我們需要這樣的靈魂來幫助我們繼續堅定地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因為生活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風平浪靜沒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般的體驗,生命該是多麼蒼白和乏味;生活不可能儘是一帆風順,太一帆風順,人生的軌跡永遠是一條筆直的線,回首相望時,該有多少可欣賞的風景呢;生活不可能沒有挫折和憂煩,挫折和煩憂往往是磨礪人的意志增長人的才幹鍛煉人的智慧和才能的最好時機。只要我們始終懷有一種遼遠和從容大度的心胸,只要我們擁有一種知難而進越挫越勇的精神,我們就能走過生命的溝溝坎坎,就像牧羊人那樣,驅趕着羊群在不同的季節里,在不同的山樑和草原上,放牧着一群永遠不變的生命----那些與牧人生命緊密相連的羊群。

  羊是牧人的生命,它們自由而散淡,星星點點地散落在碧綠如茵的草原上,彷彿沒有偉大而崇高的抱負與使命,但卻恬淡閑適,輕鬆自如,只是默默地啃食着茵茵綠草,偶爾會悠閑地卧在那個陰涼的角落裡,看山下急匆匆行走的路人,也看頭頂上漂浮着的悠悠白雲和那一隻展翅高翔的蒼鷹。如果說草原是牧人生活的天地,那麼羊群便是牧人的生命,也是牧人的靈魂。這樣的靈魂輕盈而單純,質樸而美麗,沒有騷動不安,沒有痴心妄想,也沒有被名利之心包裹着的晦氣和呆相,只有清風明月,只有散淡而自在的遐思……

  此刻,我站在高高的山樑上,遙望着歲月深處的河流浮想聯翩,思緒紛紛。我想,儘管逝去的歲月年華已不再現,但我依然質樸無華,依然執着於自己所認定的生命的航向,依然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因而那些給予我愛給予我情給予我歌的父母雙親和我的師長,以及我的同學和朋友們,永遠在歲月的河流上像一艘艘美麗潔白的船帆一樣,悠悠蕩蕩地飄悠着。他們是給予我生命靈魂的人,也是給予我生命航船的人,我的生命因為他們而存在,我生命的靈魂還將因為他們而坦然從容。因為我知道,只要歲月的時光依然閃爍,他們的靈魂就永遠像風一樣鼓盪在我情感的海洋里。我依偎着他們走過了風風雨雨的歲月,我還將依靠着他們度過今後美麗的時光。

  似水流年,流年如水一樣潺潺流淌遠逝,而牧歌依然會在生命的河流上迴響,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年底了,諸事繁多,願朋友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倘若是在名利場上翻滾,那一定要適時尋找到屬於自己心靈上的荒村屋舍,以給自己留下一方清靜的天地,靜靜地或聽風觀雨,或反觀自己生命的隧道里是否始終有一縷溫暖的陽光照着;倘若是在為著一種美好的境界而努力跋涉着,那麼也可以稍稍歇下腳來,在半山腰上靜卧一會,或觀雪看霧,或遐思悠悠,獨享那麼一種清靜,那麼一種單純,那麼一種散淡,任溫柔涼爽的清風迎面吹拂。因為這個世界,既要有能力生存的好一些,也要有能力多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要一條腿走到底,也不要世人皆濁我獨清。生命需要航向,生活需要智慧。航向源於對生命的正確選擇,智慧源於對生活的一種執着的熱愛。而保證這一切的是我們的身體,是我們良好的心態。

  值此,我衷心地祝朋友們身體健康,快樂幸福,智慧安詳。

您正在瀏覽: 年底,寄語我的朋友們
網友評論
年底,寄語我的朋友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