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冷雨飛花墜

冷雨飛花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色正濃,西風漫卷,冷雨如織,“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同時荒涼的還有那流離失所的靈魂。任憑努力,再也無法讓那盞愛情的心燈,結一根溫柔的芯。藍曳低縈至死方滅的承諾,亦被你帶入冰冷的墳冢中,“七七”過後,我便不去你的墳前祭拜,到今天有三百一十六天了吧?都說光陰荏苒,因此我便在這段時間飛快老去。

  今天便是你的忌日,鎖得住照片,鎖得住淚水,鎖得住想念,卻怎麼也無法在想起你時,鎖住那種慘絕人寰的心痛。我想你在天一定沒有靈,倘若有,為何放任自己所愛的人孤苦無依?倘若有,為何看見自己的愛人痛徹心扉時無動於衷?倘若有,為何讓自己愛着的人獨擁孤枕冷衾而不託夢賜福?……

  如此害怕去放大那份失卻的痛苦,因此苦心經營着自己的堅強。學會了人前人後強顏歡笑不逃避不後退,學會如何生生逼回眼眶裡擱着的淚,學會面對傷害毫不氣餒,學會生活負贅獨自面對,學會身心疲憊不再哎哎喊累……可短短的幾行“學會”,又怎能訴說那種沁入骨髓的深悔?

  嘗試着想象還有一份關愛,來自千里之外,瀰漫著我的孤寂。靜靜地獨坐聽雨的聲音,雨中的寒氣絲絲沁骨,透過了簾幕,雨聲也穿過了無邊的夜、無邊的時光之海,卻無法讓心回歸到本有的寧靜和安詳。正所謂如果失落了心,即便身穿裘皮大衣仍然不覺溫暖,吃着山珍海味亦味同嚼蠟。

  總覺聽雨是存在於古詩詞的意境,所謂少年意氣聽雨;成年滄桑聽雨,隨着年齡心境的關係,於是那雨便被聽出不同歲月的人生況味。“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是唐才子司空曙真正體悟人生無常的真相,亦是自然感到一種生命的易逝和蒼涼。隱隱感覺,即便遠方似有一種溫暖籠罩着我的身心,無論怎樣努力依然無法觸手可及,生死茫茫,如隔山嶽。因而,籠罩心裡的陰翳更加得意忘形,一不小心又丟失了想要說出的話語。燈影暗處,思索着文字是否能把透明的薄翼張開,把深沉的嚮往背着,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撿起那顆失落的心並加以珍藏?

  一點一滴拾起你生前遺留下來的痕迹,妄想給予我無形中愛的撫慰。心間,幽幽地亮出了一種微微的渴望,就像潔凈的夜空里飄渺着的螢火蟲,被朦朦的輕紗暈了一個團,飄忽得沒有了原則,只擾出一種涼涼的無奈,卻有着一個最溫柔的姿勢,擁了來又推了去,惆悵便也成了一種淡淡的斑駁。臉頰,不再有簌簌滑落的淚珠,而靜默便成了哀傷的代言人。

  知無為而為之,許是一種固執,一種笨,一種痴,陽世思念與死別距離不可契合的矛盾里,愛不能,棄亦難。我愛,請原諒我要選擇性地遺忘,我要將獨亍歲月的苦寒,抖落於沉淪孤寂的荒野,捧一掌三生的菩提,編織一個小小的花環,最後再唱一曲短歌給你聽。你上了天,在九重天,那麼遙遠。你在那裡,和銀河的風在一起站成了隔絕,我走不過去……愴然的短歌,被我一遍遍吟唱,心情也在這漫漫寒夜形成海嘯……

  逃避悲傷的記憶幻想澄澈的快樂,一顆敏感的心,如老和尚的百衲衣,總給人一種破碎的感覺,那種無法逃遁的悲傷,又鋪天蓋地地壓向鍵盤。很多不明真相的人總以為我是天之驕女,可只有我知道,自己就是一個窮途末路的乞丐,在雨季迷離的幻象中,花費了無數多的時間來構築自己的世界,把自己囚在不可名狀的陰影里,風兒嗚咽着掠過空寂幽暗的屋子,濃蔭掩映的枝椏上,一隻孤雁瑟瑟顫抖着無助的孤獨,黯淡的前路是它絕望的傷愁,雨季的夜晚,心兒在孤寂中疼痛成疾。

  慢慢一個人走在大街上,看到流動的人群,看到溫暖的物質,看到持續着的生活,才發現,即便你離開了,一切都沒有改變,生活卻是一如既往的車水馬龍,一如既往的燈紅酒綠。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除了讓我的心之路變得荒涼又黑暗,憂悒的潮水,一波又一波,擊打着凄涼的心岸,疼痛的心海,淚已滔天!

  都說,被人愛是一種幸福,可你的愛卻讓我變成一粒無處生根的蓮子……一首長律,奏着胡琴琵琶與羗笛。喧囂的塵沙在屋外的天空肆虐地舞蹈,穿越漫漫罡風,將追月的彩雲摧枯拉朽般蕩滌。藍色的風信子悄悄而來又悄悄而去,我的季節是否真的走進堪不破地老天荒悲傷的冬日?我又怎能用冬日的的語言來訴說昨天的故事呢?南飄北泊,花開花落,習慣了月亮的陰晴圓缺,海潮退了又升,我的心事擱淺在乾涸的沙灘。人生有幾多無奈便有幾多苦痛,更何況我是塵世里最俗的那個人,又怎能超脫人世間的悲哀?

  我愛,我不再給自己流淚的時間,更不再給自己做夢的夜晚。學會愛你時是一種痛苦,被你愛更是一種痛苦,所以,沉默許久以後,我又寄情黑白鍵盤,讓淚流進心裡,浸染着如霜的月華,我要像錘鍊我的詩句那樣把我的苦痛碾成薄如蟬翼,只為不再痛苦。

  今生,你給了我漂泊的一生,讓我成為孤寂的苦行者,匍匐着在喧囂的塵世間流盡最後一滴淚。如果真的有來生,我一定不辭辛苦走遍天涯海角去尋你,尋找我心兒寄託的驛站。倘若真的有那個時候,我好想在開遍梔子花的山坡上與你相逢,與你一起度過那個明媚的季節,哪怕你只是一個過客,從此後永不再見,我亦無悔無怨。

  也許,在我長長的一生中,我便只須記憶那個或者某個瞬間。我知道間或會有些傷感和苦痛,也知道我會很孤獨很寂寞,但我會記憶起那個花開的歲月,你悄悄地來,又悄悄地離去,留給我一份落寞、一份酸楚、一絲牽挂。我也會感謝你,給了我一生中從未有過的歡樂的瞬間。你的情意,我無法表達。舉杯吧,我愛!讓我們拚卻一醉。恍惚的淚光中,遙想你溫暖的笑魘,咀嚼着你甘甜的絮語,一切的一切都如九月的紫菊——凄傷而美麗。

  我來了,你怎還不醒?我要把自己纖柔的手一輩子交予你寬厚的掌心,做你且俗且雅的愛人:和你吟詩撫琴抑或賭書消得潑茶香,然後一起手牽着手去市場買菜回家;或者在如水的月夜裡,斜坐於微涼的窗沿,藉著溫暖的橘黃色燈光一邊安靜地看書,一邊等待外出的你歸來一同共進晚餐,每一天的清晨在你溫暖的臂彎間自然蘇醒,抬眼便看見種滿窗前怒放的百合花……我愛,這麼簡單的幸福難道真要我等到來世嗎?這樣稀鬆平常的景象為何於我而言只是最奢侈的想象?我愛,請告訴我,你在哪裡?是不是披着一肩雪花站在天堂的盡頭為我真心難過?你說,在無盡的時空中,還有沒有人在堅持等待我的出場,並為我歡呼流淚?

您正在瀏覽: 冷雨飛花墜
網友評論
冷雨飛花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