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良心的呼喚

良心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良心的呼喚

  不久前本報《副刊》發表了由天山電影製片廠拍攝的《良心》的電影故事,讀後令人感動。催人淚下的《良心》,呼喚着我們每一個人的良心。

  白花子面對歹徒行兇搶劫,英勇搏鬥,壯烈犧牲,憑的是良心;身負重傷的崔福順毅然擔負起撫育烈士遺孤小紅蓮的重任,憑的是良心;署名“金穗”、“白雲”的張培英、陳開芸連續3年不間斷地給素不相識的小紅蓮匯款,憑的是良心;廣播、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的連續報道,天影廠全力以赴、齊心協力拍攝《良心》,也憑的是良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都能感受到這種良心和責任感。

  什麼叫良心 前蘇聯作家高爾基曾這樣解釋:“良心就是共同商議好的理所當然的東西,也就是人所共知、大家一起通過的規矩”。簡言之:良心就是一種責任心,就是一種善行。喜善恨惡之良心,人皆有之。良心是我們每一個人心靈中的衛士,監視着我們別做違法亂紀、危害社會的壞事,督促我們主動地、自覺地去辦好事,多行善。一個人,難能可貴的是良心的覺醒,最可怕的是良心的湮滅。

  《良心》,呼喚我們做一個有良心的好人。

  1998年6月

您正在瀏覽: 良心的呼喚
網友評論
良心的呼喚 暫無評論